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心理師,說人話。】

 

【心理師,說人話。】
「我們在溝通的時候,要多一點同理...」
「不然會啟動他們的防衛機轉...」
前陣子陪實習心理師演練,
她即將在週末去企業帶領 #兩整天的員工培訓
170 幾頁精美的 PPT 看得我汗顏,真的好用心呀!
反省自己做的 PPT 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在演練過程中我發現一個問題,
也是專業人士常常犯的毛病-太多 #專有名詞
防衛、正念、同理…這些心理師天天在用的詞,
對完全沒接觸過心理學的人來說,其實 #非常陌生
-
「這可能跟依附關係有關...」
『老師你說啥?』
在專業同溫層中,我們不需要考慮對方聽不聽得懂,
因為大家都理所當然知道這些詞彙的意思。
久而久之就習慣了,習慣把專業詞彙融入日常對話。
但在講大眾課程和企業培訓時,
聽眾多半對心理學不太熟悉或一知半解,
太多專有名詞對聽眾負擔很大,也影響吸收與理解。
幾年前我剛開始做 #大眾直播,也經歷過這個階段。
面對從來沒接觸過心理學的大眾,
我的用詞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一場又一場的直播,
讓我學到把所有專有名詞都用白話解釋,
無論有沒有心理學基礎的聽眾都能瞬間融入。
後來在設計大眾工作坊時,
試講時還會邀請沒有心理學背景的人來試聽,
把聽到不懂的詞或有疑問的地方記錄下來,
我們再依此做課程的修改。
-
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作品以平易近人著稱。
據說他做好一首詩,都會讀給一個老婦人聽,
若老婦人聽得懂,那就是足夠淺顯易懂,
如果聽不懂,那他就會再做修改。
我想身為心理師,或任何專業人士,
想推廣我們的專業科普知識給大眾,
都必須謹記 #老嫗能解 的道理。
不然就變成心理師自說自話,
台下的聽眾不知道神遊到哪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