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都不擅長告別。」

 

「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都不擅長告別。」
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於昨日(7/11)於巴黎逝世。
從小到大,有好多的問答都要填「最喜歡的書」、「最喜歡的作家」,我都填米蘭・昆德拉。
長大以後,我覺得我不是「最喜歡」米蘭・昆德拉,而是「最深刻」。
國中時第一次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帶給我極大的震撼。
肉體、親密、羞恥、出軌...還有大環境的變動,歷史洪流之中的主角們,關於重,關於輕。
壓在我身上的重擔,不是承受不起的重,而是如鴻毛的「輕」。
那些可以放下,卻只能承擔的「輕」。
在往後的人生裡,我一直在咀嚼這個「輕」。
生命中有好多不能承受的「輕」。
薩賓娜之於托馬斯,某些關係之於我。
這本書我重讀了超過 7 次,偶爾經過書櫃看到橘色的書皮,還會拿起來隨意翻閱,翻到哪一段就看哪一段。
現在的我被問「最喜歡的書」,我會回答《小王子》。
米蘭・昆德拉也成為我的生命之輕,是我心中的不朽。
祝 94 歲的老爺子,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