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你的容貌就是一張地圖, 它記錄著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我對外型很沒自信,不會有人喜歡這樣的我...」
前幾天演講完,有個女學員提問。
她說她已經付出好多努力在外貌上,
但依然覺得不滿意,在親密關係中很沒信心。
這樣的自己,真的有人喜歡嗎?
其實我常收到這樣令人心疼的提問,
在回應前,我先說了關於自己的故事。
這篇文章發過好多次了,
但每隔一陣子都會收到類似的提問,
我想大家會願意再看一次的。
-
國中時,我身高 162 cm,體重 60 kg。
皮膚跟古天樂差不多黑,
很像在泰國旅遊遇見的當地人(無貶意)。
我平生沒有太多興趣,唯獨愛吃,
尤其是甜點,自然就反應在體型上。
又因為從小臉盤大,
所以顯得比真實體重看起來更胖。
那時的我不太會打扮自己,
衣櫃裡沒有裙子,愛穿寬鬆的T恤和牛仔褲。
頭髮永遠都是毫無層次的綁起來或披頭散髮,
也沒有修飾臉型的瀏海和鬢髮。
-
這樣的我,經常是班上男生嘲笑的對象。
每次有人提到跟「胖」有關的話題,
青春期正鬧騰的男同學就會開始針對我笑鬧,
還取了各式各樣奇怪的綽號,
有幾次我甚至看到老師都忍不住嘴角上揚。
當年我覺得﹐
一切的不順遂都是因為我黑醜胖吧?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變白、變瘦、變好看。
為了達成目的,我開始節食減肥。
起初當然效果顯著,
但凡有減肥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只是假象。
實際結果總是復胖,進入體重上上下下的窘境中。
我也開始發現,人生並沒有因為瘦而變得更好。
瘦下來反而讓我更焦慮、緊張,
隨時都在擔心自己的體重。
甚至為了克制不去吃甜點,
習慣性的去譴責、抑制自己的需求。
後來,腸胃出了問題導致身體變差,
再加上經歷了不愉快的關係斷裂,
我的生活變得既混亂又失控。
胖的時候我自卑自棄,
偶爾瘦的時候,我更不喜歡自己。
-
到底要如何擺脫對外型不滿意的無限循環、好好愛自己呢?
以下幾點建議供讀者參考。
#一、建立在他人身上的自信,從來都是空中樓閣。
「一直沒有等到那個給我自信的人。」學員這麼跟我說。
直到開始學習心理學,我才明白,
能給自己信心的關鍵,並非體重計上的數字,
更不是他人看我的眼光。
我們永遠不可能滿足所有人,
也無法全然符合社會對美的無限追求。
你說,到底要瘦到幾公斤才夠瘦?
我們總說:「再瘦3公斤,不,再5公斤?」
然後陷入無止盡的自我折磨。
你要先喜歡自己,別人才會喜歡你。
真正的美,
不是建立在你有多完美的身材、多漂亮的臉蛋,
也跟他人的審美標準無關。
你能發自內心的欣賞自己,
才能對自己充滿自信。
#二、擺脫對外貌的執念後,我反而瘦了!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你擦了想要很久、終於買到的新色口紅,
或是穿了雙特別顯腿型的新鞋出門。
走在街上經過玻璃鏡面反射,
看到自己嚮往已久的唇色、比平常有型的腿;
你心裡因此美滋滋的,頭都抬的比平時高。
那天你感覺自己特別美,做什麼事情都很順,
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你。
只因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
當你開始學會看見自己的好:
「我的臉雖然很大,但眼睛也很大呀!」
「雖然腿粗,但穿個裙子也挺有氣質的嘛!」
-
後來的我,不再執著於減肥又擺蕩於復胖的窘況,
放寬心擁抱我最愛的蛋糕餅乾。
萬萬沒想到,我居然瘦了!
我這才領悟,
能發現自己的好,就像天天穿著新衣新鞋出門。
由內而外的接納自己、身心充滿能量,
才有勇氣去成為自己渴望的樣子,
也才有力量一步步成為以前只能遠遠羨慕的別人。
靜下心想一想,你期待活成什麼樣子?
你人生的終極渴望,就只是擁有好看的外貌嗎?
不是吧。
-
如果你希望擺脫因「外貌」造成的不自信,
可以試試下面的練習:
(一) 首先,要「#發現自己的好」:
1.每天睡前,回想「三件」自己做的好的事,
或是自己身上的優點。
2.回顧過去的生命經驗,有哪些人曾經稱讚過你?
他們覺得你哪裡好?
3.關注生活中給你正向回饋的人,
收下這些好意,成為更好的自己。
(二) 接著,找到自己的「#想成為的樣子」:
1.試著想想看生活中有沒有自己欣賞的人?
故事角色或名人都可以。
2.你欣賞他們什麼?除了瘦、美...外貌形象,
他們身上還有哪些特質是你希望自己也能擁有的?
3.想像幾年後,你擁有這些好的特質,成為自己理想中自己,
那會是什麼畫面,你的一天中會做些什麼呢?
4.今天,你能為未來的自己做點什麼?
-
說也奇怪,
就在我努力發現自己的好,慢慢找到想成為的樣子後,
我開始感覺自己有力量、有信心去實現。
久而久之,不但體型慢慢瘦了下來,
臉部五官也變得不太一樣。
很多年以後,我遇到以前的同學,
常被質疑是不是去整形了?
有人整形會只割一邊雙眼皮嗎???
而且我這麼怕痛...
(但我有做牙齒矯正,應該影響蠻大的!)
-
工作幾年後的現在,
我對自己的職業充滿意義感,
事業成果也讓我很有成就感。
自我價值穩定,也得到不少來自外在的肯定。
我又發現自己的外貌在改變,
變成我更喜歡的樣子了。
於是我越來越相信一句話:
「你的容貌就是一張地圖,
它記錄著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每天的我,都比昨天的我更喜歡自己。
希望你也是。
-
P.S. 圖為18年前 / 18年後對照,同角度陽光普照無修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