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如果有人得到了什麼你想要卻沒有的, 他一定是付出了你不願意付出的東西。」

「如果有人得到了什麼你想要卻沒有的,
他一定是付出了你不願意付出的東西。」
羨慕,是很複雜的情緒,
帶有一點討厭,又有喜歡和欣賞。
我們每天都在看社群媒體上的大型展演,
彷彿每個人都光鮮亮麗,過著有趣的生活。
只有自己的生活無聊瑣碎、一地雞毛。
-
前陣子,我和久未聯繫的大學同學聊天,
雖然多年沒見,但透過女孩 FB 的日常點滴,
感覺從來沒斷了聯繫,像畢業沒多久而已。
在我看來,女孩是人生勝利組。
大學畢業後就考上正式老師,
用心教學,在學校深受學生喜愛。
她跟老公從大學開始交往,畢業沒多久就結婚,
還生了兩個可愛又貼心的女兒。
老公的工作不錯,人也穩妥靠譜,
看起來還很能夠做為女孩的情緒支持,
夫妻雙方長輩都願意協助育兒。
女孩的小家庭簡直幸福美滿。
-
那天我跟女孩分享,
她現在的人生,曾經是我想要的,
誰知道一不小心走偏了(?)。
女孩聽到也很驚訝,對我表達類似的想法,
我的工作與生活狀態,也是她想嘗試的,
到處跑來跑去看看世界,常出現新的變化與挑戰,
但她現在小孩都還小,只能先以家庭為重。
幸福美滿的家庭背後,是許多人主動犧牲付出。
懷孕、生產、育兒的辛苦,她吃了十足,
「媽媽」的角色有欣喜也有不少自我懷疑,
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一直都是巨大挑戰。
我只看到寶寶溫馨可愛的照片,
背後是血淚交織、全家人的投入奉獻。
-
每個選擇都有代價。
我們不是在選「要什麼」,
而是在選「可以放棄什麼」。
我們各自選擇了一條路,也各自付出代價。
她有她這些年的困難,
我有我這些年的艱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優先順序,
若只看到外在的光鮮亮麗,
忽略其背後的努力和付出(犧牲),
很容易導致誤判,甚至做出錯誤的選擇。
當你想得到某些東西、想成為某個人之前,
也許可以想想:你願意付出他所付出的代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