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在談到台詞的創作時, 他提起最多的就是「細節」以及「日常」。

 

看到坂元裕二獲得今年「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最佳編劇」,
想起之前翻看的一些阪元裕二訪談。
.
在談到台詞的創作時,
他提起最多的就是「細節」以及「日常」。
.
文 / 亭林鎮無業青年
.
「我喜歡這個人,眼神放光」這種寫法,其實是感覺不出來的。在巴士回途中閒聊,在車上說「今天風好大」,說著「前面的大叔睡著了哦」「好困啊」之類的話,道完「再見」回到家裡,想著自己一個人至少看個電視什麼的,卻還是關了電視,開始折起紙,這時意識到「啊,我可能喜歡這個人。對我而言,比起浩大的故事,在電視上看見通過小動作刻畫出的人物,更令我激動。
.
我不會等把人物設定好才開始寫,而是邊寫邊考慮這個人是怎樣的人。不僅僅是人物的生平和性格,其家人是怎樣的行事風格,與戀人如何相識交往,即使劇本中沒有直接表現出來的關聯性,也會詳盡地描繪出來。人果然還是與他人關係的產物,戲劇的本質就是描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
和人物一起活著。我很注意使用真實的表達。芝麻一樣多的小事里,最重要的是什麼呢?還是吃飯呀。我認為吃飯的場景能夠很好地塑造一個人的形象。吃飯是人經常要做的事情。人不談戀愛可以活下去,不吃飯不睡覺可不行,因此吃飯睡覺或許比談戀愛還重要。我喜歡寫很小的事情。如果創作很宏大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描述起來就會很困難,也很難看清。
.
不覺得沒有「日常」的電視劇反而不可思議嗎?我很喜歡讓登場人物聊天,沒人會在工作的途中、追捕犯人的途中,或是在治療患者的過程中聊天吧?聊天這件事,果然最多還是發生在吃飯的時候。人們在邀請誰「一起去吃飯嗎」的時候,通常不是想吃飯,而是想聊天。所以,聊天、吃飯和日常是作為一個組合出現的。我描寫日常是為了創作對話,比起職場,果然還是生活場景更加合適。
.
有一點很關鍵,在創作對話的時候,最重視的是:對話必須表現登場人物是一個怎樣的人。台詞是以劇情為背景而存在,就算是說出來很強硬的台詞,背後都存在著另一層情緒,並非語言本身就是真實,如果單獨把它拎出來,是無法判斷真心與否的。雖然總是被人說寫了很多名台詞,但我還是希望不要把台詞單獨拿出來,而是放在設計的劇情中去看待它。
.
才能之類的不怎麼靠得住,也不是靠閃現出什麼靈感,那一刻真正令我動筆的是,人在日常生活中迸發出對美的認識,那是必須認真感知世界才能孕育出來的,只盯著電腦,只依靠酒精,是無法得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