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幸運,是一種能力。

 幸運,是一種能力。

引用自 愛智者書窩

當努力的次數夠多,幸運就從偶然成為了必然。
愛智者
後台幾封信我看了,有學生、有成人,或許是前陣子下雨下得多,大家心情有些低落。抱歉回得晚,因為我一直在想該怎麼好好談。
具體的事我不說了,都是大家的私事,看似各不相同,但問題本質則一:為什麼總是我遇見不幸?
今天跟平常一樣起了個大早,統一回覆大家。
簡單的寬慰你是聽不進去的,我們講講心理學,主要是關於幸運的心理學,以及我對這件事的一點心得。
這些材料主要來自珍妮斯 ‧ 卡普蘭與巴納比 ‧ 馬殊兩人所寫的《幸運的科學》。
這本書值得一讀,但敘述方式稍顯凌亂,你若不嫌棄,我大致幫你整理成四點:
1、如果你想要獲得幸運,你就要往機會聚集的地方去。這就是為什麼德蕾莎修女出國都坐頭等艙,因為她能在那裡認識更多有能力捐款或者擴大個人影響力的人。
這說明德雷莎修女之所以偉大並不僅在於她的愛很大,也說明她的行為很積極。所以,幸運是找出來的,往哪裡找?往有資源的地方找。
你說自己沒有能力坐頭等艙,也沒機會參加上流人士的派對該怎麼辦?
別忘記,你還有一項東西,叫做社群媒體。臉書也好,推特也罷。你可以善用科技帶來的優勢,把你的需要說出去。
運氣很神秘,說出你的希望,把世界當成你可以影響的對象,你才能為運氣創造條件。你必須與人合作,與人為善,讓人知道幫助你很好,即使他得不到任何回報。
2、這就是尋得運氣的第二個方式:「弱連結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
不管你是想找伴侶還是找工作,弱連結都很重要,而且常常比強連結還重要。
這就是如果你跟我交情夠好,你可能聽過我跟你講過一句話:如果你出身低微貧賤,那麼你人生的重大決定都不該與父母商量。
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眼界不可能高過你,你只會被拖住,重複他們的思維模式。
所以,走出去,去參加活動。如果現在的你正逢低潮,失業、被打擊、受背叛、剛結束一段關係。我不知道是哪一種,但你需要走出去,參加每一個邀約,真誠地跟裡面的人互動,把你的煩惱說出口,得到他們的幫忙與建議。
你會因此得到機會。但別忘了,得到機會後永遠要感恩、忠誠、並繼續分享你所知的一切。
3、關於運氣,第三個你應該知道的事情是特質,這些特質指的是樂觀、熱情、與堅持。
正向心理學之父賽利格曼說:「如果我要找一個幸運的人一起去太空探險,我會選擇的第一個要素是樂觀。」因為這樣的人具有認知傾向,會善加利用已知的優勢,而不是使自己因壞事而陷入困境。
「如果我們不相信自己可以創造幸福的未來,就不會善用一路上遇到的美好事物。」這位世上僅存不多的心理學大師這麼說。
這些性格確保我們可以「持續擁有」幸運,你要知道,幸運也有馬太效應。也就是說,幸運總是持續在特定的人身上發生,因此好運的人會持續好運,原因就在於這類人總是樂觀與堅毅。
你的成功會讓更多人看見,然後它就會吸引來另一個機會。只要我們保持這些特質(而它確實可由後天的刻意練習而養成),更多的好事就會在我們身上發生。
4、第四點是保持多樣化。你知道財務成功的方式就是多樣化的投資,但你不知道的是,要想讓自己得到幸運,同樣得多樣化嘗試。
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所以我們該問自己:我有幾個籃子?
籃子越少的人越要小心打破所有雞蛋的風險,所以,請為你的人生準備一個備援計畫。不能像山道上的猴子那樣,把自尊全賭在騎車,把收入全賭在超商。有些職業可以這麼做,因為職位本身就提供了足夠的收入與自尊,但有些不行。
書裡建議,準備兩個相似的選項,以及一個完全不同的選項。後者甚至可以跟工作完全無關,只是去世界旅行。因為目的是讓自己看見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機會,而運氣就來自這些地方。
文章太長了,幫大家做個總結:待在機會多的地方,選對地方事半功倍;多幫助別人,但在必要時也請求幫助;時時努力,樂觀以對;為人生做好各種佈局,處處留心。
事實上,不論是哪些學者的研究,幸運總是不脫「大數法則」。持續嘗試,才有機會遇見更多機會。
無論如何,你需要努力,而且記得,是「正確的努力」。
正確的努力包含戰略層次的選擇,以及保持勤奮,刻意練習。努力畢竟是我們唯一可控的變因,否則你就得賭出生,賭我的老爸為什麼不是李嘉誠?
當努力的方向正確、次數夠多,幸運就從偶然成為了必然。所有認為自己總是不幸的朋友都應深思它的意義。
有時人們問我,你是怎麼保持多產的?
假設你好奇,答案就是我每天五點前起床,固定讀,固定寫,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喜歡這件事。然後讓一切的事情自然發生,不期不待,明天之後一切重頭開始。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多睡兩個小時。但我每天早上為自己擠出了兩個小時,可以看書可以寫,雖然不見得篇篇都滿意,但這就是多產的秘密。
11月的「童話裡的心理學:西方經典童話」線上講座就是這樣完成的。
可愛、荒謬、簡潔、驚悚,童話總是集各種吸引人的元素於一身。所以它既可以淺,也可以深。
女人、男人、壞人、愚人。不分性別,我們內在都有這些人,都在我們的生命裡扮演特定角色。如果你只看到其中一個,邀請你來觀看你內在的每一個。
回到運氣這件事,各位讀者,不要懊惱,不要放棄。
不是你灑下去的每顆種子都會發芽,但也不會每顆種子都不發芽。就像這篇業配文,我也不知道誰是我的受眾。但我選擇時時播種,儘管不可能時時收穫。
如果運氣有偏好,我相信它偏好那些為自己做足準備的人。
老話一句,作時間的朋友,你的人生必會因為正確而持續的努力而得到應有的回報。
願星辰為你指路,陽光與你同行。
***
🎈 一起學榮格,從心理學中尋找人生的小幸運!【童話裡的心理學:西方經典童話】4週線上講座,報名請見留.言~
🎈講座內容
第一週:女性童話與男人(小紅帽、睡美人)
第二週:男性童話與女人(傑克與魔豆、白境的三個公主)
第三週:恐怖童話與壞人(藍鬍子、穿著紅鞋的女孩)
第四週:傻眼童話與愚人(魔鬼的三根金頭髮、白葡萄)
🎈講座日期:11/4、11/11、11/25、12/2,均為週六早上0900-1200(均提供錄影回放,兩個月內不限次數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