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曾以為, 等我們長大,我們就會不再脆弱。 然而長大就是一個接納脆弱的過程。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脆弱。」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曾以為,
等我們長大,我們就會不再脆弱。
然而長大就是一個接納脆弱的過程。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脆弱。」
所謂親密,就是分享脆弱。
-
「妳就是太堅強了。」
那天睡醒,彷彿在夢中憶起某個人對我說的話。
奇怪的是我完全忘記是誰,
應該是多年前曾交往的對象吧?
只依稀記得有人這麼對我說過。
很親近的人,在關係的最後下了註解。
-
年輕時候的自己,總想著要成為強者。
內心強大、無堅不摧的那種。
小時後我爸常說,要做個「堅毅」的人。
(雖然長大之後他只希望我去當個老師 / 公務員,
跟老師 / 公務員結婚,過長輩眼中穩定的生活就好了。)
(廣義來說我現在確實是在當老師啦...)
在工作與生活中,我努力當個堅強的人。
面對巨大的壓力與挑戰,我都能扛得住;
面對混亂挫折危機,我也能果斷處理。
在關係中也是。
習慣 take care 一切,
盡量獨立、盡量給予,減少需求和依賴。
需要割裂止損斷尾求生時,
多是一眨眼咬牙就斷了,長痛不如短痛。
-
想起以前和上進的 D 先生相處,
工作再怎麼崩潰都不常說的。
「不要太脆弱了。」他通常會這麼回應,
或說:「堅強一點。」
「我知道,我就說說。」然後話題就結束了。
但人生就是充滿脆弱啊,活著本身就是一種脆弱。
心都是玻璃做的,一碰就碎。
(就跟被我砸碎的水晶酒杯一樣💔
-
脆弱無所不在。
工作人際感情家庭,那些無能為力無以為繼的時刻,
我們根本沒有選擇。
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往下掉,碎成一片一片。
但社會崇拜堅強、人們需要維護形象,脆弱不被允許。
「都是 30 幾歲的大人了,哪來這麼多脆弱。」
那些人每次都這麼說。
我們只能選擇壓抑,假裝這些至暗時刻不存在。
或是有些人動不動就責備自己,
怎麼這麼容易有情緒?怎麼這麼脆弱?
殊不知都是複製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
那些對你不好的別人。
我們不能選擇「不脆弱」,
我們能選擇的只有如何接納脆弱,如何應對脆弱。
幸運的話,還能找到一個人一起承接這份脆弱。
真正堅強的人,不是沒有脆弱的時刻,
而是在脆弱時依然維持對自己的信任,
知道自己能應對。
-
懂得脆弱,才懂溫柔。
那麼多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
真實與信任是維繫關係的基石。
敢在另一個人面前焦慮憤怒、悲傷哭泣,
毫無保留呈現自己的真實樣貌,
才有可能建立深度的親密。
脆弱,是真實的源頭。
卸下堅硬外殼,允許自己脆弱,
也給出對方感同身受的關心。
是這份脆弱把我們連結在一起。
-
寫完忽然想起說我太堅強的人是誰了。
想想現在的自己,足夠幸運,足夠幸福。
雖然時常被一堆破事干擾情緒,
但在親近的人們身邊沒什麼壓力和偽裝。
真實坦承,勇於脆弱。
親密,就是分享脆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