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親密關係的頭號殺手-焦慮】

 

【親密關係的頭號殺手-焦慮】#新書上市
.
你容易焦慮嗎?你的伴侶是個焦慮的人嗎?
.
「為什麼都是我的錯?」
「為何我們總是在傷害彼此?」
「為什麼就是不懂我?」
「為何一直逃避不願面對?」
.
兩人的感情由熱烈到冷淡,大多是從雙方的情緒波動開始,
這讓兩人的生活和情感體驗漸漸不同步,
阻斷了彼此間和諧的情緒共振和緊密的連結,
原本美好的關係從此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
.
親密關係中,如何管理掌控焦慮,一起找回幸福?
.
-
.
連結感,是親密關係的基本核心。
.
而親密關係中的頭號殺手—焦慮情緒,
會削弱兩人的連結感,
當一方處於焦慮,就會嚴重影響另一人;
隨著時間流逝,沮喪、疏離和孤獨感會與日俱增,
雙方的連結感將會斷掉。
想要擁有和諧且長久的親密關係,
唯有在互動中保持連結,
兩人才能理解與接納彼此,
得到健康的相互依存關係。
.
指責、防衛、輕蔑、漠視,
這四種常見的情緒反應,
是親密關係中的「末日四騎士」,
它們能預測一段感情關係是否會以破裂告終。
.
28種練習,學會習慣性預防日常情感壓力,
降低情緒波動,理解關係中的嫌隙,強化情緒共振,
終結親密關係中的「末日四騎士」,
讓感情回到當初最美好的樣子,找回被焦慮剝奪的幸福感!
.
以上內容摘自《情緒共振:為什麼你們會走到這一步?是什麼在威脅你們的情感關係?(二版)》。
.
-
.
▋美妏讀書:關係中的焦慮
.
《情緒共振》這本書,專門為關係中的焦慮提供解方,
無論你自己本身是容易焦慮的,
或是你一直感受到另一半的焦慮情緒,卻束手無策,
也許可以參考這本書提供的案例和練習。
.
關於「焦慮」的書很多,
這本書是針對「關係中的焦慮」。
.
在伴侣關係中,焦慮是很容易傳染的,
往往焦慮當事人沒有感覺,
但升起的情緒已經對關係產生影響。
.
我自己是個很焦慮的人,
好像從小就是這樣,很容易就焦慮起來。
.
很幸運的是我一進入大學就開始學習心理學,
學心理學並不是讓我變得不焦慮,
該焦慮還是會焦慮...
.
但長年學習心理治療,讓我更敏銳覺察自己,
也會比較注意在關係中不要把情緒傳然給對方。
.
這本書的中文翻譯跟英文書名有點不太一樣,
但中文書名的「共振」,
確實很精準的傳遞負面情緒在關係中的作用,
就是共振呀!
.
就算另一個人再穩定、關係再好,
只要有焦慮在其中流動共振,都會出現影響。
.
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
.
我常覺得好的關係,不但是能夠涵容情緒,
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界線,既親密又獨立。
.
我一直很幸運,在我的家庭與伴侶關係中,
是足夠獨立的,也足夠親密,
雖然我超級容易焦慮,但我自己必須覺察,
我身邊的人也很知道如何跟我的焦慮保持距離。
才不會一個人的問題,變成兩個人的問題。
.
無論你自己,或是你身邊的人,
經常陷入焦慮,而這樣的焦慮影響了關係,
也許都可以參考這本書中的解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