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家長願意示範,孩子就學得會

 

要建立連結
孩子得願意表達感受
家長願意示範,孩子就學得會
 
 
我在正向教養的社群裡看到這幾張圖
覺得太棒了
就動手翻成中文
前幾天我寫到
當大人對孩子說「厚~~~~你再這樣媽媽就要生氣囉」
就是把自己管理情緒的責任轉嫁到孩子身上
然後有人私訊我說
最討厭就是討論過了不遵守啊
不遵守到頭來就還是會「媽媽要生氣了!」,
久了也沒用,還不如說:「這樣明天就不給你們看電視!」
小孩馬上關電視給你看
正向教養的書很多
各種研究疊在一起可以通天
但其實精髓就只有一句話
Connect before Correct
要糾正別人的行為前,先建立連結
恐嚇、脅迫、獎懲真的都很有用
我知道,我都知道
我也是這樣長大的
但那只把我教成了一個會看臉色的人
真正提拔我的長官
曾經幫助我的貴人
不吝栽培我的前輩
都不是用這些方法
建立連結吧
若孩子不守規矩不聽話
除了說「我要生氣了」
不妨試試說出你內心最真實的感受
「當你建立了作息表又不當一回事
我感覺很氣餒
當我必須再三提醒你
我感覺自己很囉嗦、很嘮叨
我需要的是
晚上有娛樂的時間、也有休息的時間
我需要的是
我們都能心情愉快地去睡覺
我們可不可以想想看要怎麼做到?」
我覺得孩子都不壞,他們就是貪玩
我也貪玩
我也喜歡多滑手機一會兒、多逛賣場一會兒
但我不會因此否定自己
我也不想因此否定孩子,或破壞親子關係
要建立連結
孩子得願意表達感受
家長願意示範,孩子就學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