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從農村到富比士:逆襲人生攻略】

 

【從農村到富比士:逆襲人生攻略】#新書上市
.
底層邏輯 3--賺錢思維,提升認知才是關鍵
.
我曾有一位同事,他每天花大量精力在研究股票、買賣股票上,雖然年紀不大,但對投資很有一套自己的認知。他說自己的未來目標就是做自由職業者,靠投資為生。
.
每次聚會,他聊起的話題都離不開股票,每次股市一有好消息他都會跟我們講,也會鼓動我們去買。
.
當時的我不太相信股市,再加上金融知識不足,也不太願意認真學習理財投資,更願意「理性」思考風險,會有「賺錢哪有這麼容易,他這樣浮躁,遲早會吃虧」的想法。所以,一直以來,我都不把他說的話當回事。
.
但我們中的另外兩個人,因為家庭教育早就知道投資理財的重要性,很早就開始理財了。後來他們真的過上了靠投資收益就能應對日常開銷的生活。
.
但當時的我依舊選擇不相信,這是為什麼呢?
.
因為在我當時的認知中,買賣股票就是投機,就是賭博,完全不可控,怎麼可能你隨便買賣點股票就能賺錢呢?所以我對此是排斥的,即便看到兩個小夥伴確確實實賺得盆滿缽滿,我也還是不信。
.
現在的我,視野、認知都比之前層次高了,也開始進行投資理財。即便如此,這個經歷仍然經常提醒我,當你的認知不到位時,即使機會就在眼前,你也會選擇性無視,更甚者,是自信到不相信。
.
如果你的認知到位了,賭贏了其中的一兩個機會,你可能就能富裕一輩子。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認知,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就算你抓住了,也賺不到錢,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撤離;而且憑運氣賺的錢,也會被你虧完,甚至可能加倍虧損,最後讓你傾家蕩產。
.
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的錢,永遠,不可能。你現在有多少財富,某種意義上而言對應著你有多少認知。
.
我們經常會聽到這麼一句話,只要努力你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但我告訴你這句話不完全對,在我最努力的時候,也恰恰是我最賺不到錢的時候。我發現身邊很多人,如果只是單純努力,每天可能工作到凌晨也賺不到什麼錢。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從「思維固化」中跳脫出來,思考真正能賺錢的思維是什麼?背後起支撐作用的認知又是什麼?
.
這是 21 天逆襲人生的第 3 天,我們來說說賺錢思維。
.
第一個思維,充分利用時間
.
很多人都知道,賺錢方法分三種,第一種叫一份時間賣一次,第二種叫一份時間賣多次,最後一種叫買他人的時間。我們絕大部分人發不了財,是為什麼呢?因為你只是在將一份時間賣一次。
.
比如你給老闆打工,上8 小時班,1 個月老闆給你多少錢,其實就是按你這1 個月創造了多少價值計算的,相當於你把時間賣給老闆,這時候決定你能不能發財的核心是你的時間賣得貴不貴,也就是你的時薪夠不夠高,因為收入等於時間乘以時薪。
.
有的人月薪能有1 〜2 萬(以下皆指人民幣),已經屬於不錯的收入水準了。能否做到這樣,就取決於你是不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你夠不夠稀缺。
.
什麼意思呢?比如我很早就拿到新媒體行業「天花板」水準的工資了。
.
一是因為新媒體行業那時剛興起沒幾年,還沒出現特別厲害的高級管理者,既懂流量,又懂產品,還懂賣貨,還在大公司裡工作過,操盤過過億流量,以上條件綜合起來,讓我有了一定的稀缺性,所以我在很早的時候就能拿到比較高的工資。
.
二是因為這個行業的專家太少了。經濟學告訴我們,一個東西的價格,不只是靠它的價值決定,也受供需關係影響。
.
如果你現在是某個人才飽和行業的專家,你也賺不到什麼錢。因為人太多了,競爭太大了,但新媒體領域相較而言還處於變化中,各行各業都在新媒體化,可靠的新媒體領域的行業專家,很容易拿到這個行業最高級的工資。
.
成不了專家怎麼辦呢?
.
你要思考第二個方法,叫一份時間賣多次。
.
拿我舉例子,我利用業餘時間出了很多書,這些書就好比是下蛋的母雞。我現在跟大家聊天,我睡覺、上班,哪怕我出去玩,這些書都在幫我賺錢,每時每刻,每分每秒,換句話說也叫「睡後收入」。
.
到現在為止,我的圖書版稅已經破百萬了。這就是我只花一份時間,卻能持續給我帶來收益的方式,除了金錢上的收益,還能持續給我帶來個人影響力。我的社交圈,包括人生機會,很多都是我的書帶給我的。
.
有人可能會說,如果我目前出不了書,怎麼辦呢?其實在你無法撬動很大槓桿的時候,你要有意識地去累積一份時間賣多次的機會。
.
舉個小例子,持續堅持經營朋友圈,就是一種一份時間賣多次的表現。在你還沒有能力寫書,不是大咖,沒有那麼多人關注你的時候,朋友圈可能就是你最好的用內容展示自己「專業」和「人格」的平台,你發的每一條朋友圈訊息,就是在用一份時間,潛移默化地影響幾百甚至幾千人對你的認知,比如
.
你今天看了什麼書,不發朋友圈就只是自己有收穫,但如果你在朋友圈發了感悟,即便只是一則讀書心得,也能讓你收穫別人對你「喜歡看書」的認知,久而久之,你就會撬動更大的機會。
.
我曾加過一個商業大佬為好友,我發現很多人將朋友圈設置成三天可見,他卻完全將之公開(當然了,可能有些不合適公開的內容他自己隱藏了),我當時一口氣刷到底,發現每一條都不是簡單的「廢話」,看完就感覺大佬真是那種「厲害還異常努力」的人。其中有一條,就是講他怎麼通過持續發訊息到朋友圈,拿到幾千萬融資的故事。
.
我再講個小機會的故事。
.
我有一位同事,他是我手下的一個實習生。我時不時就會看到他發自己做的PPT,做得確實不錯,幾次之後,我就記住了他的這個技能。雖然日常工作中沒有直接對接工作的關係,但我對他的印象還是比較深的。
.
後來,我正好碰到個機會,需要做PPT,我就想到了他,他當時完成得也很出色,因此也得到一筆額外報酬。後續有些大佬的PPT 製作業務,我就介紹給他了。慢慢地,他靠著這個打出了一些名聲,也有了一些穩定客戶。現在年紀輕輕就做了自己的自媒體,在業內小有名氣,收入自然也翻了不知多少倍了。
.
通過朋友圈的持續輸出,他也在原本很小的地方,輻射出了很強的能量。所以說,人生一定要多做一份時間賣多次的事情,因為一份時間賣多次才能讓你的生命值無限擴大。
.
所以,我很鼓勵你在朋友圈發一些自己的努力、自己最近的收穫、自己的技能等方面的內容,一方面通過輸出倒逼自己輸入,另一方面每一個小分享都會持續地影響別人的判斷,累積你在別人那裡的信譽值。通過一個一個小機會,慢慢撬動更大的機會。
.
以上內容摘自《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
.
-
.
你是嘴上說著要早起,卻不會利用黃金時間的人嗎?
你是害怕在公開場合說話的人嗎?
你是每天都很努力,卻始終一事無成的人嗎?
你是不知道如何向上級彙報的職場小白嗎?
你渴望有高品質人脈,卻不敢跟優秀的人說話嗎?
.
本書是寫給想要上進卻困頓迷茫的年輕人。
.
作者以21天為一個週期,
分享自己作為一名1995出生的普通小鎮青年,
飛速成長到實力派職場精英的逆襲法則。
.
教你如何跳出舒適區,拒絕假努力、拒絕空想,去做去執行。
希望那些像他一樣,
沒有名校背景卻想通過努力改變命運的普通人也能強勢逆襲。
.
混一天和努力一天,或許當時看不出什麼差別,
但21天後呢?也許已經悄然拉開了人生的差距。
.
以正確的方法持續的行動 = 逆風翻盤。
.
不管多小的努力,以21個底層邏輯乘以365天,成效會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