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一個普通心理師的多元經營:寫作與講課】

 

【一個普通心理師的多元經營:寫作與講課】
我有很多厲害的心理師朋友。
每天都在看研究,一天可以發好多篇熱門文章的耳鳴諮商心理博士生;擅長運用番茄醬工作法,閉關幾天可以生產幾萬字暢銷書稿的海豹心理師…
有的朋友我認識了好多好多年,這些人天賦異稟,又非常努力,完全看不到車尾燈。
能成為心理師,都是經過激烈的研究所入學考試、修課、實習兩年、寫論文、通過國考一步步養成的,能夠拿到心理師證照入場券的人,都是歷經無數難關的佼佼者。
身為年輕心理師,該如何在飽和又競爭的市場突破重圍呢?
-
▋你是能「寫」還是能「講」?
在我看來,想做所謂的自由工作者「行動心理師」,要麼能「寫」,要麼能「講」。
(當然,那種看了就讓人覺得療癒的大師們除外。)
寫作能呈現你的想法和專業。文字輕巧傳播力強,一個轉發就能讓幾百個人看到。文章發到網路上,就會一直在,跨時空提供人們當下需要的資訊與支持,影響力能夠一直持續。
講課能直接地接觸、影響他人。透過聲音與肢體,心理師真實的與人接觸。當事人就算只是純粹聽講,當下也是在與心理師交流了。若演講能夠碰觸到當事人,代入自己的生命故事,信任關係就建立了。
因此我認為,寫作跟講課的能力是行動心理師需要培養的能力。
-
▋說好故事,用故事走入人心
「寫」與「講」的核心,是「說故事」的能力。
怎麼把故事或寫或說的好好表達?
怎麼把理論和專業知識,透過平易近人的故事案例傳遞給民眾?
前段時間有個學員寫信給我,說她兩年多前聽我的課印象深刻。她說的那堂課,我內心一片茫然,一年講100多堂課的我完全失憶。
她說我分享了一個「單親媽媽體育老師經過一番努力轉職成心理諮詢師」的故事,大大的激勵她,給她力量走過老公外遇離婚、自己重新投入職場的艱難時期。
我看到故事的力量。
我努力想分享的職業生涯規劃、轉職注意事項,用「故事」的形式存留在學員心中。
要如何訓練講好故事的能力?
我個人很不推薦看《史蒂芬金談寫作》這種天才之作,想當年我看完前幾章就放棄寫作了。
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課》和歐陽立中老師《故事學》惠我良多,想提升講故事、寫作與表達能力的人建議兩本都買。
我對這兩本書的介紹是:你只要是個人、會一門語言,就足以開始寫作了。
-
▋努力可能沒用,但很努力一定會有所不同
我是個不擅長寫作的人,非常不擅長。
以前常常坐在電腦前半天寫不出幾個字,連標點符號都用不好。看著朋友們天天行雲流水,有夠挫折。
演講呢,雖然現在看起來比較擅長,但以前也常常廢話連篇、贅詞過多。聽自己的錄音簡直想撞牆,錄影更是從來不敢看。
(其實我小時候因為內向安靜整天躲在角落看書,被小學一二年級的老師認定自閉又不擅表達,說我長大後會成為社會的負擔...)
後來的故事很老梗。
長達兩年的時間,我每週在性少數心理平台做公益直播節目,常見的心理學主題都循環好幾輪了。
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參考厲害的人的課程節目;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找老師或課程學習;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完整詳細的設計課程大綱和逐字稿;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聽錄音看錄音跟夥伴一起批評討論。
幾年過後就到現在了。
寫作還是不太行。主因是我太討厭寫作了,所以做不到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但我還是厚著臉皮不管大家喜不喜歡或想不想看,努力在粉專murmur我想說的話囉~
長期仰望著那些神人,確實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好像還是看不到車尾燈。但我覺得跟以前的自己比,還是會有一點點不一樣的啦!!!(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是天才,就是個普通心理師。我相信用好奇和努力,絕對有機會彌補天份的不足~
重點是,不要再思考猶豫了!現在就要開始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