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努力工作,薪水就會變高嗎?-頂流主播李佳琦翻車記】

 

【努力工作,薪水就會變高嗎?-頂流主播李佳琦翻車記】
前兩天,對岸頂流帶貨主播李佳琦「翻車」了。
起因是李佳琦一如往常的介紹他最擅長的女性用品,
這回介紹到一款 79 RMB 的眉筆。
此時直播間彈幕飄過「OO品牌越來越貴了」...
李佳琦先是回應:「哪裡貴了!」
接著,說出本次事件的爭議名句:
「有的时候找找自己原因,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
然後全網就炸了。
雖然李佳琦當天晚上馬上道歉,
但輿論還是越演越烈,各大媒體轉發討論,
忽然變成了近期最大的熱點事件。
-
▋努力工作,薪水就會變高嗎?
李佳琦會說出這樣的話,跟他本人的經歷很有關,
做為農村底層人出身,他是苦出來的,
他確實經歷了非常非常努力奮鬥的過程,
曾經連學費都交不起的他,
因為「努力」,現在成為頂流帶貨主播,
網傳年收入破 18 億 RMB。
我不否認他的努力,
但其他人薪水沒漲,是因為這些人不夠努力?
很多站上高點的人,會忽略時代帶來的紅利。
李佳琦便是其一。
當年帶貨直播剛開始,李佳琦把握最佳時機入場,
他確實非常努力,帶貨接地氣,
直播時間超長、試口紅試到嘴唇都破皮了,
他便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努力」。
-
▋說年輕人不夠努力,是一種剝削
我想起一些曾接觸過的長輩,
有些長輩喜歡對年輕人諄諄教誨。
那些言語多半是他們當年多麼苦、多麼努力,
經過多少挫折打擊,爬到現在的高位,
點評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不聽話。
但成長於經濟起飛時代的他們,遍地是機會,
彼時需求大於供給,金字塔上層空位還很多,
他們確實可以透過努力,得到更好的位置。
現在呢?先看看房價跟薪資比吧。
李佳琦給我的感覺,跟這些說教長輩很像。
他們認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為努力,
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本就該得到這些,
甚至瞧不起那些失敗的人,
認為他們就是因為不夠努力,才無法獲得成功。
實質上,這是一種「剝削」。
你必須做得更好、做得更快,你要更聽話,
你應該要更努力,才配得上成功。
至於加薪?再看看吧。
-
▋以自己的節奏努力,拒絕自我剝削
李佳琦的大火,源自於普通女孩對他的喜愛。
他挑的貨品質有保證,他的推薦超吸引人,
重要的是,永遠可以給出全網最低價!
多適合我們這種精打細算的普通女孩!
而現在這些支持他飛升的「普通女孩」,
成了他眼裡不努力的低薪打工人了。
這才是大家真正憤怒的原因。
多數人都不是運氣好的李佳琦或上一代長輩,
努力不一定能得到期待中的回報,
那我們就只能躺平了嗎?
我覺得比較理想的狀態是,
當我們得到些什麼,感恩自己的努力,
也別忘了感謝身邊幫助我們的人,
以及理解自己所處的優勢位置。
若被李佳琦或某些長輩批評不夠努力,
我們也別讓這些標籤貼到自己身上,
產生自我懷疑,進而自我剝削。
以自己的節奏努力,一定要當最支持自己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