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界線」問題最難把握

 「界線」問題最難把握,謝謝忘形的精彩示範。

引用自 張忘形

【騷擾與示好】
⠀⠀⠀
本來今天要寫換句話說,不過想說跟風一下,加上有看到人說,到底騷擾與示好怎麼區分,明明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東西。
⠀⠀⠀
後來我就在思考這邊的差異到底是什麼,啊先說結論,我覺得就是有沒有尊重對方的意願跟界線,就這樣。
⠀⠀⠀
主要是我後來整理了一下一些朋友問的問題,我發現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你可以對對方示好,但重要的是把選擇權給對方。
⠀⠀⠀
舉例你今天想跟對方搭訕,你當然可以大方地走到對方面前要聯繫方式。
⠀⠀⠀
然而當對方不要時,也可以很瀟灑的跟對方說生感謝,然後我可能會再稱讚一次對方,例如我會說:還是很想跟你說,你的氣質真的很好,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喔。
⠀⠀⠀
以我的經驗,我覺得這樣的示好,說不定應該可能大概是不會被當成被騷擾的(被毆)
⠀⠀⠀
另外就是各種在圖卡中的情境,我覺得其實很多都跟熟識度還有讓對方保有空間有關。
⠀⠀⠀
例如我之前有機車,我很想送女生回去,為什麼會被覺得不舒服呢?長大後才發現,因為對方感受到太刻意,而且也沒有被尊重。
⠀⠀⠀
同樣的道理,那這樣我們就沒辦法跟女生告白了嗎?我必須說絕對不是。
⠀⠀⠀
當然告白真的不是好策略,欲知詳情我很認真推薦大人學的課程《戀愛大人學》,但主要不是業配,只是想說每次當要告白的時候,往往就是關係已經開始不穩定的時候,當然不是好時候。
⠀⠀⠀
所以我覺得你當然可以跟對方說,我很欣賞你,甚至是我很喜歡你。
⠀⠀⠀
但示好並不代表對方要跟你在一起,我們只是和對方表達我們的心意罷了。之後會怎麼樣發展,其實都還是看兩人的互動。
⠀⠀⠀
然而最害怕的,就是我都跟你告白了,我都跟你示好了,你為什麼不能接受我呢?而這往往都是關係斷裂的開始啊...
⠀⠀⠀
離題了,就是說說一些我自己的思考,當然男生也可能被騷擾,只是我就我自己曾經犯過的很多錯誤,希望給讓大家能夠參考,而最後想在離題一下,說說玩笑。
⠀⠀⠀
老實說私底下身為一個臭男生類型,跟我熟悉的朋友每天都在開奇怪的玩笑。但後來我們就有在聊,為什麼有些黃腔或是奇怪的玩笑沒事,有些人其實也沒怎麼樣就出事呢?
⠀⠀⠀
我後來覺得這些可能很複雜,但用一個很玄學的角度來說,那是一種意圖性。接著以下都是舉例說明,但可能會造成一些不舒服,如果介意的朋友請不要繼續往下看。
⠀⠀⠀
(這邊是後來的補充,我提這件事情並不是要教學,而是想說我自己的一個經驗,並且說明情況的差異,絕對不是要說我的話很恰當,又或是這樣說沒問題,感謝很多朋友的指正,也希望如果看了有不舒服的情況,和你說聲對不起。)
⠀⠀⠀
舉例來說,有一次跟一群朋友出去,有個女生朋友那天很特別的打扮,於是我就說:欸你今天腿美成這樣太犯規了吧,這樣出去玩怎麼專心開車?然後那個女生朋友說:好吧那我只好不坐你的副駕了。
⠀⠀⠀
然後另一個朋友就跟對方說:對啊,你這個腿穿絲襪,我都忍不住想摸一下,就被那個女生朋友說,我覺得你這樣講真的不太舒服。
⠀⠀⠀
當下那位朋友很生氣,覺得是不是人帥真好,但關鍵我也不帥啊(我很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們就很認真的聊了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
⠀⠀⠀
後來那位朋友說,她覺得我在講的時候,真的就是一種開玩笑,甚至是一種表達欣賞的感覺。但當另一位朋友講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就很像是真的有那種感覺。而我們也都說不清楚那種感覺,所以就把他歸類到意圖。
⠀⠀⠀
所以我後來就默默的記得,最重要的就是在跟對方說一些玩笑的時候,是抱持著開玩笑的心情,而不是帶著性或是有想做什麼的感覺,對方是真的能感受到的。(如果你不認同也沒關係,就當作某種玄學吧)
⠀⠀⠀
另外雖然這樣講很怪,但通常面對不熟的人,我要開黃腔的時候也都會先確認一下,我大概都會說:欸這真的要確認一下,我剛剛想到奇怪的東西,我可以說一下嗎,我真的覺得很北七。
⠀⠀⠀
我發現有做這樣的確認,目前到現在都沒有遇到問題。但我真的有遇到一次,有個女生說真的可能不能接受,但她很感謝我確認。我說沒問題,然後我就私訊另一個朋友講。後來她還私訊跟我說很謝謝我,我說是很謝謝她直講,我到現在都還覺得這個對話很印象深刻。
⠀⠀⠀
當然以上的都是經驗分享,只是想說說我自己在這個經驗裡摸索時遇到的狀況,絕對不代表我的行為是能被接受的,重點還是放在對方的感受。
⠀⠀⠀
所以我覺得避免性騷擾的方式,就是用朋友的界線相處,而不管要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徵求對方的同意,這樣絕對可以避免性騷擾的情況發生。
⠀⠀⠀
啊當然,這可能也會被說這樣不是都沒有辦法靠近嗎,這個我覺得一篇文章講不完,就先講講怎麼樣不要性騷擾就好了,如果有意見不同也歡迎分享你的想法,再次強調我的不是正確答案,都只是個人經驗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