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時光洗衣舖:為什麼學長只答應和她「暫時」交往呢?】

 

【時光洗衣舖:為什麼學長只答應和她「暫時」交往呢?】#好書推薦
.
Item 1 初戀手帕
□可機洗 ✓手洗 □不可水洗
□可漂白 ✓不可漂白
✓可烘乾(手寫備註:低溫烘乾) □不可烘乾
□吊掛晾乾 ✓吊掛陰乾 □平放晾乾 □平放陰乾
.
備註:貴重物,客人放學後領回。
.
.
無尾巷內,一座靜謐的院子,若不刻意走入,任誰也不會特別注意到裡面的店舖。
.
一名穿著高中制服綁著馬尾的女學生忐忑地站在院子口,張望著這開滿各式茂密植物的環境,雙手緊緊握著手機,再三確認地圖上的地址。
.
店舖的大門半開著,女孩鼓起勇氣,小心翼翼地向內走去,拉開看來已有年歲的綠色木紗門,怯怯地向裡面喊道:「請問……有人嗎?」
.
女孩繃緊神經,畢竟自己單憑網路上的幾句推薦介紹就獨自跑來這陌生的地方,總有些緊張。她不停打量屋內四周,在她正前方是一張接近單人床大小的木製櫃檯,偌大檯面上發黃的塑膠透明軟墊下壓著各種單據,檯面上一臺古董收銀機,對照著女孩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這畫面儼然像她穿越了時空,形成一股強烈的對比。櫃檯後方吊掛著整排套著透明塑膠套的衣物,顯然它們已經被洗滌整理乾淨,靜候著主人來帶走它們。屋內左側牆面前,則是整排的衣物,安靜地垂吊在衣桿上。
.
女孩心裡鬆了口氣,嗯,應該真的是這裡沒錯。
.
她四處張望,店裡面空無一人,吸了吸鼻子,飄出一股咖啡香。
.
女孩正要出聲喊人,恰好一名身著灰白色圍裙、看起來約莫四十出頭歲的中年男子,從屋子後面走了出來,一隻手上還握著鐵灰色手沖咖啡壺。
.
女孩看見屋裡走出了人,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急急忙忙地把手深入側背包:「不好意思,請問這裡能幫忙洗這個嗎?」
.
她從側背包中拉出一個紙袋,再從中取出一個約莫名片大小的鵝黃色紙盒,放在檯面上,小心翼翼打開。
.
「啊?」面對突然闖入的女孩,男子一臉疑惑,半張著嘴,顯得有些錯愕。
.
他是這間洗衣舖的主人,但就刻板印象來說,立體的五官與眉宇、細長的手指、圓框眼鏡,讓他看起來更像是文青風格書店的老闆。然而,或許是洗衣舖的古董日式氛圍,讓一切不那麼違和。
.
「咦,這裡有在幫人洗東西,沒錯吧?」店舖主人的反應令女孩不安了起來。
.
眨了眨眼,店主人回過神來,「喔!對對對!沒錯,妳有東西要洗嗎?」男子連忙放下手上的咖啡壺,順手接過女孩手上的物品。
.
「不好意思,你們是不是還沒開店?」女孩有些困惑,來回確認手機螢幕上顯示的營業時間。
.
對啊,應該開店了吧?但她還是擔心。
.
「嗯嗯,開了開了。只是,雖然我們開店得早,卻很少有人這麼早就來。」男子望了一眼牆上的木框圓形時鐘,指針上顯示六點五十分。
.
「嗯,我想說趁上學前趕快來。」
.
「同學住這附近?」
.
「嗯。」她點點頭,眼睛依然緊盯著店主人手上的手帕。
.
女孩住在大馬路的另一邊,平時上課都從另一邊去,很少有機會走來這一端,也從不知道這裡有一間這樣的洗衣舖。
.
店舖主人低頭檢視著手上剛接過來的手帕,屏氣凝神。
.
手帕的觸感非常厚實柔軟,細緻綿密的白色紗線為底,編織出繪本風格的藍紫色燕子圖樣,相當精緻。整體風格就像眼前少女的氣質一樣,流露著青春的氣息。
.
「那個……我可以問一下,妳會想特別送洗這條手帕的原因嗎?」端詳了手上的手帕一陣子,店主人有些困惑。
.
「沒辦法洗嗎?」聽到店主人這樣說,女孩擔心了起來。
.
「不是不是,是妳這手帕看起來很新啊,沒有什麼特別的髒汙,我其實想不出有什麼送洗的需要。」主人微笑著,把手帕遞還給女孩。
.
這家店怎麼這樣?有生意還不做?女孩忍不住心裡嘟囔著。
.
但她不死心,「不是!老闆,你看這裡。」接過手帕的女孩,急忙將毛巾翻到背面,指著左下角一處,推到店主人眼前。
.
店主人順手調整了眼鏡,瞇起眼仔細端詳,注意到那處確實有一小片約莫紅豆大小,比鵝黃色還淡的隱約汙漬。他點點頭,「嗯,有耶,我老花了,竟然沒看到。」
.
「那個……我怕我自己洗壞了,才想送洗看看。」女孩侷促不安地為自己解釋。
.
洗衣舖的主人露出了微微的笑容,他笑起來時眼尾露出一摺摺線條,臉頰上有兩個清楚的酒窩,眼神溫潤誠摯,不經意地流露出令人放心的踏實感。
.
「這手帕想必對妳很重要。」
.
「嗯,是啦。」女孩神情變得靦腆又尷尬。
.
這間洗衣舖,只要是客人的委託送洗,都會盡力完成,不分物品的大小與價值。而人們會特別把物件送洗,多半是因為物品很珍貴,不論是物品本身的金額,或是戀戀不捨的情感。眼前的手帕質感雖然高級,但推估市面上大概賣不超過幾百塊錢,女孩特意送洗,想必是有情感上的意義了。
.
「男朋友送的?」店主人直覺式地猜測。
.
「是……是男生啦,但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男朋友……」女孩低著頭,神情顯得微妙。
.
「但不論怎麼樣,我想他一定對妳很重要。」店主人低沉的聲線,有種安撫人心的魔力。
.
聽到店主人這樣說,女孩若有所思地抬起頭來,「老闆,我可以問你個問題嗎?」
.
「問我?問我什麼呢?」店主人不解地搔了搔頭。
.
「欸……」女孩又安靜了,不知道怎麼說下去才好。「啊,還是問一下好了……」她喃喃自語,「啊,不然還是不要好了……」
.
女孩陷入了自己的世界,自言自語自問自答反反覆覆憨直的模樣,讓店主人不禁莞爾,但為了不讓女孩感到更緊張,他只是在一旁等著。
.
她試著深呼吸幾下後說道。
.
「呼~好,老闆,我問你喔。你覺得,如果一個男生對女生說『我們要不要暫時交往看看?』這樣是不是代表他不想對這份感情認真?」女孩越說越小聲,又低下頭來盯著桌面。桌面上那塊已經發黃的塑膠墊上有好幾處紅色的斑點,看起來像某種墨漬,女孩覺得眼熟,但一時間卻又想不起來是什麼。
.
「妳說,男生對女生說『暫時交往看看』,這樣嗎?」
.
「嗯對!他是這樣對我說的。但是,什麼叫做『暫時』?很多人都跟我說,這個暫時聽起來很不保險,沒有對未來的保證。」女生臉上的光彩變得黯淡了幾分,嘟著嘴。
.
「同學,這妳問我……叔叔我其實也沒有什麼豐富的戀愛經驗,妳確定要問我嗎?」主人用他細長的手指搔了搔頭。他口裡雖這樣說,但可以聽得出來,他並沒有推託的意思。他只是意外,這女孩也太率真了,對初次見面的陌生人,竟然直接進行戀愛諮詢了。
.
「嗯,沒關係啦,拜託你說說看。有些事情好像問陌生的第三者比較客觀吧!」女孩哀求著,跟剛剛反覆矛盾不敢開口的樣子截然不同。
.
「嗯……」店舖主人抬起頭來盯著窗外的植物,認真仔細地想了幾秒後道,「好吧!雖然不知道大叔我可以幫上什麼忙,但妳就說說看吧。」
.
女孩臉上咧嘴笑了,「這……這其實是我學長送我的啦!」她指了指眼前的手帕,接著又像想到什麼似的,連忙掏出手機,點開相簿,再推到店主人的眼前。
.
「你看你看!這就是我學長。」
.
螢幕上是一名男孩在籃球場上,由上往下拍攝的照片。男孩穿著運動服,手抓著籃球,正要投籃。整個畫面有些模糊,男孩的五官也不清楚,應該是拍攝的距離太遠,於是拍照的人放大了好幾倍,拉近距離卻讓解析度降低了。看著自己心愛的人的影像,女孩的臉上洋溢著光彩,一臉正在展現專屬自己的稀世珍寶的驕傲。
.
女孩的手指繼續在手機上滑動,來到一張她比較滿意的照片。
.
「這個!」
.
照片上是眼前女孩和一個男生的合照,女孩喜孜孜地右手比著「耶」,左手則是拇指和食指緊捏著身旁男生的西裝制服,男孩表情靦腆又害羞的樣子,像是硬被拉來合照,但又憋著竊喜的表情。
.
「他跟我告白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當然就同意了啊。但是學長其實今年就畢業了,他未來要去哪裡念大學我也不知道。大家都說,如果要交往,就得好好思考未來,努力一起前進,像我們這樣對未來沒有想法就貿然決定交往,好像……很不負責任。」此時,女孩突然嘆了一口氣。
.
「大家都說?」
.
「嗯……」
.
「所以聽起來妳的戀愛,也想符合他人的眼光?」
.
「不都是這樣嗎?談戀愛不能太盲目,也要聽聽別人說的。」她繼續滑著手機,緊盯螢幕裡的身影。未來有太多不確定,讓情竇初開的女孩更患得患失。
.
「嗯,太盲目是不太好啦,但我想,談戀愛的時候,甜蜜都是真的吧。」
.
「是啊!」女孩眼前浮現了學長在告白那刻木訥的表情,燦爛地笑了起來。
.
「那麼為何要因為他人的幾句話,就決定自己要用什麼形式去定義妳在戀愛裡該有的感覺呢?」
.
「什麼意思?」女孩皺起眉頭,不太明白。
.
「就好像妳手上的這條手帕,摸起來的觸感如何?」店主人指了指女孩手上的手帕。
.
「很柔軟,很舒服啊。」
.
講到心愛的禮物,女孩的聲音裡有些單純的嬌羞。她手中緊握著手帕,感受它在指尖的觸感。自收到起她就小心地保管收藏,根本不敢拿出來使用,別說真的拿來擦汗了,連讓它離開外包裝的紙盒都捨不得。
.
「那如果我跟妳說,它其實不是什麼高級的品牌,而且這種手帕太厚實,在潮溼的臺灣可能很容易就發臭發霉了,妳會感覺怎麼樣呢?」
.
「不會怎麼樣啊,反而覺得你莫名其妙。」
.
「那妳現在摸著它的觸感,有因為剛剛那幾句話就不一樣嗎?」
.
「當然沒有啊!」
.
「那就對了,不管我說什麼,都不會改變這手帕在妳手上真實的質感,因為那是妳個人主觀的感受,任何人都沒有辦法替妳決定妳真實的感覺,不是嗎?」
.
洗衣舖主人的一連串提問,讓女孩陷入了思索。
.
「所以老闆的意思是說,戀愛的感覺是我自己的,我可以按照自己真正感覺到的去體會,不要管別人的想法,這樣嗎?」
.
青少年階段的微妙之處,就在於他們已經開始有了獨立思維,希望一切能自主決定的同時,又未能有足夠的堅定自信。在自立與聽取他人意見之間拉扯矛盾,這種迷惘帶來對未來的焦慮,就更使他們反覆不安、裹足不前。
.
「我想說的是,妳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迎合他人的想法。不論是未來的事,還是現在的事,都先別去考慮,這不也是一種方式嗎?」
.
女孩此刻的眼神有些閃爍。
.
「這條手帕材質很好,樣式也很可愛,看得出來選擇它的人花了很多心思。我可以感受到透過這份禮物所傳遞出來的心意,這不也是真實的嗎?」店主人再次開了口。
.
「可是……他跟我說『暫時』交往耶。」
.
而聽到「暫時」二字,店主人腦海裡快速浮現過往的陳年記憶,但他沒讓那些畫面停留太久,只是露出一抹有點神秘的淺淺微笑,「暫時啊?人生不都有很多的暫時嗎?」
.
「什麼意思?」女孩又陷入困惑。
.
「我剛剛認識妳的時候,那是十五分鐘前的暫時吧!」他指向牆上的鐘。「現在我們在對話,也是此刻的暫時。妳今天一整天,也會是由很多很多的暫時串起來的吧!」
.
「老闆,你想講的是『活在當下』嗎?但那樣是逃避未來吧!」
.
女孩有點不以為然,她想起班上那些同學,明明功課、考試迫在眉睫,他們卻帶著戲謔逃避的態度,高聲嚷著「活在當下」,不肯專注在眼前的任務,無盡地拖延與逃避。那些看似活在當下的理由,卻是對未來責任的逃避。她可不希望自己才剛萌芽的戀情變成是對未來的不負責任。
.
「不,我想我們都誤會活在當下的意義了。妳知道嗎?在英文裡會說是『here and now』,就是『此時此刻』。妳眼前面對的就是跟學長交往這件事,不管你們未來變得如何,都還是得一起專注在『眼前』每一刻吧!所謂『暫時』,不也正因為往後每一步的狀態,隨時都有變化的可能嗎?」……
.
-
.
無尾巷內,一座靜謐的院子,若不刻意走入,任誰也不會注意到這裡有間洗衣舖。一張木製櫃檯、一台古董收銀機、一整區的書架,時間彷彿忘記流動,停滯在空氣裡。若不是牆面掛滿了整排清洗乾淨、套上塑膠套的衣物,比起洗衣舖,這裡更像是一間圖書館。
.
初見老闆,也彷彿「洗衣舖遇見蘇格拉底」。不洗衣服的時候,他看書;洗衣服的時候,他為客人解答人生難題。熱戀期的少女為何支支吾吾?忙碌的女主管在追求什麼?新人作家突然寫不出東西?客人竟要求將送洗的衣物丟棄?
.
洗衣舖老闆以熟練的技巧清洗客人們的物品,也解開他們內心糾結的問題。待洗的衣物送來,變成潔淨的衣物送回;煩惱的客人進門,變成釋懷的客人離開。然而,無物不洗、無憂不解的老闆,卻有一個連自己都無法洗淨的秘密……
.
-
.
▋美妏讀書:療癒人心洗衣舖
.
繼《教養是合作》、《你在煩惱什麼呢?》之後,
諮商心理師「海蒂(李家雯)」,第一本療癒小說!
.
海蒂(李家雯)是我關注已久的諮商心理師,
某天也很巧的發現,海蒂居然是我朋友的親戚!
海蒂的文字溫暖有深度,字句之間堆疊出迷人的故事。
.
很喜歡洗衣舖這個概念,可能是因為我時常送洗衣服?
.
一篇篇的故事,圍繞著洗衣舖,
彷彿在看歐文・亞隆的心理小說,但又多了台灣味,
我很喜歡一些細膩的小小的情緒糾結都被呈現出來了,
從最日常的衣物,帶出那些生命中最重要的小事,
都是關於人,都是關於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