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謝謝絮雨分享愛情設計卡執行師專業培訓

 

謝謝絮雨分享 #愛情設計卡執行師專業培訓,
超級詳細的心得,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很感動!
希望這套牌卡能帶領更多人深入認識關係,
接受愛,付出愛,活在愛裡面❤️

引用自 絮雨 

【愛情設計卡執行師-專業培訓】2023.0610-0611心得
哈囉!大家好!我是絮雨~~~
我要來跟大家分享今年6/10-11,我參加了「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Asia 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以及「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舉辦的【愛情設計卡執行師-專業培訓】,由盧美妏諮商心理師/職涯諮詢師、許庭韶諮商心理師/職涯諮詢師授課培訓。
-----------
【前情提要:久病成良醫?】
在心得開始之前,我想先簡單描述一下自己開始接觸心理學,以及逐漸對心理學感興趣的原因:五年前的我,因為失戀打擊重大、如同鬼打牆般走不出來,加上家庭也一直都有一些狀況問題,導致壓力過於巨大,身心出現了嚴重的狀況。在朋友與家人的建議下,走上了心理諮商的旅途;同時,我也陸續在學校參加了許多的心理衛生講座,並積極參加諮商中心所舉辦的成長團體活動。後來甚至在學校的最後一年,我還擔任諮商中心的義工,希望能夠回饋在諮商中心所給予我的幫助與資源。
在學校個人諮商的那兩年,我每每與諮商師在縱橫的淚水中,試圖勇敢面對不管是原生家庭,還是親密關係所遇到的問題,以及種種早已遍體鱗傷卻又毫無頭緒的情緒感受。在諮商師一次一次專業用心地傾聽,以及給予我的練習當中,讓我學會如何在受傷的過程中擁有更耐心的陪伴,也第一次讓我體驗到原來這跟朋友的「聊天」不一樣。當年每次有人問我諮商對我有沒有好一點時,我總是會說:「正在路上。」而「愛」也的確是一場需要持續探索與經營的永恆課題。
秉持著對心理學的興趣、對情感關係的敏銳,以及身為一名網路上書寫情感文章的作者,我毅然決然報名本期的愛情設計卡專業培訓,期待透過卡牌來更了解照顧自己,並更有能力幫助關懷他人。
-
-
【卡牌分類:行動探索卡、愛情價值卡】
愛情設計卡主要分成兩類,一種是外在的「行動探索卡」(黃盒),一種是內在的「愛情價值卡」(粉盒)。而行動探索卡又分「行動卡」與「探索卡」,行動卡以「愛的五種語言」為分類,分別是:支持肯定、精心時刻、真心贈禮與身體接觸,探索卡則為「自我」與「伴侶」兩種。透過行動卡,我們能探索自己與他人表達愛與接收愛的行為模式,探索卡則能增加深度交談與自我覺察的可能性,也可以結合自由書寫、伴侶真心話大冒險等,是讓關係保持溫度的好工具。
愛情價值卡則分為六類,分別是人生價值、特質能力、生活方式、溝通互動、外在條件與身體激情。透過這些分類的比例,我們可以觀察出自己心目中所在意的價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透過價值卡來整理「關係故事」,從「過去─現在─未來」分別用另一副女人迷的圖卡牌來加以輔助,分享在關係中所感受到的特質,並且藉由探索卡的提問,來更增加對這段關係的理解,如同電影漫畫分鏡一般,非常有趣!
在學習使用愛情設計卡時,須注意卡牌只是一種媒介,還是要以關係、談話為主。在第二天的諮詢實務練習當中,我深刻地感受到這個道理。我們這組抽到「家庭諮詢」,我扮演兩位諮詢師中的其中一位,一邊聆聽個案故事,一邊思考表情、肢體與言語的妥善回應,一邊思考要在什麼時機使用卡牌,著實為一種「手腦並用」的練習。這讓我到我大學時也在諮商中心做過「晤談技巧」的訓練,透過諮詢師與個案的角色扮演,這種緊張刺激又須極度專注的狀態,讓人即使多年過去,仍能深刻銘記。
-
-
【特質沒有對錯,差異不是問題】
在職涯探索的路上,一個人的「特質」往往不分對錯,只是看有沒有放在對的位置;相對的,在感情中的「問題」,我們也可以透過卡牌理解「差異」,而差異並不是問題。很喜歡課堂上分享的一句話:「不要讓不能解決的問題,耽誤了可以解決的問題。」我們是否又常常執著於「無法輕易改變的」因素,來浪費真正可以解決、改善關係的時間呢?而在這之中,我們又錯過、消磨多少愛,來用一個傷痕累累的自己替代?
如果你也曾是在親密關係中,找不到方向、感到絕望的朋友,不妨透過「愛情設計卡」,來聚焦問題癥結點,透過以心理學為底的技巧,來學習好好談一場戀愛吧!
----------
最後,我想在一次感謝盧美妏心理師、許庭韶心理師、助教荳荳、曼曼,以及所有以開放的心胸來學習的夥伴,是你們讓我了解關係中的多元可能與變化的彈性,也讓我透過卡牌更能感受到「愛」。也祝所有在情感中努力的朋友,能永保對愛的好奇:「新鮮感是跟已知的人做未知的事」;願在一段關係的追求上,我們能讓愛自己與愛他人成為同一件事。
----
【關於我】
IG:poetry_rain_in_love 絮雨
補教角落生物🐳
🅢🅘🅝🅒🅔 𝟚𝟘𝟙𝟞.𝟙𝟙.𝟚𝟡.
我是絮雨,擅長書寫情感、兩性與心靈療癒相關議題,相信文字書寫的力量。主張「創作、手寫、溫度」,希望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透過思考與書寫,將「緩慢」視為一種特有的浪漫🌹
-
不做第一,只做唯一✨
Dcard卡稱 ➡️文字療癒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