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獻給「被留下來的人」:好好送逝者離開的哀悼練習】

 

【獻給「被留下來的人」:好好送逝者離開的哀悼練習】#新書上市
.
▋好想知道「為什麼?」:自殺者遺族的療癒之旅
.
儘管有程度上的差異,但基本上所有自殺者遺族在某段時間內都會忍不住去追查逝者自殺的理由,並且不斷思考對方在死前向遺族發送的「#求救訊號」,接著會發現當時沒有察覺到的那些言行舉止,現在回想起來根本全部都是警訊,然後開始感到後悔或自責。
.
這個過程可以說是不得不做的事,但越追究也讓遺族陷入更深的痛苦,有的自殺者遺族會去尋找逝者留下的所有痕跡並逐一追蹤,有的則連看到這些痕跡都覺得非常痛苦,因此逃得遠遠的。
.
大多情況下,自殺者遺族會在對方離世沒多久後開始追查,也有些人會在過了數年之後才開始,雖然迴避這件事可以暫時減少痛苦,但之後這些情感會隨著時間流逝,在某天重新回流。
.
進行心理解剖時,我曾經想:如果哪天我自殺了,有個認為自己非常了解我的人來參加心理解剖,他究竟能回出多少問題呢?我想起了兩個能站出來說很了解我的人,但如果要他們來猜一猜關於我的資訊,他們口中的那個我,實際上可能和真正的我完全不同,因為我可能會為了展現出想在他們面前展現的那一面,而戴上面具。
.
自殺者遺族所掌握關於逝者的資訊可能很零碎也很少,當然有些人可能擁有雖然很小塊,卻是與逝者死亡相關的關鍵碎片,而有些人擁有的可能是與死亡理由毫無關聯的碎片。儘管如此,遺族仍然不停思考自己所擁有的是什麼樣的碎片,以及到底有多少碎片,這個過程不能停止也無法停止。透過這種方式創的逝者死亡故事可能與事實不符,但沒有關係,因為在哀悼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遺族為創造出這個故事而進行的努力。
.
小媛和小敏是積極追查逝者死亡理由的遺族,她們從葬禮時就開始了,甚至還向前來弔唁的人確認是否有人知道逝者死亡的原因,繃緊著神經聽逝者的朋友討論的內容,只為尋找家人所不知道的死亡線索。
.
小瑄看到了妹妹留下的筆電、訊息,也見了妹妹的朋友,她很想知道妹妹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如此痛苦;小瑛和小晶因為已經知道逝者在走向死亡的道路上經歷的關鍵事件,因此比較沒有專注在尋找死亡的理由上,但她們也對於當時逝者都已經痛苦到要選擇死亡了,自己卻什麼都不知道而感到後悔和痛苦。
.
👩 小媛
我記得自己似乎在葬禮上成為了一個追查者。我想著會不會有人知道我不曉得的事,也在思考應該要問誰才能知道,於是我拿著一個小本子,一面向客人打招呼,說「我是聯絡過你的○○姐姐」,然後查看一下對方的臉。後來我發現自己竟然光看對方的表情,就能知道這個人跟弟弟熟不熟了。
.
👩 小敏
我不知道哥哥的內心狀態,我們沒有住在一起,一個月才見一兩次,平常也很少聯絡。我記得哥哥離世前一個月,我們週末有見面,當時哥哥似乎處於極度煩躁和敏感的狀態,我也覺得還是別惹他比較好,因此一直躲在自己房間裡。我對哥哥了解的太少,反而是哥哥死後,透過他的手機和部落格上的文字,我才知道哥哥臨死前是處於這種狀態,我其實是因為想找出哥哥選擇死亡的原因才會那樣做,但我現在已經搞不太懂了。
.
-
.
▋美妏讀書:我也是自殺者遺族
.
很多很多年以前,我也是自殺者遺族。
.
跟我關係非常親密的乾弟弟,
在人生順遂、正要開啟新篇章之際,
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
讀這本書時,很多遺族的心情我非常感同身受,
那是我內心的吶喊!那也是我內心的疑問啊!
.
本書提供一個很特別的視角,
協助自殺者遺族當事人或是助人工作者,
擁抱逝者,療癒傷痛。
.
親友的死亡都會對留下來的人造成一定衝擊。
.
書中的聚會成員都是不到30歲的年輕人,
有人失去了久病的父母、憂鬱症的兄弟姐妹,
他們都是第一次面對死亡,
不知如何面對悲痛、逃避與罪惡感,
導致無法從哀傷中脫離,也影響了自己的人生。
.
他們,都亟需一段「完整的哀悼」。
.
本書以六次「金盞花哀悼聚會」展開。
.
金盞花的花語是「幸福一定會到來」,
也是動畫《可可夜總會》中,
撒在連接人世與陰間那座橋上的花。
.
作者將以專業的方式引導你循序漸進、完整地緬懷逝者,
為自己重新找到前進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