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Career Networking】

 

【Career Networking】
前陣子收到一位心理系學生的 #networking 邀約。
LinkedIn 調查報告顯示,80% 的專業工作者認為 networking 是職涯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美國準備求職的夥伴們,應該也常聽師長前輩們耳提面命 networking, networking, networking...
良好的 networking 不但對求職有幫助,在雙方互動過程中一定程度的達成資源交換,在未來職業生涯中說不定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但對內向的東方人來說,要整天找不認識的人裝熟聊天、約出來喝咖啡,簡直是折磨。
在工作幾年後,我似乎也變成會被求職學生邀約訪談的對象。
那到底為什麼要接受邀約?
工作已經這麼忙了,還要整天回應問題、被不認識的人約??
為此我想試著從 #被邀約人 的角度,談談 networking 這件事。
-
坦白說我蠻不喜歡回應個人職涯相關問題,幾乎每天都有人來問我:
心理諮商前景?如何入行?
我要轉行做心理師嗎?
怎麼樣才能成為心理師?
在我看來都是一些沒辦法回應的問題。
我只想說,能 Google 到答案的問題,千萬不要去問跟你不熟但很可能成為你行業前輩的人,除非你想留下不靠譜的印象。
(對我來說就是列入未來不合作名單。)
至於太個人的問題,去問跟你完全不熟的行業前輩,是希望得到模板複製貼上回應嗎?
(我又不認識你,怎麼知道你適不適合來做這行?)
更扯的是,有些人會直接列十幾個問題給我,我還收過直接把老師指定的職涯訪談作業拍照發給我。是希望我慢慢打字回應?
(我只會已讀不回。)
能不能問出好問題,呈現了你個人的專業水平跟職場生存人際力。
尤其是高度依賴人際關係的行業,你靠不靠譜,決定了人家要不要跟你合作,一定程度決定了你的職涯發展狀況。
-
我跟邀約同學約了視訊通話。
一方面是看留學生太辛苦了,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還是努力幫助其他正在苦海掙扎的學生吧。
另一方面,邀約我的學生 S,在整個過程中展現出的專業跟態度,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首先 S 在一封信內,清楚說明目前所在學校、讀心理學專業,接下來考慮的發展方向。
並說明為什麼會找「我」這個人。
從他簡潔的敘述中,可以看出他對我的專業工作、發展歷程有基本了解,能蒐集到的我的公開資料想必他都看過了,不是在亂槍打鳥。
最後表達希望約我做職涯諮詢,視訊討論的幾個重點方向。
我只花了兩三分鐘就看完信件、了解整個狀況,我只需要回一封信,再來回一次就確定了視訊的時間、使用的軟體,非常簡單省事。
在跟 S 視訊溝通前,他傳給我她想了解的幾個主要問題。
我們的討論基本就是按照這個脈絡進行,我也事先準備了相關資料和連結發給她。
非常愉快的一次溝通。
我也默默將 S 列入未來有機會可以合作的小夥伴。
-
個人覺得一個好的 networking 邀約,其實就是清楚說明三件事:
1.我是誰 / 我現在在幹嘛
2.之後要幹嘛 / 需要什麼協助資訊
3.邀約喝咖啡 or 線上溝通
如果你自帶資源,或是身上有些亮點,得到回覆的機率就更高了,也會形成一個好的資源交流機會。
當然,請體諒被邀約人的拒絕,畢竟大家真的都很忙。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 networking 順利,有良好的職涯發展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