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我是大體化妝師:台灣之光的隕落】

 

【我是大體化妝師:台灣之光的隕落】#新書上市
▋準備就緒
下午一點我出現在林口〇〇大學的活動中心外。
「好大啊!這是我見過最大的活動中心吧!」我心想。同時像個沒到過大城市的鄉村姑娘般,好奇地東張西望。
活動中心周圍已經聚集了許多工作人員,我瞥見不遠處的草地上有幾位穿著Polo衫,衣服上印著〇〇園藝公司的人員。他們合作無間,有的鏟草皮,有的種上新草皮,甚至連巨大的樹木也被他們移除了。
我有些納悶,心想這些樹木與草皮都長得好好的,為何要大費周章剷除再種新的呢?但過沒多久,我的目光就被載滿布置用品的貨車所吸引。
工作人員迅速下貨,走了一輛又來一輛,一盆盆布置用的高架花籃,還有蝴蝶蘭等鮮花從車上被搬了下來。許多穿著白襯衫、黑西裝的男子,像總管似的引導著工作人員物品的擺放位置、動線等等。
涼爽的微風吹來,我看著眼前的景象發呆,腦子裡想著王董事長逝世的新聞報導,以及早上與經理短暫的通話內容……
「小安!台塑集團王永慶董事長在國外往生了。這消息妳知道吧?」
「嗯!我知道!新聞有報導。」
「妳今天下午如果有工作就排開,兩點左右到林口〇〇大學活動中心找我報到,來彩排。」
「彩排?」
「對!為明天早上迎接王董事長的靈柩做準備。」
經理沒有過多的言語,簡單扼要地傳達完消息後,不等我問個清楚便匆忙掛上電話。既然經理都這麼說了,想必是由我們公司負責王董事長的喪葬事宜!雖然我心裡還有許多疑問,但能理解他此刻必定忙得不可開交,因此一切就等到見面再說吧!
而尚未從王董事長逝世的震驚中回神的我,在掛上電話後,思緒複雜到了極點。「經理說的彩排究竟是什麼意思?只會化妝的我能協助什麼?」一股不順暢的氣慢慢集結,壓得我心頭發悶。我猜想自己若不是要幫王董事長化妝,也必定被賦予了重責大任。於是我帶著疑惑與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這裡尋求解答……
-
▋第一次接觸
拿起身邊的化妝箱,我將它像寶貝似的捧在手心上。當步伐跨出去的那一刻,我的雙腳僵硬且腦海一片空白,胃裡也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在翻攪似的,瞬間不舒服起來。
我的目光不敢往講台下看,因為不知道有多少雙眼睛正注視著我。因此只能盯著前方靈柩的蓋子看,就連家屬們我也不敢與他們對上眼,以免方寸大亂。這與彩排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心情啊!
「左腳、右腳、左腳、右腳。」我數著拍子,小心翼翼地踩著僵硬的步伐,緩慢朝靈柩前進。捧著近兩公斤的化妝箱,就像有個大鐵塊壓在手掌上,讓我相當吃不消,指頭只好像要狠狠插進化妝箱似的緊緊扣著。每走一步路,都感覺有人在上面加鐵塊,讓我的雙手抖得更厲害,額頭瘋狂冒出的汗珠也一滴滴落下。
我雙手往後一伸,夾緊腋下用力撐著。就在快要抵達靈柩而我也快撐不住時,所有家屬有默契地讓出一個位子,於是我迅速跨大腳步將化妝箱放了下來。那一瞬間我鬆了一口氣,可也嚇出一身冷汗,總算是有驚無險的抵達了。
還沒高興太久我便意識到自己的雙手瘋狂抖個不停,我不知道是排練時捧化妝箱的時間過久,還是太緊張所造成的。
就在此刻經理告訴家屬:「她是準備幫王董事長整理遺容的化妝師,有任何要求都可以跟她說。」
聽見經理的話後,我深深吸了口氣,立刻挺直腰桿對為數眾多的家屬點了點頭,並轉頭看向躺在靈柩裡的王董事長。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他,真的是他,真真切切就在我面前,這不是夢!這一刻我激動到想落淚,同時也驚訝於他安詳的面容沒有一點變化,和電視上簡直一模一樣,彷彿只是累了閉上眼睛躺著休息而已。當然這要歸功於國外的防腐技術,實在無可挑剔。
此時經理注意到看著王董事長入神的我一動也不動,於是走到我身邊碰了一下我的手肘,我瞬間回神並詢問家屬:「各位家人我現在準備幫王董事長化妝了喔,請問希望妝容呈現什麼感覺呢?還有頭髮想如何整理呢?」
「自然一點。」
「淡妝就好,他的人很樸實。」
「頭髮像西裝頭一樣側旁分,往後梳整齊,不能有頭髮翹起來。」
部分家屬用台語跟我說出他們的想法,其他家屬則有的點點頭,有的頻頻拭淚沒有表示意見。
我克制住心裡的那份激動,抬起頭看著家屬。「好的,沒問題!如果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以提出來。」說完後我便蹲了下去,打開化妝箱開始準備,可是雙手依舊抖個不停……
「怎麼辦才好?一直發抖,好緊張喔!粉底打完以後手應該就不抖了吧?冷靜!冷靜!」在安撫完自己後,我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拿起粉撲,展開與王董事長的第一次接觸。
以上內容摘自《打擾了,我是大體化妝師》。
-
▋美妏讀書:揭開大體化妝師的神秘面紗
#大體化妝師 對多數人來說都是個神秘的職業。
很多年前,我其實也是殯葬業從業人員。
大學的時候,因為我從小學習國樂器-二胡,
因此可以擔任殯儀館告別式的樂手。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個輕鬆又好賺的打工,
那幾年,如果時間能夠搭配,
我便在殯儀館擔任告別式樂隊的二胡演奏。
殯儀館是個特別的地方,可以見到很多故事,
打工期間,我見到好多不一樣的家庭,
當他們面對突然的或是意料中的家屬過世,
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反應,呈現不同的家庭動力。
這段經歷讓我對家庭動力有全新的理解。
畢竟靈堂跟諮商室雖然性質差距很大,
但都是大家情緒噴發、真實呈現的地方。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第一線的殯葬從業人員,會面對最真實的人性。
本書的作者李安琪親手接觸往生者,
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串聯,
揭開殯葬業從業人員和大體化妝師的神秘面紗,
有些是我曾經經歷過的,有些是我都不懂的,
作者安琪娓娓道來她擔任大體化妝師的故事。
在我看來,都是有血有肉有真情實感的故事。
殯葬儀式和服務,核心都是關於「人」的,
對於那些認真的從業人員,
我相信都是發自對生命的尊重與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