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這個世界很大,容得下所有人立足。

 

這個世界很大,容得下所有人立足。
整天批評、傳遞負能量、試圖控制別人的人,
大概率自己也過得不太好。
幸好我專注吃喝,沒時間理會批評,
我也不需要爭取這些人的喜歡。
 
引用自 Manny YH Li
 
不確定一般人如何,但自己的經驗是在網路上寫公開文章需要經歷蠻多掙扎。
當然,這些掙扎也會被別人用一句「想這麼多幹嘛」來輕描淡寫地帶過,至少從小到大收過很多次這樣的 comment。
但我也終於認清「個人造業個人擔」這個真理,也就是不用因此覺得自己有問題,因為對方大概率也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只是他選擇挑一個好下手的目標來讓自己好過些。
一種掙扎來自外界的觀點,例如看到德高望重的人撇下一句:「真正懂的人不會出來講。」身為一個稱不上極度有自信的人,花了蠻長一段時間消化這句話。
另一種掙扎來自內在的批判,例如很難避免在看到一些內容時會有了這樣的想法:「為什麼要講這樣的東西?」身為一個熱愛批判自己的人,也花了蠻長一段時間消化這句話。
消化的過程有點冗長,但最後得到了一個很粗暴、但也很好記得的結論: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戰場(或舞台)。
德高望重的戰場不在大眾,而是在關鍵少數的利害關係人;
專業分析的戰場不在大眾,而是在高價值的客戶;
新聞搬運的戰場不在主動求知的人,而是在因繁忙而選擇被動吸收資訊的人;
心靈雞湯的戰場不在已經夠好的人,而是在想要更好但總是不執行的人。
當理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場時,我就豁然開朗了。那些想要跨過戰場去批判的人,本身才是有問題的,例如:
德高望重但不寫文的人去批評寫文的人,從事專業分析的人去批評心靈雞湯,形成所謂的鄙視鏈。
進一步深思鄙視鏈的成因是什麼?我只能得到一個結論:在自己的戰場過得不順遂。一個人如果能夠在自己的戰場中捷報連連,哪裡還有空去管世界上的其他角落?真正德高望重的人不是在打高爾夫球,就是前往打高爾夫球的路上,根本看不到俗世紛擾。
從此我就看開了:「啊,原來他們只是過得不開心。」
那要怎麼在自己的戰場中過得順心呢?這我好像還沒有答案,只能反過頭來分析那些我想像過得很順心的人到底都帶給了我什麼。
怎樣叫過得順心的人?最基本判斷標準就是「沒在屌其他人」,亦即只專注於從第一人稱視角分享自己的見聞、思考、判斷與生活經驗。
除了對方要過得順心,他的內容也要讓我覺得順心,當中的關鍵就是不會造成我有情緒上的負面勞動,包括:
● 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好
● 讓我覺得錯過了什麼
● 讓我對未來感到興奮或恐懼
● 讓我對特定人事物起了憤慨不滿之情
看來我會很受不了貝尼潔瑟睿德。可能我整篇廢文只想講這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