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請你離我遠一點!】

 

【請你離我遠一點!】#新書上市
.
▋人類是醜陋的,所以,讓我們分開一點吧!
.
人生走到現在,什麼是你最煩惱的事呢?
.
請各位務必試著閉上雙眼,捫心自問。
.
以我為例,我最大的煩惱莫過於人際關係。為了寫這本書,我回頭去看十幾、二十歲寫的日記,發現裡頭寫的內容幾乎都是人際關係。
.
職場上及學校裡的人、家人、情人、網路上認識的人……與他們相處的林林總總都是人際關係,不難想像占比有多大。
.
「人類的煩惱完全來自人際關係的煩惱。」這句話是心理學家阿德勒所說的,即使不是全部,但大概有很多人最大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
然而不曉得為什麼,人際關係的煩惱很難說出口。一般人通常都會假裝若無其事的樣子。可能是因為人際關係比較難以啟齒。像是被朋友中的某某某討厭、討厭誰、又或者是喜歡哪個異性……都不是能輕易說出口的事。
.
所以人際關係的煩惱,就在於這些被我們視而不見的小事。
.
新聞也甚少提及人際關係的問題,取而代之的是社會問題。
.
我自己在念高中、出社會的時候,都曾經很想死。當時我以為那都是因為學校、考試,以及公司這些社會制度不好。確實,這些問題都很嚴重,不能等閒視之。
.
可是回頭看自己寫的日記,卻不難發現,最主要的原因可能還是出在「人際關係」。倘若人際關係可以不要那麼緊繃,即使在相同的社會制度下,感受應該也會截然不同吧。
.
於是我內心深處開始不斷的思考一個問題:世上的某人會陷入不幸,最主要的原因或許出在他身邊的人身上。
.
至少,我們必須要好好想一想這件事才行。
.
心理問題也一樣。舉例來說,我在高中時曾患上社交焦慮症(人群恐懼症)。書中會再提到這件事(第一章),倘若當時周圍的視線可以不要那麼尖銳,感受絕對不一樣。心靈之所以生病,有很大的原因或許都來自於旁人的壓迫。
.
如果親朋好友私下跟你抱怨「那個人很討厭,對吧?」你會怎麼反應?
.
光是朋友之間微妙的均衡關係就已經令人非常困擾了,假如是自己一直被別人說壞話,這大概會成為一生難以抹滅的痛苦經驗。
.
這種痛苦經驗,我們恐怕必須窮盡一切精力才有可能擺脫。
.
雖然如此,人們卻很少把人際關係的問題當成一回事。直到八○年代中期,兒童受到霸凌的問題才開始受到矚目。
.
至於父母對孩子施暴的問題,甚至要等到更久以後才被正視。在截至目前為止的歷史長河中,人類究竟是如何自行消化處理這些痛苦的經驗呢?
.
要是有什麼法則,可以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就好了──這就是本書要探討的。
.
▋人類很醜陋,最好保持距離
.
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這本書,那應該會是:「人類是醜陋的,所以,讓我們分開一點吧!」
.
以我自己長大的家庭為例,我的哥哥經常把氣出在家人身上,也經常使用暴力或藉故找碴的行為。這些行為首當其衝的就是我本人。本書也會仔細的提到這一點(第二章)。
.
即使不到這個地步,你是否偶爾也會對以下的想法產生懷疑:無論是友情、愛情、親情、手足之情,這些情誼都很美好。這是真的嗎?
.
事實上絕非如此。人際關係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醜陋。至少我們應該要認定,這些情誼之中,雖然有美好的一面,但也有著醜陋的一面。
.
但是因為人們總是歌頌這些情誼,人與人習慣了過度靠近的距離,也構築出封閉的生活環境。或許有人在這當中過得很幸福,但同時也可能會衍生出巨大的悲劇。學校的霸凌或家庭的暴力之所以成為致命傷,也是因為過度接近、過度封閉的關係。
.
假如是一個成員經常流動的團體,即使有一些好事者喜歡排擠別人,這種霸凌行為也不會變成大問題。不過,雖然現實生活中擺脫這些環境或許不太容易,但想拉開心的距離,其實意外的簡單。
.
稍微拉開過於接近的距離,然後試著向外發展。這麼一來,就算不幸被找麻煩、受到攻擊,受到的傷害也能減輕不少。這是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能明白的事。
.
▋在家庭、公司、學校以外的地方建立連結
.
我們再從社會背景的角度說起。
.
在日本,尤其是戰後的昭和時代,人們被禁錮在家庭、公司、學校等三個領域。
.
當時日本的結婚率為全世界第一,人人都有家庭。因為終身雇用及長時間的勞動,父親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公司。當時兒童的就學率也很高,而且幾乎都會從事社團活動。
.
然而自從九○年代起,不成家的人越來越多,終身雇用制不再是常態,拒絕上學的小孩也增加了。也就是說,人們開始脫離家庭、公司、學校這三個領域。這當然也受到社會變遷的影響,但我個人認為,主要的動機還是出在人。如果人覺得很痛苦、難以承受,就不會一直忍耐下去,就會果斷放棄。
.
這樣的改變,可以說是一種「沉默的革命」。
.
即使如此,還是有問題存在。因為人們長久以來一直待在這三個領域裡,導致除了這三個領域以外,人們就無處可去了。我認為,如果說如今已變成社會現象的孤立問題、繭居族的問題皆起源於此也不為過。
.
正因為如此,必須要給那些無法適應社會/不願適應社會的人,創造一個新的避風港(第一章第四節)。
.
要是有更多能稍微拉開一點距離的流動關係就好了。我想藉此讓過於牢固、過於封閉、過於緊密的人際關係從外面開始崩解。這是我由衷的心願。
.
▋活得隨便一點
.
話雖如此,要是因此往「更認真、更努力」的方向前進,大概也無法順利的解決這個問題。
.
如果每天的注意力都放在討厭的人和討人厭的地方,只會讓自己活得苦不堪言。或許還會讓問題更嚴重。
.
對於日本人而言,不只人際關係,其他問題的終點應該也都不在「更認真、更努力」這個方向。
.
還不如反過來,活得隨便一點。
.
過得輕鬆一點,不要那麼專注。
.
我們應該往這個方向追求幸福。
.
這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事情。如果總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問題或不好的可能性上,讓自己總是心事重重,這種情況就是心病的表現。
.
認真、努力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自己更痛苦也說不定。
.
因此我在第四章為大家整理了刻意讓自己放輕鬆的方法。
.
請容我以第四章也寫到的一句話為前言畫下句點,這句話其實是我經常在腦海中反芻的一句歌詞。
.
「船到橋頭自然直。」
.
以上摘自《請你離我遠一點》。
.
-
.
▋美妏讀書:請你你你你你都離我遠一點!!!
.
在華人文化中長大的我們,從小就活在關係中。
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在他人的眼皮底下,
一言一行彷彿都與每個他他他他他有關。
.
他人、社會對我們有各式各樣的規範,
光是活著,連呼吸都不容易。
.
久而久之,我不是我,我被強迫融入在我們之中,
成為集體中面目模糊的角色,失去了自我。
.
「如果連去死的勇氣都有了,那為什麼不能更輕鬆的看待這個世界呢?」
.
本書作者在 30 年前,寫出被亞洲各國列為禁書的《完全自殺手冊》,
我還記得當年我還小,曾經偷偷看過這本書,
畢竟雖然實體書被禁,文字版本還是在 Yahoo 信箱中流通轉寄。
.
當時我想,能對自殺方法這麼熱衷,還能研究整理的人,
應該也沒這麼想死吧?如今的想法亦然。
.
經過 30 年的人間觀察後,作者推出新書,
焦點放在人際關係,世界上種種痛苦的根源。
.
💡不想在意別人眼光,也沒關係
💡交不到很多朋友,也沒關係
💡不必和家人相親相愛,也沒關係
💡把玩偶或寵物當成家人,也沒關係
💡不想談戀愛,也沒關係
💡情人不是條件最好的人,也沒關係
💡做不到就放棄,也沒關係
💡只想獨善其身,也沒關係
.
這本書不斷的告訴你我:「沒關係。」
.
很多很多的事情,其實沒關係,
作者帶著我們一點一點拉出適合自己的社交距離,
量身訂作最舒適自在的人生樣貌。
.
練習對自己好一點,真的沒關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