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有創意、實際、可具體執行的夢想

 

在迪士尼策略中分三種角色,
提出點子的「夢想家」、執行計畫的「實踐者」,
以及尋找問題點的「評論者」。
透過從這三種角色來創造出富有創意、實際、可具體執行的夢想。
 
 
【陷入自我懷疑而無法前進?運用「迪士尼策略」實現夢想】
「我好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講師,希望未來可以到世界各地演講!」我們對未來都懷抱著憧憬,然而卻常常是想做的事情很多,能力卻還有限,因此時常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不斷想著:「我真的可以嗎?」感到慌亂與不知所措。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正陷入這樣的處境,可以嘗試用「迪士尼策略」的概念來幫助自己、幫助他人。
「迪士尼策略」是 NLP 大師 Robert dilts 參考迪士尼制定策略的方式,發展出來的一項技術。在迪士尼策略中分三種角色,提出點子的「夢想家」、執行計畫的「實踐者」,以及尋找問題點的「評論者」。透過從這三種角色色來創造出富有創意、實際、可具體執行的夢想。實行步驟如下:
Step1. 設立三角點
選擇一個自己未來的夢想。在地板上挑選三角點,分別為夢想家、實踐者、與評論者的位置。
Ex:
A:「現在可以邀請你想一個自己未來的夢想」。
B:「我期望未來可以成為一個眾所皆知的講師,到世界各地帶領工作坊!賺很多很多的錢。」
A:「好呀,那現在請你在前方的地板,設立三個定點,我們等等會從夢想家、實踐者、以及評論者的角度,協助你將這個夢想更扎實的實踐出來」。
Step2. 夢想家
在夢想家的位置上,試著去想一幅夢想中最理想的畫面,在這裡的姿勢,是眼睛往上看,嘗試說出任何自己所看到的畫面。可以使用 5W 技巧,將畫面描述得更具體:
What:夢想是什麼?有哪些畫面?
Where:在什麼地點達成?
When:什麼時候?
Why:是什麼讓你想擁有這個畫面?
Who:身邊有些什麼人?
Ex:
A:「現在邀請你走進夢想家的位置,你的眼睛往上看,嘗試去把你所看到、或是聽到的畫面說出來,越具體越好」
B:「我看到我站在講台上,和很多人分享我的理念,那裡很寬敞,台下有五十多個人,都我說的東西都感到很有興趣…」在過程中,陪伴對方越清晰地看到夢想畫面。
Step3. 實踐者
在實踐者的位置,將化身為夢想中的主角,身歷其境的去感受夢想成真的感覺。這裡的動作是低頭,腳稍微彎曲,繞圈圈,並引導思考:
「這個夢想是如何逐步達成的?」
「如何知道這個夢想已經達到?」
「檢核的標準為何?」
Ex:
A:「現在請你退出夢想家,準備好的時候向前走到實踐者,在這角色當中邀請你頭微微低下,腳稍微彎曲,可以慢慢繞圈圈,請你去感覺,當這個夢實現了,會有什麼樣感覺?請描述出來。」
B:「我覺得超開心的,非常有成就感,感覺自己是很有影響力的!」
A:「那你覺得這個夢想是如何達成的呢?」
B:「要很努力練習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多聽一些不同老師的演講,可以先參加一些演講比賽、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在過程中陪著慢慢的去澄清如何去實踐這個夢想。
Step4. 評論者
評論者主要是評估整個情況。肢體動作為頭和眼睛直視前方,身體稍往前傾,在這角色要針對「夢想家」與「實踐者」的內容加以評論,提供改進的建議。
Ex:
A:「現在請你退出實踐者的角色,往前踏向評論者的角色,在這角色當中,你是中立客觀的第三者,剛剛看了夢想家的夢想以及實踐者的行動,現在邀請你去對他們做出評論,或是提供建議」
B:「我覺得夢想家也太不切實際,到世界各地演講,語言是很大的考驗呀。應該要多累積相關的專業和人脈……」在過程中,讓評論者可以暢所欲言的針對前兩個角色提出評論。
Step5. 回到夢想家
轉回到夢想家的角度,根據另外兩個角色提供的看法,修正自己理想中的夢想,重複 Step2-4 的步驟,直到每個角色位置,都得到滿意的結果為止。
Ex:
A: 「現在邀請你回到夢想家的位置,剛剛你聽了實踐者與評論者兩個角色的想法,現在夢想裡有什麼是你想要做調整的嗎?」
B:「嗯……我覺得可以先設定目標在亞洲地區,要先找到一個自己可以累積的專業……」在對方說完之後,可以邀請他重複走流程,直到每個角色都同意為止。
Step6. 未來模擬
想像這個夢想,彷彿已經發生在未來的某個真實的時刻一樣,鞏固這個感覺。
迪士尼策略的特色,是讓一個人可以運用不同角色的角度思考,有主觀感受性的角色,也有客觀評析的角色,在來回切換的過程中,可以協助一個人慢慢整理出自己可以實際可努力方向,同時又能增強信心,而不只是陷入自我懷疑中裹足不前而已。
祝你能成為自己的夢想啟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