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逆習慣:好奇心改變一切】

 

【逆習慣:好奇心改變一切】#新書上市
.
▋拖延—明天我再好好想想我的習慣
.
可以明天再做的事幹麼現在做?─海綿寶寶
.
我有拖拖拉拉的奇怪習慣。不對,我們每個人都有拖延的奇怪習慣。在寫這本書時我曾經調查過一大群人,詢問他們有哪些奇怪的習慣,而拖延這個習慣幾乎每個人都會提到。每個人做事的方法不同,原因也不一樣,但相同的是都會拖延。有些人還會編出漂亮的故事來解釋自己的行為純屬合理。
.
拖延只是為了調節我們的情緒。如果某件事既會帶來壓力又很無聊,那麼拖延一段時間再進行,能夠換來立即的安慰,讓人感覺舒服些。是啊,那件事終究仍需被完成,不過那個是「未來的你」才需要煩惱的事。
.
依照工作性質的不同,拖延可以分為兩大類型:有期限性以及無期限性。
.
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事情拖延了一段時間,但是看到日曆上圈起的期限日子即將到來時,突然會湧現出一股強大力量把事情搞定。提姆‧厄本(Tim Urban)曾在TED發表一場演說,主題是「拖延大師的腦子在想什麼」,他形容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一個恐慌怪獸:每當期限接近時,這個可怕怪獸就會甦醒,激發潛力好專注於工作上。恐慌怪獸會讓緊張的程度上升,逼使人趕快把事情辦妥。如果少了恐慌怪獸帶來的壓力,可能很多人都會永無止境地拖延下去。期限帶來壓力,策動我們展開行動。
.
我痛恨報稅,每年我都會對自己說,今年七月一日前我就會把所有資料都準備好。然而實際上每年快到報稅的時候,我還是急急忙忙地抱著殘缺不全的資料向會計師求助。如同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所說:「世界上只有兩件事不可避免,死亡和報稅」。這兩件事我都不急著做。避免死亡並非奇怪的習慣,事實上在人類文明進化中它是謹慎又睿智的。拖拖拉拉地不肯收集相關收據或填好表格,這才是奇怪的習慣。我很討厭計算這些數字和填報表,文書作業無聊極了,而繳稅更是爛透了。總之,報稅這件事從頭到腳沒有半點地方讓人喜歡,因此內心的海鞘告訴我能閃一天是一天。
.
還記得嗎?情緒會策動行為。一旦掌控權落入內心的海鞘手中,人們就會做出避免痛苦,尋求歡樂,走阻力最少的路徑的抉擇。例如一想到報稅這類困難的事,它會讓人感到痛苦,所以我們就會避開它,尋找其他比較快樂的事做,例如,嗯……隨便啦,任何事都比報稅快樂。
.
與拖延者相反的是,有一種人總是超前部署。這類人絕對會在七月一日當天準時報稅,所有收支明細都仔細地整理好,更不用說抽屜裡的每雙襪子也都有條不紊地排列好。「我從不拖延」,將名單上的待辦事項一一劃掉能讓他們對生活感到滿足又喜悅。期限這個字對他們來說完全沒有意義,因為立刻把事情完成才能帶來快樂,他們討厭事情懸而未決。事實上,這仍然算是海鞘模式,只不過是另一種比較有效率的海鞘吧。
.
既然這些人會立即把事情完成,我們怎麼能稱他們也是拖延者呢?這時就要談一下沒有期限的拖延行為了。
.
以下就是幾種沒有期限的拖延例子:
.
‧計畫去澳洲旅遊的行程還沒實現。
‧打算邀約暗戀已久的女孩外出。
‧想完成一齣關於脫衣舞娘夢想成為芭蕾舞者的劇本。
‧想穿著豹紋緊身衣,在卡拉OK高歌〈I will survive〉。
‧準備發表自己設計的一系列狗項圈。
‧瑜伽教室的計畫已經籌劃了五年。
‧打算寫一本有關拖延的書。
.
我有一位朋友,她的父母多年來一直夢想能買輛露營車到處旅行。然而在事業和孫子們的牽絆下,這個夢想始終未能實現。最多就是參觀露營車展,或者在網路上觀看相關資訊和影片。如果有什麼事你想做,就直接放手去做。如果做不到,就別讓夢想像個吊在棍子前端的胡蘿蔔。任何人在某些事情上都可算是拖延者,重點是我們到底有沒有自覺,以及能否下定決心去實踐自己的夢想,或者根本上只是個沒有期限的拖延者而已。
.
少了期限的壓力,少了提姆.厄本所說的恐慌怪獸,有些事很容易就永無止境地拖延下去。
.
以上內容摘自《逆習慣:好奇心改變一切》。
.
-
.
編輯導讀|【我們只不過是一堆習慣】
.
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言:「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人人都是習慣的集合體。習慣掌控我們的生活;組成我們的性格;主宰我們的命運。
.
你知道當一隻海鞘尋找到適宜安居之地時,會做什麼嗎?牠會吃掉自己的腦子。從此不再尋覓,永永遠遠的安頓下來,這就是讓習慣導航你的人生的最佳寫照。自古以來,習慣保護我們的祖先趨吉避凶、趨利避害,尋找最穩定安全的生活環境,於是這樣的基因流傳下來,成為我們內建的生存指南。
.
人生最原始的動機,由三個要素所組成:避免痛苦、尋求快樂以及節省能量。你是否發現,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永遠比站起去清洗晚餐的碗盤容易?蹲在冰箱前面吃掉一整桶冰淇淋,永遠比穿上跑鞋邁出門簡單?如果這就是你,千萬不要苛責自己。那只是你不小心開啟了人生的自動導航模式,畢竟我們的祖先更有機率是那些夜晚安分的呼呼大睡,而不是半夜跑出洞穴欣賞星空,被野獸吃掉的原始人。
.
一旦明白習慣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就能以此類推:當我們掌控自己的習慣,就能重組我們的生活,翻轉我們的處境。想改變自己,卻總是力不從心嗎?《逆習慣》,教你如何逆襲你的習慣,從習慣的奴隸,成為自己的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