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在兩人的關係中,期待常是一種微妙的暴力, 因為這是要求別人順從我們的意志。」 -John Welwood

 

「在兩人的關係中,期待常是一種微妙的暴力,
因為這是要求別人順從我們的意志。」
-John Welwood
你期待你的伴侶做到什麼呢?
有時候我聽個案朋友們抱怨伴侶,
關於曖昧對象沒有送聖誕禮物,
關於先生沒有主動關心娘家,
關於男友不夠上進。
期待,看似帶著正向積極的盼望,
其實是一種隱微的控制。
你的期待,對方一定要滿足嗎?
-
美:「如果伴侶讓你失望,你會怎麼樣?」
友:「分手啊!」(甩髮)
好啦,她是開玩笑的。
但在我聽到一個又一個故事中,
人們總是為了無法被滿足的期待而不滿。
「因為他是我的伴侶,所以他應該要滿足我呀!」
聽起來如此合理。
背後卻成了親密關係中的綑綁控制,
以一種微妙的暴力將彼此慢慢推開。
事實上,對方沒有滿足你的期待,
不是他錯了,是你的預期失準了。
-
我常覺得:失望,是一個神聖的時刻。
也許只有在失望的當下,我們才真正靠近真實。
他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呀!
他最多只能做到這樣了...
他只能陪你走到這裡了。
-
「原來要做到不讓人失望,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
『一直都是啊~』
「而且是那麼長的時間,都能夠那麼的靠譜...現在想想真是不容易,真的是很用心思了。」
『那妳會跟他說嗎?』
「會的。」
如果有人能盡可能做到不讓你失望,
那真是難得可貴了。
請一定要告訴他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