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閱讀・心理治療】

 

【閱讀・心理治療】
焦慮不安、憂鬱低落的朋友來求助,
但又還沒準備好進入諮商,我通常推薦閱讀。
若是遭逢挫折、創傷,
或是靜不下心與一本書好好相處,
看電視劇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當你遇到一個好故事、好想法,
你的情緒跟情感都會隨著情節起起伏伏。
跟著主角經歷喜怒哀樂,
一起遇到挑戰、一起怦然心動、一起悲傷落淚,
然後一起突破難關。
在故事中,你會有新的體驗,
最終對這個故事、對你的生命事件,
有新的詮釋跟理解。
療癒,就此發生了。
-
你說要是看到悲劇怎麼辦?
沒事的,就像《甄嬛傳》曾帶我走出低潮,
娘娘的人生怎麼會那麼苦、那麼慘啊?
相比之下我真是幸運多了...
(過年期間你跟上《甄嬛傳》了嗎?)
-
雖然好像電影、電視劇較受歡迎,
但我還是更推薦閱讀文字。
你的大腦透過文字建構出畫面、劇情,
你的認知、你的情緒都參與其中,
你是在主動參與這個建構過程的。
而後你的情感,會跟著故事有新的體驗。
-
閱讀,是成本最低的心理治療。
我見過引領世界的頂尖人才,
無一不是熱愛閱讀、認真生活、堅持運動。
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每天看看書、吃吃飯、健健身,
最好的日子不過如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