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背負創傷長大的你,現在還好嗎?】

 

【背負創傷長大的你,現在還好嗎?】#好書推薦
.
▋推薦序:改變看待過去的方式,就能改變未來
.
美國諮商教育與督導博士、美國執業心理諮商師 留佩萱
.
這幾年來,我感受到社會大眾開始重視創傷、童年逆境、療癒與復原,
身為一位心理治療師,我相信心理治療的力量,
也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藉由心理諮商做療癒與修復。
.
但我也理解心理諮商有它的侷限,
以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時間、金錢、與心力去做心理諮商。
我也相信療癒不需要只來自於心理諮商,
其他管道像是藝術、身體律動、節奏、音樂、瑜珈、接觸大自然、閱讀……等,
都可以帶來療癒。
.
閱讀一直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療癒方式,
而本書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讓大家可以依循著作者的帶領,
來嘗試重新愛過去的自己與療癒。
.
如同原書名所寫的「修復手冊」(recovery workbook),
這是一本工具書,
作者格倫.斯拉迪博士在這本書中清晰地提供關於童年創傷如何影響人的資訊、幫助讀者理解療癒是有希望的,
以及在書中提供大量的方法和練習,
讓讀者可以照著這些練習來療癒自己。
.
當我讀著這些練習方法時,我自己非常驚喜,
有一些練習是我熟悉的、會在諮商中讓個案嘗試,
另外一些練習我並不熟悉,一邊閱讀時也一邊嘗試與體驗。
我很感激作者把這些修復練習整理出來,
而整本書的寫作方式,讓我感受到作者似乎就在我身邊,
溫暖地陪著我做這些嘗試。
.
當然,這本工具書中的每一種修復練習並不一定都適合你。
畢竟作者是一位受到西方心理學訓練以及生活在西方文化中的心理治療師,
書中提供的資訊和練習也是奠基於從西方心理學看待創傷與療癒的角度,
所以你可能會發現,
書中一些例子或主題並不符合你的生活樣貌(譬如書中提到的宗教信仰並不是你的宗教信仰,或是宗教對你來說並不重要)。
西方心理學是一種觀點,並不是唯一的觀點或最好的方法,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化、每種文化有不同對於療癒的方法,
所以如果你覺得書中某些練習並不合適也沒關係,
你可以就選擇適合你的練習、或是把這些練習調整成你喜歡的方法。
.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做改變,
不管你現在幾歲、在人生哪個階段,療癒與改變都有可能發生。
而療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我們偶爾暫停忙碌的生活,
把注意力從外在轉到內心世界,去好好檢視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也相信,我們每個人所攜帶的創傷並不是只來自於你自己,
我們都攜帶著來自祖先們所傳承下來的創傷、
以及這個不平等社會體制所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創傷與壓迫。
.
我非常喜歡北美原住民的「七個世代」(Seventh Generation)觀點,
他們認為,我們做的行為都會影響七個世代,
所以做任何決定時需要考慮到七個世代。
而同樣的,當我們有機會做療癒時,
你同時也療癒了七個世代──在你之前的七個世代,以及你未來的七個世代。
.
而當我理解到,我的療癒並不是只為了我自己,
這是多麼美麗的事情。
我們的祖先過去經歷非常多創傷與失落,
他們或許在過去的文化背景下並沒有機會做療癒,
而我現在能夠為他們一起做療癒。
而我也想讓未來世代的人知道,
我們在努力療癒自己、療癒這個社會,讓未來他們來到地球時,
可以有一個更美好、平等、尊重人與充滿愛的世界。
.
所以邀請大家,翻開這本工具書,讓自己有機會療癒。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
但我們可以改變現在的自己如何理解過去、讓自己療癒與修復,
建立一個更充滿愛的社會。
.
-
.
▋美妏讀書:平易近人的療癒指南
.
這本書的中文跟英文標題不太一樣,
從英文書名來說,其實是本教學工作手冊,
教我們每個人、教助人工作者,如何從創傷中復原。
.
書中針對的主要是來自童年的創傷,
我想多數人,在童年都曾經歷過或大或小的創傷,
一些羞恥、自我懷疑,到成年還在發生影響的信念,
都可以在本書中覺察、調整、修復。
.
這本書有許多具體的操作方法,搭配案例解析,
還有實用的量表,或練習用的紀錄表。
.
多數的童年創傷經驗都能在裡頭找到對應,
我個人覺得這已經是介於科普書與教科書中間了,
有科普書的好懂,又有教科書的專業嚴謹。
如同英文標題所說「工作手冊」,是本實用的工作指南。
.
無論是助人工作者,或是想了解自己過往創傷經驗,
我想都能從本書中獲得幫助,
如果想走出童年創傷經驗帶來的負向影響,
也許你可以先看看這本書。
.
但也提醒,若在探索過程中感受到很多不舒服,
建議還是找專業的醫師 / 心理師談談,撫平心中的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