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焦慮的反義詞,是具體。】

 

【焦慮的反義詞,是具體。】
我從小就是個焦慮的人。
長期看我文章的朋友們應該知道,
我是工作狂,又有完美主義,
這一切跟焦慮都有著強烈的因果關係。
因為焦慮,所以不停工作;
因為過長時間工作,所以更焦慮;
因為焦慮,所以一直注意到不完美;
因為在意不完美,所以更焦慮。
人們會焦慮,多半是因為擔心未知。
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這個專案客戶接受嗎?
面試會通過嗎?對方願意跟我合作嗎?
今天沒做好的這件事,會導致什麼後果?
未知事件一旦被大腦捕捉,
便開始越想越多,越想越焦慮,
因為未知,所以各種不同可能蜂擁而出,
在想像的世界,通常不太樂觀。
焦慮的反義詞,是具體。
繼續在未知裡亂竄,只會更焦慮。
於是我練習,當我開始亂聯想、開始焦慮,
我把目光焦點放在「已經發生的現實」,
還有「已經擁有的」、「我比過去做得好的」,
讓一切具體化,看得到摸得到的才是真。
就算要往未來聯想,一次想三組可能性:
最好的可能、最壞的可能、最有可能的可能。
越具體,越不焦慮。
我們無法趕走負面情緒,讓自己不再焦慮,
但可以與焦慮共處,讓焦慮為我們避險,而非煩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