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五分鐘,建立你的心理急救箱!】

 

【五分鐘,建立你的心理急救箱!】#好書推薦
.
▋自我對話急救箱
.
即使我們的生活整體看起來一帆風順,
還是會經歷辛苦的日子或困難的時刻。
此時,別人安撫我們的話語就是不可或缺的寬慰了。
.
然而,別人不見得一直有空安撫我們,
所以可參考以下許多溫柔的小提醒,
讓你隨時都可以接住自己。
.
💡焦慮時刻的安撫句
.
◆現在,我有些不舒服的感受,不過沒關係,感受會來就會離開。
◆如果我覺得焦慮,那就焦慮吧,那又怎樣?這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我以前也有焦慮的經驗,最後都順利克服了。現在我要吸氣三秒、憋氣三秒,再吐氣三秒。
◆我現在覺得很難受,但這不是靜止的狀態,一切都會流動,也都會過去的。
◆我實在不太舒服,不過現在沒有任何危險,只是記憶的資料庫。我要專注於我的呼吸,聽聽看呼吸要告訴我什麼。
◆焦慮是理性的感受,只是在用不理性的方式與我溝通。
◆每次我接納自己的焦慮時刻,我就更有能力可以應付焦慮了。
.
💡日子不順的安撫句
.
◆我不必匆匆忙忙,可以慢慢來。
◆這種感受以前也出現過,我知道自己可以應付。
◆日子不順並不代表我不好,也不代表人生一團糟。
◆一天的低潮也不能抹滅其他開心的日子。即使是今天,也有些美好的時刻。
◆現在,真的很難相信我的心情會好起來,但是我也隱約知道自己會沒事的。
◆這個感受不是全部的我,我現在覺得鬱悶,也只是一小部分的感受。
◆今天假如計畫趕不上變化也沒關係。
◆坦承自己遇到關卡很需要勇氣和韌性,我現在就是坦然面對。
.
💡憤怒湧現的安撫句
.
◆生氣是很健康的感受,我負責調控自己的憤怒。
◆我與憤怒這個情緒和平相處,還有其他感受讓我不自在嗎?
◆我可以允許憤怒升起,慢慢通過我的身體。
◆我可以花點時間專注於呼吸,慢慢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憤怒是很珍貴的朋友,但攻擊就不是了。只要我準備好,就可以用平靜的態度來傳達我的憤怒。
◆雖然我現在還是覺得很激動,但這個怒氣不久後就會消退了。
◆我很安全,我很安全,我很安全。
.
以上內容摘自《為什麼難過的總是我?》。
.
-
.
▋美妏讀書:五分鐘,建立你的心理急救箱!
.
你很容易「有情緒」嗎?
.
我的個案們經常跟我說:「老師,我真不想有情緒!」
或是我不想要高敏感、我想建立界線、我希望能重塑原生家庭經驗、我要穩定依附關係……
.
身為心理師,同時我也是深受心理困擾影響的普通人(可能還更敏感一點),我知道人們總希望吃藥或諮商後,難過就不見了、悲傷蒸發了、憤怒消散了,連底層影響我們的敏感、界線、原生家庭議題全都改善了。
.
我也希望有神仙教母來拯救深夜憂鬱的我(然後心理師就都失業了)。
.
當我們面對心理困擾造成的情緒反應,不是試著壓抑或驅散情緒,而是減少為情緒所受的「苦」。
.
當情緒來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很喜歡邀請個案建立自己的「情緒急救箱」。你受傷了,會拿出急救箱擦藥、貼OK繃;情緒受傷了,也要拿出自己的情緒急救箱。
.
既然是「急救」,那就必須快狠準!
.
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我們每個人在工作與生活中都面臨巨大挑戰,情緒急救最好是一分鐘、五分鐘、十分鐘就能見效的好方法,莎拉·克羅斯比這本書便是好用的心理情緒急救大全!
.
作為一名在愛爾蘭都柏林執業的資深心理治療師,作者以其豐富的臨床經驗,將深奧的心理學理論轉化為日常生活中的實用策略。你不需要懂太多專有名詞或背後複雜的道理,就能夠立即上手!
.
如何做自己?如何建立關係?如何善待自己?如何愛自己?如何療癒自己?生活中常遇到的小問題,作者溫柔的引導我們往內在探索,也給出明確的建議與練習。
.
「我上次找人喝咖啡是什麼時候?」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每個段落的提問,就像心理師在諮商時提出直擊靈魂深處的問題。我因為這個問題重新檢視自己最近的生活狀態,是啊,我太久沒有找親朋好友喝咖啡了!看看我忽略了什麼!
.
莎拉·克羅斯比像一位溫柔的導師,透過書中的文字引導我們深入自我,面對生活中的困擾與挑戰。從自我接納到建立健康的關係,從設定個人界線到處理深層家庭問題,作者的建議都是實用且具有啟發性的。
.
這本書可以順序閱讀,也可以針對你在意的主題、最近遇到的困擾跳著讀,你可以把每個段落中的「5分鐘小練習」記錄下來,每天試著為自己做一點,你會發現,你也可以當自己的療癒者。
.
你的急救箱裡頭有什麼藥方呢?讓我們一起踏上這段自我探索和療癒的旅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與平靜。
翻開這本書,現在就開始建立自己的「心理急救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