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食在台北:阿正廚坊】

 

【食在台北:阿正廚坊】
阿正廚坊,重新開張。
雖然我沒去過原本的阿正廚坊,
但一直有聽聞是家很厲害的店呢!
店址所在地幽靜,
走進社區中庭,旁邊還有個公園。
餐廳裡裝潢簡潔舒適,
一進門就看到大大的音響和黑膠收藏。
用餐環境舒適,尤其音響講究,
整個吃飯過程都有舒服的音樂環繞。
一定要特別提一下,服務非常非常好,
細膩用心,恰到好處的體貼。
最有意思的是,我注意到一個小細節,
主廚阿正要換黑膠唱片時,
不是直接切掉正在放的音樂,
是先轉動音量旋鈕,把音量慢慢調小,
直到最小聽不到了,再切掉換片。
一邊用餐一邊享受美好音樂,
悠閒放鬆的連假夜晚。
-
重點回到食物!
「節氣風土」是前菜盤。
黃瓜梅泥清爽開胃,
雖然我很少看黃瓜切這麼大一塊;
綠竹筍醋味噌是綠竹筍該好吃的樣子,
今年夏天總算吃到好吃的綠竹筍;
牛蒡山椒煮去掉牛蒡的土味;
嫩薑麵筋也處理的順口入味。
前菜盤以五種不同口感和調味的組合,
清爽乾脆的打開套餐序幕。
「蛤蜊絲瓜」因為我個人不吃絲瓜所以 pass。
這個季節真的每家餐廳都在出絲瓜!
我已經連續遇到絲瓜好幾頓飯了!!!
「冬瓜蟳」是一道對我很友善的菜,
感恩廚師千辛萬苦挑出蟳肉和膏,
再加入日本蟹膏和一點紫蘇提味,
以冬瓜包裹,再淋上冬瓜泥高湯。
不用自己拆蟹就是感人!
冬瓜本身味道清雅,調味淺淡,
包裹鮮甜濃厚的蟳肉與膏,
意想不到的層次,精緻平衡。
「芥蘭透抽胡麻辣醬」很夏天,
芥蘭最嫩的尖端,燙的剛剛好的透抽,
主廚自己調製的胡麻醬,還加了點辣。
「四臣湯」即是四神湯,
據說是因為閩南語中「臣」與「神」同音,
久而久之大家就習慣稱為「四神湯」。
但我感覺,「神」聽起來比「臣」高級?
淮山(乾山藥)、芡實、蓮子、茯苓,
這四味藥材健脾益胃還祛濕,
台灣大概一年四季都適合喝四神湯吧!
阿正的四神湯料足味美,
排骨跟藥材都超過半碗了!
主食是「台式肉粽」,據說這兩週才有,
端午節特別限定的主廚手包肉粽哦!
阿正的肉粽同樣走清爽路線,
五花肉、栗子、蝦米...每樣食材都處理得宜,
整顆粽子雖然是 3D 立體油飯,但油味不重,
是那種可以吃好幾顆不會膩的粽子。
搭配主廚醃製的黃瓜、自製甜辣醬、辣椒醬,
吃完整顆也不會覺得負擔過大。
整套餐到此結尾,最後有「清口冰沙」。
據說是舊店就有的餐點,
台菜餐廳自己做冰沙(雪貝)也是很特別!
今天的冰沙是羅勒口味,超大一球!
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的冰沙,香香甜甜,
為這頓飯做了美好的收尾。
-
相較於原本餐廳的點菜、桌菜,
主廚阿正一改過去的作風,
改以「位上」套餐的形式供餐。
隨著節氣變化菜色安排,
也可以提前加點想吃的菜,
大大滿足老熟客想懷舊的心情。
整個套餐吃下來,對我來說份量剛好,
整體而言,調味清爽、搭配得宜,
是很適合在夏日夜晚品嚐的中式套餐。
但對我份量剛好、調味清爽,
意思就是,對彭老師這種重口味人士來說,
可能就份量偏少、調味偏淡。
(吃不飽那就加點囉~)
以台菜來說,主廚的烹調方式相當健康,
感覺沒有猛烈的放油,也不會狂灑調味料,
強調食材新鮮原味,調味只是輔佐。
可以在不同節氣去嚐嚐主廚端出不同安排,
也期待下次去加點吃吃看他的幾道經典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