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職場生存守則!

職場生存守則!

引用自 愛智者書窩 

在我們自我實現之前,要先想著「實現他人」
愛智者
今天的回覆是幾封來信的綜整。
幾個剛出社會的同學,也有還在學校唸書的,來信的重點都是自己的生涯規劃,想請我幫忙指點。我的觀點和你們信裡談的不一樣,在我看來,職涯的成功,重點在於合作,以及如何與人合作?
你們的信裡提了許多「提升個人專業能力」的部分,但情況通常是,職場不存在優質的單幹戶,哪怕是超級業務員也不可能是個單幹戶,那當中需要合縱連橫和資源統籌的事情多了,絕不是「專業能力」一句話能夠總括。
但凡以為靠著專業二字就能闖蕩江湖的朋友,日後恐怕還會吃上許多虧。因為不懂得借力使力,不懂得面面俱到。
所有的合作都是價值的交換。價值很多樣,今天專注講兩種:專業、叫得動人。
專業是一種價值,叫得動的人也是一種價值,注意,我說的不是你認識誰,而是你叫得動誰。後者的價值高於前者,但幾個年輕朋友顯然都沒認識到這一點。
能叫動多少人,代表你能與多少人合作。你能與多少人合作,往往看三件事,這三件事沒一樣跟學歷有關,甚至跟埋頭努力也無關。
1、 你有多愛錢?
容我庸俗地說一句,來信的朋友們似乎都還不夠愛錢。
許多人賺錢的目的是為了消費,工作的理由是為了自我實現。所謂的為了自我實現,沒說出口的話恐怕是為了過得體面。
內心裡想著體面的人毛很多,這不肯做那不肯幹,這有違原則那不夠有臉。十個有九個,面子看得比天高。我就問:你是怕窮還是怕丟臉?
窮過的人才會真愛錢,只有到真正愛錢的時候你才會問正確的問題,會充分利用每個零碎的時間學習,並真正張開眼觀察身邊的人,瞭解這個社會究竟怎麼運作。
有時我會想,可能是因為不夠愛錢,我們才會不自覺地佔人便宜。因為世界是內心的延伸。如果你夠愛錢,就會把別人看得跟你一樣愛錢。那時候,你就不會去佔別人的便宜。
為什麼?因為你會猜想對方一定也很愛錢,所以不能讓他虧了。看重自身利益的人經常也把別人的需求放在最優先。
如果只想著佔人便宜,要人家「順便」幫點忙,這種態度是不會成功的。因為通常情況下,你要讓別人的口袋裡有錢,別人的心裡才會有你。
戒掉你不夠愛錢的壞習慣吧!如此你才能讓財富的能量動起來!
2、 除非有可以交換的資源,否則不要找人吃飯。
有些同學提到了約人吃飯講事情,但你我心知肚明,吃飯不是吃飯,吃飯是為了「講事情」,也就是聽你說話,幫你解決麻煩。
做為合作的邀請者,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約對方吃飯的目的,否則。成年人一般都很忙,除非有令他心儀的合作方案,否則沒人會想用自己的休息時間聽別人說話。
沒錯,吃飯就是休息時間。
吃飯的時候聽你說話,還得回話,這經常使人胃痛。年過35歲,腸胃急速老化,中午吃完後下午因為累很難上班,晚上吃完飯因為太飽回去睡不著覺。
如果不是非應酬不可的場合,一般你有所求的對象都不喜歡吃飯,職場上的飯局都帶有公務社交的性質,那是工作的延伸。因此你要有能滿足對方需求的計畫與方案,讓對方覺得這場飯局值得。
職場上沒人會為了吃飯而吃飯,你當是大學生聯誼嗎?
出社會不比在學校,午休時間想找老師,老師就得把剛打開的便當收起來聽你講廢話,直到午休時間結束他匆匆趕去上課為止。
下班後與假日時間對成年人來說都是留給家人的。就算是單身,也會留給最親密的朋友或自己。別給自己加戲,在自己是個咖之前,沒人會想跟我們聊天。
約人吃飯不會拉近陌生人的距離,剛好相反。是因為兩人的關係已經夠近,或者你身上剛好有人家想要的東西,彼此才能吃得上飯。
通常情況下,對方無暇出席飯局不是不給你面子,而是你沒有裡子。所以不要為拒絕而沮喪,要回頭想想自己能提供什麼價值。
一樣那句老話:提升你自己,盤點你的資源,時刻把對方的需求放腦袋,自己的委屈放心裡。只有如此,你才能遇見想遇見的人,讓想發生的事情發生。
3、 把信寫好,把握所有提問的機會。
這一點也是許多人會犯的錯誤。
許多人天天都有各種合作信或拜訪信,讀你信件的時間只有2秒,如果你跟人家不是頂熟,請一定要講重點,而且只講重點。
簡單說清楚你是誰、想做什麼、能提供什麼價值(通常是費用)、所需要的時間和希望對方提供的服務,列點寫清楚,使對方能一目了然。
對於光是開信、看信就要花掉很多時間的合作對象來說,你開門見山有重點的內容本身就是一件體貼的行為。
如果是商業合作,一定要在開頭就講價碼,這是協助對方做判斷最重要的依據。沒有人會無償為你服務,更何況許多來信經常是在要求對方針對多年摸索不出來的答案給出高價值的建議。
江湖一點絕,講破不值錢。
講個例子,我家中浴室的玻璃門如果太大力開關就會脫落,師傅來裝一趟就是一千塊,兩秒鐘修復。他從來不跟我講怎麼裝回去,我若在旁邊偷看,他就會千方百計擋住我的視線,遮掩他的手路。
後來有一次,玻璃門脫落的時間真的太晚,我也不服氣他那兩秒鐘賺友情價一千塊的本領(公定價格是兩千),方法硬是被我找出來了。沒什麼技巧,只要大力壓回去就好。
你瞧,這師傅明明可以在電話裡直接跟我說用按的就好,但他從來不講。
現在你知道商業社會怎麼賺錢了,答案是「資訊差」,人永遠都是用資訊差賺錢。因此不要小瞧你的問題,如果你問對問題,對方又肯告訴你正確答案,它的價值甚至可以是十幾年的摸索時間和數不盡的機會成本。
很少有人會願意浪費自己的時間來幫你節省時間,除了你爸媽。把信寫好,你會先成功一半。
一句話幫你們做總結:要出社會,先學寫信。寫信之前,先學愛錢。應酬社交,想好方案。被人拒絕,盤點資源。
再多嘴一句。你們都還年輕,話裡話外都見得著「自我實現」的壯志和雄心,但在我們自我實現之前,要先想著「實現他人」,目標擺對了,你才能自然而然地與人展開合作。
那時你心裡想的是對方,不再是自己。弔詭的是,你越替人著想,就越能自我成就。榮格經常講物極必反(enantiodromia),這個道理或許在職涯中也是相通的。
我的朋友,願星辰為你指路,陽光與你同行~🙏
老妖的輔導信箱,我們下次見!
🎈愛智者(鐘穎),人稱黑山老妖。作者、譯者、地下電台主持人。經營一個以榮格心理學及存在心理學為主要分享對象的粉專。喜歡分析童話與傳說,著有《故事裡的心理學》、《傳說裡的心理學》、《臺灣傳說的心靈探索》等書,另有合著繪本《保庇保庇魔鬼來了》、《土地爺爺過聖誕》。合作請私訊,費用請註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