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職場經驗豐富的人,還需要做職涯規劃嗎?

 職場經驗豐富的人,還需要做職涯規劃嗎?

 引用自 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

職場經驗豐富的人,還需要做職涯規劃嗎?
答案是肯定的。
▋他 35 歲,覺得這輩子活得很沒意思。
一位35歲的男性找到我,他在國營事業工作,
每天上午處理事務,下午看報紙、滑手機,
職位不上不下,餓不死但也沒什麼發展性。
用他的話說:「這輩子活得很沒意思。」
年輕時,他想當船長,出海遠行,
或者是當機師,看看世界不同角落。
後來因為家人和老師的建議讀了文科,
畢業後聽長輩的意見,考了國營事業工作。
他不善逢迎,在專業上也沒有什麼出色的表現,
結婚生子後更不可能拚事業,拔擢機會不多。
他感覺一輩子被緊緊捆綁,
甚至能夠預見十年後的人生,非常鬱悶。
在考慮生涯規劃時,我們一般參考三個方面:
💡價值(什麼讓我感到有意義)
💡興趣(我喜歡什麼)
💡能力(我擅長什麼)
無趣的人生恰恰是興趣的缺失。
大部分人沒有從事自己興趣所在工作的幸運,
又無法輕易承受改變。
這時,我用《#人生設計卡》從興趣入手,
改變不了工作性質,就去改變生活方式。
他說自己最大的興趣就是出海,
但考慮到家庭、房貸壓力,轉職不太現實。
那一週,我給他安排的任務是:
搜尋相關群體,找到興趣同好。
他找到一個遊艇討論群,一個垂釣愛好群,
這是他第一次為夢想付諸行動。
隨後,他發現自己可以參加小型遊艇出海活動,
但第一次帶家人出海,就發現自己暈船。
我:????????
這其實是個好事,我常鼓勵人們多嘗試。
嘗試了,不一定會讓你找到真正熱愛的事物,
但至少你會知道這不是自己要的。
劃掉一件事,繼續尋找,就會越來越靠近目標。
於是,他參加了垂釣群,
雖然對垂釣熱情一般,但卻因此結交一群朋友。
那裡大部分的釣友都是男性、有家庭,
偶爾希望逃離家庭幾小時的中年人。
有了同好,他的生活品質瞬間提升,
一起出去旅遊釣魚讓原本無聊的人生有了出口。
半年多後他再找我,人生已經有了不同的議題。
他的釣友們喜歡喝茶,大家出去釣魚總會順便喝茶,
他自己又是南投人,在南投有個表妹做茶葉生意。
久而久之,他成了大家的茶葉供應商,
做出了自己的小事業。
有一段時間,他考慮要不要乾脆直接創業。
我為他做了創業性格評測,
這位學員偏向外控型,容易受人影響,
外控的他如果要創業會比較有挑戰。
反而是內控型人格比較擅長創業,
他們更容易堅定 「我的命運自己把握」。
另一方面,用《人生設計卡》釐清生涯價值,
他認為安全感很重要,這與創業明顯相悖。
因此,我在時間安排方面給出建議:
保留原有工作,穩定茶葉小生意,
既提高收入,又保留安全感,
還能在閒暇時帶著家人旅遊垂釣放鬆心情。
現在他與家人的關係變融洽,幸福感也提升不少。
成年中期的職涯規劃,目標放在 #整合與實踐
用《人生設計卡》深入探索自己的性格、興趣,
以及在職場、生活中可能帶來的影響。
釐清目前人生階段最重要的「價值」,
確立職涯熱情所在,
才不會陷入職業倦怠、中年危機。
詩與遠方很重要。
要看到自己那些看似不現實的夢想與渴望,
吸引自己的元素是什麼?
有沒有可能適度的在生活中實踐呢?
我們不需要翻天覆地的變化來改變人生,
有時獲得幸福感只需要微調。
如果你也陷入工作無聊、職場倦怠,
也許你可以試試《人生設計卡》。
給自己的人生一些新的可能性,
說不定會產生意料之外的結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