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感恩,不完美的自己】

 

【感恩,不完美的自己】
凌晨 2:10,我收到學員的來信。
前陣子他參加「拖延症&完美主義」工作坊。
根據我講這堂課這麼久的經驗,
主動報名的人多半是重症患者,
每次測驗結果出來,整班沒有一個人落在正常值。
學員來信說,在課程中學到不少新觀念,
今晚也有記得做當天課程中教的練習。
我覺得好感動。
-
完美主義是由「高標準」和「落差」組成。
「高標準」是指個人在自己成就與表現上,
設定不合理的高標準;
「落差」是指個人「覺得真實做到的程度」,
與「自己設定目標」之間的差距。
落差程度高的人會一直關注自己做不好的地方,
不夠好,永遠不夠好。
做再多都不夠,好像永遠都達不到標準。
落差高也給人帶來許多心理困擾,憂鬱、焦慮、低自尊...等。
所以在實務上,首先要協助個體調整落差。
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已經做到」的事情上,
而不是一直關注沒達成的部分。
-
感恩,是我在工作坊教大家的其中一個練習。
每天睡前,想三件感恩的事。
無論是今天的藍天,
或是星巴克店員畫在杯子上的笑臉,
再小的事情都值得感恩。
當我們感恩,
想起的一定是我們得到的、擁有的、美好的人事物。
心思就會聚焦在「已經有」的事情,
而不是滿腦子想著自己不夠好、做不到的地方,
落差感自然能得到舒緩。
練習感恩吧!
感恩學員願意寫信給我正向回饋,
感恩他願意嘗試持續這個練習。
當然也感恩心理師這份工作,
讓我有機會靠近人們的苦,
陪伴大家走向慢慢變好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