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造型師 / 心理師 / 諮詢師 / 自由工作者,機會是怎麼來的?】

 

【造型師 / 心理師 / 諮詢師 / 自由工作者,機會是怎麼來的?】
最近常上節目,遇到很多專業的造型老師,
久了之後發現,常被邀約的造型老師,是同一群人!
為什麼是他們?機會是怎麼來的?
現在美妝行業非常競爭,
網路媒體發達,到處都是美妝網紅,
入行門檻和專業評鑑標準都變得非常混亂。
是否有點像心理師 / 諮詢師 / 自由工作者的市場現況?
每次上節目都會做不同的造型,
化妝、弄頭髮至少要半小時以上,
這段時間我總會職業病發作,
跟造型老師聊聊天,認識一下這份工作~
我著重在「自由接案者的機會是怎麼來的?」,
「專業」當然是最基本的門檻,
但過專業門檻的人這麼多,為什麼是他們得到機會?
我蒐集到的回答包含:
1.配合度高、彈性高,不同時間空間下都能展現專業
2.能理解並配合節目需求,做出適合節目的造型
3.與來賓溝通良好,做出符合來賓期待的造型
除了這些造型老師分享的原因,我個人觀察還有幾點:
1.很好聊,什麼來賓坐下都能聊
2.重視隱私,不會亂問問題也不會亂講八卦
3.樂於分享,彩妝品牌色號技巧不藏私
4.界線清楚,肢體或心理距離都不會讓人不舒服
我想這些經驗也可以代換到其他行業。
我常被問這類問題:
心理師 / 諮詢師 / 自由工作者怎麼活下來?
工作怎麼來?怎麼在海外發展?
其實答案跟造型師相去不遠。
至於要怎麼達到上述的能力?
我知道大家需要具體建議和答案,
雖然很難,但我總結一下:
1.大量閱讀
2.付費學習
3.培養興趣愛好
4.跨領域交友
5.尋找楷模並跟上他
6.最後,是最重要的:當一個 #正常人!!!
正常人的定義:
a.聽得懂人話
b.好配合、能合作
只要做到以上幾點,應該很難失敗。
(當然前提是專業能力要過門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