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不要害怕沒朋友:物品斷捨離,友誼也要斷捨離】

 

【不要害怕沒朋友:物品斷捨離,友誼也要斷捨離】#新書上市
.
在三十歲後半段,我開始感覺有些友誼無法維持下去,我發現自己沒辦法以想要的方式維繫我所有的友誼,也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每個朋友,而且還能維持正常的生活。
.
這代表我變成一個不那麼好的朋友,因為有太多事分散掉我的注意力了,我努力不讓任何人失望,也確實做到了。我答應了各式各樣的邀約、聚餐、購物之旅、婚禮、生日和產前派對,由於擔心如果不這樣做,朋友可能會對我感到失望,所以我面對邀約照單全收。
.
當時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為了維持友情就要一直答應別人的要求。如果無法做到,朋友們會認為我很不討喜,把我被逐出社交圈。
.
如果我沒有朋友,就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可能還要面臨這不討喜的存在性寂寞,這令人感到害怕。
.
結果我發現自己不僅僅是熱衷於友誼,而是對它上癮了。我有生理上和情感上的依賴性,有一種追求它的衝動,即使這麼做的代價可能會損害自己的內心平靜。
.
簡而言之,我罹患了交友成癮症。
.
正在閱讀這段文字的你可能想:「無妨吧!朋友太多似乎不是個問題。」你也可能假裝表示同情,或貓哭耗子假慈悲一下,而且我同意你說的有部分是對的:交際圈很廣泛是件很棒的事情,尤其當生活中的另一個選擇是「強制隔離」的時候。
.
有些人患有嚴重的社交焦慮症,有溝通方面的困難或患有心理疾病,這讓他們連離開家門都很掙扎,更別說是結交朋友了。由諮詢服務機構於二○一七年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13%的人根本沒有朋友。缺乏社交對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每天抽十五根煙,對平均壽命的危害是肥胖引起的兩倍。
.
不過,不只是沒有朋友會降低你生活的品質和壽命的年限,擁有太多朋友也會產生負面影響。
.
研究青少年友誼的研究人員發現,社交網絡太大或太小的人都出現更高的憂鬱症狀。來自歐洲各地五十歲或五十歲以上的人也表現出類似的模式:如果有四到五個親近關係且每周參加社交活動的人,憂鬱症會最小化。超過這個數字,益處就會減少或者完全消失,又或是變得有害。若擁有七個或以上的親近關係的人,更會出現顯著的劇烈下降,維持這些友誼的需求與憂鬱症狀的高漲彼此關聯。
.
雖然我們普遍認為擁有很多朋友的人也一定是值得結交的人,但事實恰好相反:人其實更喜歡與社交圈相對較小的人交朋友,可說是直覺認為如果某人朋友過多,對方以任何有意義或可靠的方式回報朋友的能力將嚴重削弱。
.
以上內容摘自《害怕沒朋友:交友狂的「友誼斷捨離」之路,原來不需要那麼多的朋友,反而過得更好》。
.
-
.
▋美妏讀書:物品斷捨離,友誼也要斷捨離
.
你有交友成癮症嗎?
.
近年流行「斷捨離」,
但除了物品以外,人際關係也需要斷捨離。
.
我小時候好羨慕那些朋友很多的人,
彷彿朋友多,等於自己討人喜歡、是個好的人,
但我真的想跟很多很多人建立關係嗎?
.
我是個容易社交疲乏的人,
太多的人際互動,我就像剩下一格的電池,
整個人效率變差,快要關機。
.
反而是兩三個好友相聚,
能夠深聊,也能待在一起什麼的不做,
這樣的關係讓我更自在。
.
意識到這點之後,我不再來者不拒,
把時間精力留給重要的、我喜歡的人,
這樣的關係模式也讓我能付出更好的陪伴品質。
.
現在就開始,關係斷捨離,
把時間精力留給重要的、喜歡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