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當相處感到心累,如何留下守候、如何灑脫放手?】

 

【當相處感到心累,如何留下守候、如何灑脫放手?】#新書上市
為什麼我在那段關係中待了這麼久?
是什麼讓我一直執迷不悟?
為什麼我被困在那份工作中這麼多年?
我怎麼能夠忍受被這樣對待?
是什麼讓我如此害怕而無法放手離去?
我已經開始失去了,為什麼還願意繼續失去更多?
當情況不再適合我時,為什麼我不離開?
當僅剩的顯然非常不足,為什麼我可以甘於卑微?
為什麼我在匱乏不毛之地流連了這麼久?
.
在五十多年的心理治療師生涯中,我發現人們常面臨一個比其他任何問題都更頻繁出現的難題:在束手無策的狀態中「待得太久」。
.
我自己也會這樣,也許每個人都會如此? 這裡所謂的束手無策,指的是人際關係、工作、困境、成癮、身體病痛、未解決的衝突、糾纏不清的家族狗血劇,或與宗教、組織、機構之間的關係──幾乎包括所有我們參與的事務。我們害怕離開我們的「不適圈」,就像我們害怕離開「舒適圈」一樣! 而真正的挑戰是:知道什麼時候該離開,然後在這覺知中採取行動。
.
另一方面,在生活中有時我們又「待得不夠久」,不留在一段仍可改善的關係或組織機構中同甘共苦。因此我們的挑戰是: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要停留久一些,等待彼此的連結提升以讓關係可以正常運作。
.
本書是關於我們人類故事中的兩種選擇:不要在束手無策的狀況中待得太久,而在可挽救的狀況中停留足夠久的時間。我們將發現這兩個主題與「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及「我們如何變成那樣的人」之間有很奇妙的連結。
.
探討留下和離開種種問題的核心,是本書第三個重點,而關於這一點,一切都取決於:時機的奧祕。本書中所談的時機,是關於一種及時性、一種最合適的時間;什麼是及時的? 當我們說「時機已到」指的又是什麼? 有時,讓我們在該走的時候留下來、該留下來的時候卻離開,原因並不完全在於選擇和行動,我們想知道,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在周一、而不是周日或周二採取行動?
.
某種深藏於內在的時鐘可以準確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已經準備好離去、甚至什麼時候必須要離去,如果內在的時刻還沒到,催促或徘徊都沒用,我們無法提早在周日行動,也不能延遲到周二,現實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須透過時間的考驗,沒有什麼可以凌駕於它。
.
總之,我們只會在準備好時才能離去或留下來,而準備好與否,取決於一個不在我們手中的計時器,事實上,「時機」才是決定我們去留的重要因素。本書幫助我們隨著最完美的時機到來,做出生活中重要的決定,然後依據時機的安排採取行動,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進入一個新世界,在那裡,大門永遠不會砰一聲在我們面前關上,更不會上鎖,那是無處不在的「法之門」(Dharma gates),永遠不會對我們緊閉,所謂「法」(Dharma),指的是佛陀教導的開悟之道。
.
許多自助書籍和老師們可能會給我們一種印象:只要增強自己的力量,就可以自己決定留下或離開、可以立即採取行動、瞬間就能進入狀況或遠離困境、運用一種技巧就可以讓人生順利翻篇。這些策略有時可以奏效,但必須考慮一件最重要的事,一個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不可解的奧祕:你是否已經準備就緒,也就是時機是否已經來到。時機不是魔術,它不會讓我們動起來,但當我們與它的訊號連上線時,確實可以讓我們展開行動。
.
當我們對於要留下或離開「做好準備」,那表示:
.
● 我們已看清到底發生了什麼。
● 我們已做好準備,適合展開行動。
● 我們具備了採取行動所需的一切條件。
● 我們願意採取行動。
.
如果要瞭解怎麼樣才算是做好準備、讓我們可以採取最佳的行動,最好先考慮兩種可能性:第一,我們不能離開是因為時機不對,這是一個必須尊重、難以改變的事實,我們還沒準備好醒來,是因為號角聲尚未響起,至少目前還沒有。
.
第二種可能性是,時機已經合適,但我們仍然不願離開,我們不顧內在的警鐘響著:「醒醒吧!」相反的,我們跑去睡覺;像這樣動彈不了可能意味著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去做選擇和採取行動,即使時機確實已經到來;然而這種狀況,與其說我們不願改變,不如說這是自己的選擇,我們陷入了惰性,處於休息狀態中的身體往往傾向於停滯不前。
.
「這一切的最大悲劇是,生命真的會與我們擦肩而過。」艾蜜莉.狄金生(Emily Dickinson)的這段話指出一種可能性:「它錯過了,而我們留下來。」時間消逝,而我們仍留在原地。當然,那段話也可能讓我們相信痛苦過去了,我們仍存在。然而,如果我們只是藉由這個真理來讓自己安於惰性,那就真的太可悲了。
.
以上內容摘自《關係斷捨離:當相處感到心累,如何留下守候、如何灑脫放手?》。
.
-
.
▋美妏讀書:放手的勇氣
.
放手,是人生中一大難題。
.
我們經常面臨「無法選擇」的局面,
我們以為我們在選「我要」什麼,
其實,我們是在選,我能「放棄」什麼。
.
放棄,不只放棄現在,
還包含這個人事物未來所有的可能性。
.
無法放棄,讓我們無法做出選擇,
於是我們在選擇困難中拖延拉扯,
也就無法前進,人生停滯在某個節點無限循環。
.
到底什麼時候該面對改變?
到底什麼時候該鼓起勇氣做出選擇?
到底該怎麼好好放手?
.
我想這本書可以協助大家好好整理,
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