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導演症候群:放下心中的劇本,打破負面慣性,從此更快樂!】

 

【導演症候群:放下心中的劇本,打破負面慣性,從此更快樂!】#好書修訂更新
.
▋成為生命真正的主人
.
許多人都認為,自己的煩惱是獨一無二的。讀完此書後,你會發現,多數的煩惱,背後的原理竟然如此相似。只要把這些常見的心理機制弄清楚、並且學會因應之道,這些煩惱就可以迎刃而解。
.
沒錯,我所說的,就是「導演症候群」。
.
父母因為「導演症候群」,與子女關係破裂,甚至毀了孩子的一生?情侶/夫妻因為「導演症候群」,不再相知相惜,甚至反目成仇,神仙伴侶成怨偶?學生因為「導演症候群」,埋沒潛能,學習動機低落?主管因為「導演症候群」,吃力不討好,團隊始終士氣不振?老闆因為「導演症候群」,搞到眾叛親離,事業分崩離析?
.
為什麼我們老是固執己見?因為我們都愛當「導演」,心中早有一套套的劇本。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導演症候群」,讓自己更脆弱、更不快樂、離夢想越來越遙遠。
.
什麼是導演症候群?大多數人的煩惱,來自於喜歡當導演。導演心中,總有幾套既定的劇本。有些是「美好的劇本」──如果現實生活與這些美好的劇本有落差,就會產生痛苦。有些是「糟糕的劇本」—這些糟糕的劇本本身,就足以引發許多不舒服。心中有許多情緒,但又不願放下「導演」的身分,就會讓痛苦無限延長……
.
這種人類最常見的心理痛苦之源,我稱之為「導演症候群」。在課堂中,我曾經講過一個故事:
.
有個人每天出門,都會經過一條河流。河流中藏有看不見的深溝,所以難免會嗆水,甚至可能滅頂。
.
他日復一日地出門,日復一日地嗆水。
.
日復一日,他咒罵著這河水;日復一日地,他哀嘆自己悲慘的命運……
.
我問台下來賓,這人是否有別的選擇?人們大笑著說:「當然有許多選擇!」大家七嘴八舌,說他可以學會游泳、可以換個比較淺的地方過河、可以找村民幫忙搭橋,甚至可以換個不須要過河的目的地。但是,人生中,我們是否也是如此瀟灑自在?如此隨心所欲?如此執行力強大?
.
君不見,多少人可以長時間困在同一個情境無計可施,永遠都在哀怨同樣的事情?甚至一輩子走不出同一個惡夢?
.
事業不順的人,可以每天都埋怨這份工作;遇人不淑的人,可以好幾年持續抱怨另一半;婆媳問題的人,可以幾十年怨恨、恐懼自己的婆婆;憤世嫉俗的人,可以每天睜開眼就罵政府、罵經濟、罵環境;自怨自憐的人,可以一輩子哀嘆自己的命運……
.
你發現了嗎?這一切的背後,似乎都有一個似曾相識的共通點!這個共通點是什麼?它是如何影響人的?有沒有什麼快速有效的解決之道?
.
我有一個夢,期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人人都具備熟練的心理技巧,可以不再被自己的大腦綁架,成為生命真正的主人!身為父母與師長,可以將這個能力傳承下去,讓我們的孩子獨立自主、揮灑自如。讓我們的文明真的大幅進步,人們彼此尊重、接納欣賞、相互成就。人與人之間不再固執己見、相互傷害,仇恨與暴力,都得以體諒和解。
.
以上內容摘自《導演症候群:放下心中的劇本,打破負面慣性,從此更快樂!》。
.
-
.
▋美妏讀書:改寫舊劇本,主導未來人生
.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套固定的「人生劇本」。
.
人的行為模式是固定的,如果沒有意識到,
便會被這個既定的劇本帶著走,
重複過往的惡性循環,侷限自己生命的可能性。
.
本書作者馬大元醫師,是著名的精神科醫師大前輩,
在臨床生涯中,發現許多人的強烈的情緒波動,
往往來自於所謂的「不如意」。
.
但這些事件並不全然或必然是負面的,
而是源自我們總為自己設下框架與劇本,
總是想指揮生命中人、事、物,
不知不覺讓自己成為那個難以駕馭自我生命,
只能執導悲情戲的導演。
.
在我做心理師這些年,
我也見到許多困在自己劇本中的個案,
彷彿人生只能按著劇本演出,苦痛難以改善。
.
但若持續被這些讓舊劇本綑綁,
不舒服和不如意可能也被延續了。
.
馬醫師在本書中分享許多案例,
跟著故事深入探索自我,放下既有框架與限制,
讓我們成為自己人生的編劇與導演,
建立全新的人生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