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我心中排名 TOP 10 的電影: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我心中排名 TOP 10 的電影。
 
 
「《全面啟動》裡有這麼一段,我先向還沒有看過電影的人說聲抱歉,因為我準備談論結局。在電影的末段,有一個持續旋轉的陀螺,而陀螺最終是否倒下 —— 這是整部電影的關鍵 —— 究竟置身夢境,抑或現實?
⠀⠀⠀⠀⠀
電影以如此方式作為結尾,Leonardo DiCaprio 的角色 Cobb 和自己的孩子團聚,他處於自己的主觀現實之中,其餘的不再重要,這或許解釋了每個層面的現實是同等有效的。接著,鏡頭轉向陀螺,就在陀螺看似出現些許搖晃的時候,畫面戛然而止,而我則趁觀眾逮住我之前從後面偷溜出了戲院。觀眾的強烈反應排山倒海而來,通常帶有一絲埋怨。但關鍵在於,客觀來說這個結局對觀眾極為重要,即便他們正在觀賞的不過是一部虛構的電影、一個虛擬的現實。然而,到底那是夢境還是現實,則是我所有作品中最頻繁被提問的問題。
⠀⠀⠀⠀⠀
這對人們而言極為重要,也正是現實存在的意義。現實非常重要,它無法被超越,我們時常幻想在種種狀態下可以逃離現實,而一個現實的介入帶領我們來到這裡,我們活在真實世界,面對的也是真實世界。我稍早提過所謂的對話:現在正是重新建構的時刻,且這是你們這個世代足以做到,而我們這個世代無法完成之事。
⠀⠀⠀⠀⠀
我們深深相信,自己以各種驚人的方式改變了這個世界,我們又以各種方式將這個觀念兜售給你們,你們也知道,我們用了無數溢美言詞,像是『Disruption』,其本質不過是虛無經濟主義的一種形式,藉由一間公司影響其他競爭者賺錢營利的能力來評斷其價值,而不以這間公司為自己創造經濟價值的能力為標準。這是說給即將進入金融業的人聽,順便試著幫你們建立一點基礎。
⠀⠀⠀⠀⠀
我們也使用許多狡猾的詞彙,像是『演算法』,假使你現在聽到有人使用演算法一詞,而他們又非數學教授或電腦科學家時,可能大部分都試圖在為他們和他們公司的所作所為模糊焦點,至少,他們是在逃避公司或個人應負的責任。我很鼓勵你們質疑這些。我很鼓勵你們重視事情的基礎,重視我們實際為這個世界做了什麼,哪些改變真正產生影響?該如何以這樣的方式繼續前進?
⠀⠀⠀⠀⠀
Oscar Wilde 曾說,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懷疑一切,年輕人知道一切。你們確實知道一切,我顯然處於懷疑一切的階段,而我很樂意將這些懷疑和你們分享,因為我認為我們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
依循畢業演講的優良傳統,我不必告訴你們應如何做到這些,我只需點明這是你們現階段的問題。同樣依循畢業演講的優良傳統,講者往往會說出『追求自己的夢想』之類的話,但我不會這樣告訴你,因為我不相信這套說辭。
⠀⠀⠀⠀⠀
我不想告訴你要去追求夢想,我希望你去追求現實;我也希望你了解,追求現實並非以夢想作為代價,而是以夢想作為基礎。
⠀⠀⠀⠀⠀
最重要的一點,你們過去四年已學有所成,享有頂尖教育的優勢,你們必須善用這些優勢,盡其所能地讓世界變得更好,讓現實變得更好,無論你們準備投身的領域為何。我認為必須重視基礎,重視你的所作所為為周遭人們帶來影響,你們都有無限潛能。」
⠀⠀⠀⠀⠀
⠀⠀⠀⠀⠀
   —— Christopher Nolan
⠀⠀⠀⠀⠀
⠀⠀⠀⠀⠀
⠀⠀⠀⠀⠀
2015 年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於普林斯頓大學給予該屆畢業生的畢業致詞,以《全面啟動》為切入點,八年後仍是我至今最喜愛也最受用的勉勵及祝福,在今年的畢業季重新與所有的新鮮人分享,期待暑假即將上映的新片《奧本海默》,也將演講原文和影片放在連結處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