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人類行為背後的科學:不可不知的心理學】

 

【人類行為背後的科學:不可不知的心理學】#好書推薦
.
💡賺2500的甲股 vs 賠5000的乙股,該賣掉哪一支?
.
大部分的人都會貪圖獲利賣掉甲股,
但其實賣掉乙股及時停損才是上策。
這種規避損失的心態,正是「厭惡剝奪效應」作祟!
.
你每天都會這樣想、那樣做,但究竟是為什麼呢?
.
★選擇性注意力──我可以一心二用!
你其實沒辦法。
實驗證明,當你專注在做某件事時,
就算一隻猩猩從你眼前經過,你也可能會看不見,
所以別再一邊開車一邊滑手機了!
.
★出生順序效應──家中排行老大,事事都比弟弟妹妹強。
大錯特錯!
實驗證明,並沒有所謂老大得到的關愛比較多,
所以比較優秀一說,這是心理學界難以根除的「殭屍觀念」!
.
★鎂光燈效應──我穿得跟昨天一樣,大家好像都在看我!
是你自我意識過剩了。
實驗證明,其實多數人都像你一樣,
忙著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眼光,根本沒空注意到你,
所以放寬心吧!
.
★自利性偏誤──這次拿下大單,我是最大功臣!
真的嗎?
研究發現人們常認為自己比別人優秀,
而且喜歡把功勞與好事都往自己身上攬,
並在犯錯或失誤時把錯推到別人或外部因素頭上。
.
★後見之明偏誤──我早就知道會那支股會漲了!
不,你不知道。
實驗證明,你只是個根據結果自說自話的「事後諸葛」而已!
結果好,你就會說「我早知道」;
結果不好,你也會說「我早知道」。
.
在過去的三十年裡,數百萬學生透過大衛.邁爾斯的教科書中習得心理學知識。為了創作這些書籍,也為了滿足自己對人類心智無盡的好奇心,邁爾斯密切關注權威期刊,時刻掌握心理科學的最新發展趨勢。
.
《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集結邁爾斯發現的奇妙真理,是一本以人為本發人深省的知識趣聞書籍,40個篇章蘊含著他對人類日常生活的洞察,羅列出千奇百怪的行為現象與各種心理學的實驗研究,只為了回答這個哲學、歷史、科學都在苦苦追尋的萬年問題──我們如何認識自己?
.
本書主題涵蓋廣泛,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經常害怕犯錯、一再聽錯歌詞,還揭示促進人際關係最簡單的方法原來是散步、歐巴馬總統的服裝顏色竟暗中影響了他的決策。邁爾斯還探討到人類直覺的強大力量和潛在危險。他敏銳的觀察力和智慧使讀者能夠反思自己的行為,並過上更快樂的生活。
.
以上內容摘自《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從排行順序迷思,到規避損失心態,透過心理學搞懂你為何這樣想、那樣做!》。
.
-
.
▋美妏讀書:心理學教科書權威的心理學科普書
.
心理學,不是我猜你現在在想什麼,
而是探討人行為背後的科學。
.
本書看起來很像市面上已經無數本的心理學科普書,
但這本書卻是非常紮實的心理學教科書精選集。
.
說紮實並不是說這本書很難讀,
相反的,這本書非常平易近人、輕鬆好讀,
每個篇章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人類行為,
可能是你我,可能是我們看到的其他人,
這些行為背後,有什麼科學脈絡呢?
.
本書作者是心理學界的教科書權威,
全世界的心理系學生大概都讀過他的教科書。
寫了這麼多給專業科系學生的教科書後,
作者寫了這本給「大眾」的心理學教科書,
精選最常見的人類行為,說說這背後的科學。
.
我認為這是一本很適合入門的心理學科普書,
尤其推薦給想申請心理相關科系的學生,
或是從事跟「人」有關的工作的讀者,
更廣泛點說,所有人都可以透過這本書更了解自己與他人。
.
小小意見,這本書的封面我個人實在不太喜歡,
看起來實在很像市面上已經無數本的商管或科普書,
但它真的是本不容錯過的好書哦~(看看推薦名單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