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粽子・果菜市場・童年】

 

【粽子・果菜市場・童年】
稍早在工作室聞到熟悉的味道:我們家粽子!
原來是彭老師蒸了粽子來吃。
在職業生涯課程聊起「能力」時,
我常分享:我是在菜市場長大的小孩。
小時候,我媽和她的家人,
在三重果菜市場做熟食攤位。
我家的攤位專賣熟食,
就是那種讓人包回去的熟食,
或是逢年過節很難自己料理的大菜,
也有供應餐廳一些半成品小菜。
包含我外公、外婆、阿姨、舅舅們...全家出動,
這是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的家族攤位,
每樣菜都是他們手工做的,耗時耗力。
招牌包含此生我吃過最好吃的:
炸排骨、紅燒肉、白切雞、油飯...等,
每樣小吃都很好吃!是當年的三重名攤哦~
-
為什麼這段童年經驗跟職業生涯規劃有關呢?
人們很多能力,其實跟成長背景、重要他人有關,
例如我家做菜市場,我從小就對市場文化很了解,
尤其吆喝叫賣、客人多買要打折、推銷食物,
都是從小看到大,也常常加入的活動。
而且,我從有記憶以來,吃到東西就是好吃的,
雖然我常被外婆的洪水法餵食嚇到,
導致我不敢吃虱目魚、炸排骨...很多年。
(我只是一不小心跟外婆說喜歡吃,
這道菜每天就會在我面前堆的像山一樣高...)
從外公外婆開始,全家人都很會弄吃的,
我媽媽、大舅、小舅都開過餐廳,
光是我這輩就有四、五個人有廚藝類證照,
有兩個弟弟在米其林中餐廳工作,
其中一位精湛的手藝還曾在海內外獲獎。
我雖然沒有從事餐飲業,但也不遠了!
整天吃吃喝喝,自己也做菜做烘焙,
味覺地圖、對食材的認識,都是從小開始累積的。
你有哪些能力,是從小就潛移默化習得的呢?
-
做市場很辛苦,天沒亮就要起床擺攤。
收攤之後要仔細清洗,我最愛這時候,
通常是舅舅在收攤,我負責搗亂,
拿著水管到處噴水,或是躲進冰箱。
扯遠了,最辛苦的是逢年過節前,
家裡幾乎是 24 小時燈火通明的備菜。
過年要準備各種經典「大」年菜,
端午節更讓我印象深刻,要包粽子。
身為南部人的外公外婆,
不知道為什麼,偏愛 3D 立體油飯,
家裡包的是北部綜。
端午節前,最是恐怖。
大概提前兩週,就開始全員備戰!
家裡出現滿坑滿谷的粽葉,
還有一大盆一大盆蒸好的油飯。
油飯要好吃,油必然是不手軟的加。
那個油飯,裝在我可以躺進去的大鐵盆裡,
斜斜的放著瀝油,整個家四處都是大盆油飯,
油飯的味道充斥在家裡每個角落,
就連房間都是滿滿的油飯味。
前前後後大概一個月的時間,
外公外婆家都是全員出動,輪班包粽子,
包到每個人手都職業傷害,又是貼布又是推拿,
家裡滿滿的油飯味繞梁超過 30 日。
聽說我家粽子超好吃,每年端午都要用搶的,
但我被油飯轟炸整個月,實在沒有半點食慾。
簡直童年陰影。
很多很多年以後,我才開始懷念外婆的粽子,
到哪吃都沒有自家粽子好吃。
-
外公外婆退休後,市場攤位就沒有在做了,
端午節自然也就沒有在賣粽子了。
但每年端午節前依然有熟客來訂粽子,
莫名其妙還會搞到挺大量的...
後來幾年,外公外婆真的老了、做不動了,
每年就只包一點,包個興趣而已。
這幾年,我小舅接手包粽子,
小舅在三重開一家超好吃的熱炒店-胖仁鵝肉,
自小傳承外婆好手藝的小舅,
不只炒菜好吃,包粽子也是熟悉的味道!
今年端午,吃我們家熟悉的粽子,
沒有長達一個月的油飯轟炸,
這粽子吃起來真的是超級美味!
油飯 Q 彈,料豐味美,地表最好吃的粽子~
鴛鴦(我媽)還在唸說當年她包的粽子多美,
我是完全無感啦!都吃到肚子裡是有差嗎?
用一張我跟粽子的合照,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囉!
P.S. 請大家忽視我肥肥的手臂,
家裡沒開冷氣,我實在無法穿更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