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廚房裡的心理師:如果你的伴侶是 3 歲小孩】

 

【廚房裡的心理師:如果你的伴侶是 3 歲小孩】
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曾說:
「一種料理,請至少做 3 次。」
對於親密關係,我的建議是:
「一件事情,請至少嘗試 30 次。」
諮詢中常聽個案抱怨,
明明就已經跟另一半說過了,為什麼對方都沒有改變?
延伸出的責怪包含:他都不重視我、他不愛我、
他是不是想分手/離婚、他自我中心/只顧自己...
聯想力再豐富一點就開始猜測外面有人了,
順便翻翻陳年舊帳。
我通常會問個案,你跟他說過幾次?
一次,兩次,三次。
不外乎這幾種答案,
然後開始數落對方充耳不聞、不願意改變。
請至少嘗試 30 次,再做評斷。
-
「妳有教妳兒子 99 乘法嗎?」我問個案。
『老師,我兒子才 3 歲...』
「如果妳教他 99 乘法表,他學不會,妳不會罵他吧?」
『當然啊!他現在只會數數。』
「如果妳教他 99 乘法表 30 次,他就學會了,偶爾能背出幾個公式,妳會不會覺得他超棒、神童,還會誇他?」
『那是呀!但不用這樣逼他啦,慢慢學就好了,我不希望他學習有壓力!』個案的教育風格還是很人本的。
「嗯,就用這個態度對妳老公。」
『呃,但我老公是大人了,不是 3 歲小孩,他應該要聽得懂啊!』
「沒有區別。」
-
說到底還是做菜容易多了。
「能在失敗中越挫越勇、對於反覆製作感到厭煩或是樂在其中,這就是能否提升料理技巧的分界線。」神田裕行主廚這麼說。
祝福所有在關係中的人們,
面對一次次的失望都能越挫越勇。
我先去做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