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

 

【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新書上市
.
知道 K 有女朋友的當下,是我們一起跟共同朋友吃飯時聊到,如果有一臺攝影機擺在旁邊,應該會錄到我「瞳孔震盪」的一幕。
.
但也因為很早就知道他有女友,才能一直適切地守在朋友的位置,直到那兩個禮拜的熱聊與見面。
.
明明知道對方有女朋友,自己也有伴侶,為什麼不能「乖一點」,一路往禁忌地帶踩了過去?
.
熟悉我的讀者朋友,可能都在前兩本著作《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和《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中,看過我和 J 的故事。他是我重要的伴侶,把我從上一段痛苦的失戀中接起,陪我療原生家庭的傷;又伴我走過自由接案初期的不安,每每在我精神墜落之際,都成為我最溫暖的毛毯,安穩的依靠。
.
但是呀但是,我們終究不是神仙眷侶,也有一般情侶都會有的問題。
.
比如我們的個性並不相似,J 對許多行政或金錢的小細節,較漫不經心,我則是特別嚴肅謹慎的類型,偶爾就要擔心起他是不是忘了報稅、繳費,又怕自己變成老媽子管東管西。
.
我們的興趣也不一樣,他幾乎每個禮拜上山露營,做為忙碌工作中的放鬆;我不想待在營地煮飯看山,我喜歡旅行,到處走走看看。我喜歡看書,思辨議題,他則是看了文字就要睡著,甚至連我的兩本書都沒看過。
.
最難的可能是,我們對未來的想像不一樣。他期待結婚生子,和他的父母一樣,建立安穩圓滿的家庭;我對婚姻感到困惑與遲疑,更沒想過要生孩子,期待一邊旅居世界,一邊創作,創作就是我的孩子。
.
對於未來規劃不一樣這一點,我們一直都沒敢正面討論,彷彿害怕一旦揭開了,我們就必須分開,放手讓對方去實踐嚮往的幸福。J 沒有把他的想望強加在我身上,但他仍舊會說:「我是一定要結婚的人啊!」讓我始終害怕,有一天他會找到那個願意跟他完成夢想的人,而我只能默默退場。誰叫我是那個,不想結婚生子的女人。
.
即使這些矛盾一直存在,但我們的相處上,大致沒什麼問題,生活磨出了一定的默契,對於彼此的個性都了解不已,也和對方的家人、朋友熟識,平常在一起時是很舒服的,沒有任何必須分開的理由。
.
我真的曾經這麼深深相信:我們這輩子都不會分開。記得我與朋友說過:「與 J 的關係跟過去幾段都不一樣,我們很少吵架,安全穩定,應該就會一直這樣下去吧。」
.
J 曾對我承諾,除非是我想分手,不然他不會跟我分手:「因為我都沒差啊!」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沒有我都沒關係,但他給我的免死金牌,承諾他不會拋棄我,還是讓我覺得獲得了至高無上的安全感。
.
不過這個「沒差」的感覺,好像在關係的第四年還是第五年,也在我身上長了出來。進入老夫老妻的感情,漸漸讓人覺得,一天沒聯絡也不會怎樣、一週沒見面也沒關係、話題都在講狗,而不是彼此身上。
.
有幾次我在換衣服的時刻,一個人在狹小又安靜的更衣間裡,突然有一種「我是單身」的感覺襲來,有一股內在的聲音對我提問:「你們再繼續,要走到哪裡去?」「妳確定就要一直這樣下去嗎?」那個聲音太可怕,我無法接受,我們明明好好的,有什麼理由要分開?
.
我會趕緊冷靜下來,試著讓自己回想 J 可愛的時刻,他讓我覺得心動、幸福、安定的時刻,「嗯嗯,我們很好,沒事。」好像斷訊的手機,重新接上訊號,又好像逼自己重新穿上,身體下意識脫掉的一件衣服。
.
但是 K 的出現,卻讓我直面了這些感受,一份自然而然就傾瀉而出的喜歡,跟必須用頭腦說服自己,拚命重新連線的愛。就算與K的狀態完全不明朗,我不知道他是否喜歡我,也知道他有女友,但內在的感受差別如此巨大,我無法再忽視。
.
以上內容摘自《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朝著心動狂奔,工作、身體、愛情、情慾全面打掉重練的這一年》。
.
-
.
▋美妏讀書:一面真實的鏡子
.
認識 Amazing 曾彥菁多年,她一如既往的真實。
.
本書真實到近乎赤裸,關係、身體、慾望...
那些人性中幽微的角落,都被她勇敢捕捉呈現。
.
我想每個人看這本書都會有不同感受,
留意這些感受,或那些在你心中升起的評價。
.
真實,意味著不完美。
這樣的故事像一面鏡子,無論映照出什麼,
你內心浮現的,可能是你尚未探知的真實。
.
「關係」有許多型態,每個人有不同價值觀,
無論你是否認同、喜不喜歡,
透過閱讀彥菁的故事,重新檢視自己,
也許你會更堅定自己的方向,
也許你會發現自己從未認識的一面。
.
無論那是什麼,朝著心動狂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