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自我中心、自以為是:如何應對自戀狂?】

 

【自我中心、自以為是:如何應對自戀狂?】#告別隱形傷痕 #新書上市
.
▋想把他人踩在腳下的「自戀型人格障礙」
.
一個人如果喜歡剝削、刁難他人,行為模式與特徵將會趨近於「自戀型人格障礙」。他們沉浸於特權意識,認為自己可以把他人踩在腳下,脅迫對方服從。要是有人不崇拜自己,或者出現比自己更受矚目的人,就會感到煩躁,認為自己遭受無視、自尊心被踐踏。於是,他們會不擇手段地散布惡意謠言、敗壞他人名聲或挑撥離間,使其在朋友圈中被排擠,直到對方深受傷害、身陷困境之後才肯善罷干休。
.
過度自戀的自戀者們為求他人的肯定,往往誇大自己的作為,而且還會貶損自己的眼中釘或讓自己感覺受到威脅的人。假如事情進展不錯,就是「多虧有我」;假如事情不如預期,就是「別人害的」,有問題的永遠不是自己。他們欠缺同理心,絲毫不在意別人受到的壓力與傷害。之所以會如此,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拋棄幼兒時期以自我為中心的「偉大的」自我形象(Self-Image)。
.
年幼的孩子們以為所有的事都能隨心所欲,所以夢想大多是不現實的虛幻想像。不過,這些只顧自己的孩子們會在成長的過程中自然地與他人交流,在學校或社會中體驗適當的失敗與挫折,藉此了解並接受「優越的我」和「劣等的我」是一體兩面的存在。
.
多數人能透過各種不同的經歷得到平衡的自我概念,但過度自戀的人卻因為無法放棄不現實的優越感,行為舉止就和駕照筆試勉強及格之後就以為自己是賽車手、能抓著方向盤在市中心疾馳的人一樣——儘管身體已經長大成人,仍以公主或王子的身分活在三歲小孩的幻想世界裡。
.
幾乎沒有人能夠戰勝陷入極度自戀、難以同理他人的自戀者,而且還能不被他們的傲慢舉動所傷。他們不僅讓人感到委屈、憤怒,同時令人迫切地想要報復。與他們正面衝突,固然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但我們也不能繼續忍受下去。因此,我們必須使用不同於他們的做法。
.
▋當你遇到自戀狂時:最好的策略是「不回應」
.
強烈自戀的人有著與生俱來的「空虛」情感,你可以想像那是外表看起來很大、裡面卻空蕩蕩的椪餅,我們能從兩個層面推敲出內心空虛的他們所抱持的真實想法。
.
💡 1.他們在童年受到過度保護,致使他們變得狂妄自大,直到認清自己不完美的現實之後,他們不禁對此感到頹喪:萬一被人揭穿自己不是擁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一切都只是特效而已,究竟該如何是好?屆時想必會非常尷尬和丟臉。這正是他們對坐立難安的自己感到羞愧的原因。
.
💡 2.假如他們在忽視與虐待中歷盡匱乏與挫折,卻始終不放棄、堅強地活下來,又會有什麼想法呢?當然是覺得自己比誰都可憐,強烈地認為悲慘的自己不能繼續受罪,自然會對成功相當執著。
.
總而言之,他們想恢復因自卑而受到打擊的「偉大的自我形象」——要是被別人發現自己的傷疤,將會有損自尊心,所以必須成為兇猛的野獸,利用攻擊和剝削他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堅持下去。
.
如果想戰勝只顧自己的自戀者,我們該做的就是不回應。當他們設計好一切、無論我們說什麼都不是答案的時候,這個方法能使我們不因他們而動搖。為了治癒創傷,我們往往用盡全力理解自己與對方,但有的時候,「保持表面關係的距離、不勉強自己理解」反倒是讓自己不再受傷的治療方式。
.
如果不想被深陷特權意識的自戀者當成情緒垃圾桶,請牢記下列注意事項:
.
🌟 面對他們的要求,不需要以過多的同理心或憐憫照單全收。
🌟 不要因為對方的批評或感情攻勢而動搖。
🌟 最好不要抱持以牙還牙的心態。
🌟 必須分清楚你我。
.
以上內容摘自:《告別隱形傷痕:抹去創傷印記,卸下背負許久的情緒枷鎖,開啟修復人生的和解之旅》。
.
-
.
▋美妏讀書:唯有正視傷痛,才能爬出創傷鑿出的巨洞
.
很多人以為,「創傷」是很大的痛苦,
好像遭遇到什麼嚴重的天災人禍、家破人亡,才是創傷。
.
其實不是的。
.
本書作者提及:
威脅生活的創傷通常始於「互動時的一小段話或一個眼神」,
而不僅僅是我們認知中的表面傷害。
.
在我個人經驗和諮商過程中,我覺得創傷很主觀,
我會因為想吃的餐廳沒有開門而感到受傷,
也會因為某些人小小的評價而難過。
.
很多人會覺得,這只是小事,別人都不會難受,
我是不是太脆弱了?
我是不是太敏感了?
因為一點小事就受傷,是我的問題吧?
.
無論大小,只要受傷了,都是創傷。
.
你有好好看到自己的傷口嗎?
.
身體受傷了,我們會消毒、擦藥,
心的傷口呢?
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傷口被忽視、掩蓋,
這些受過的傷只會發炎化膿、無法好轉。
.
若想讓壓抑已久的創傷癒合,
你得先揭露傷疤、承認它們的存在
——創傷需要的是傾訴、發洩,而不是遮遮掩掩。
.
假如放任這些創傷不管、不去治療它們,
它們就會默默在心裡築巢,
使你成為帶有攻擊性、高度敏感的人。
.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受過傷的過去,
但是我們可以培養克服傷痛的力量,
讓自己逐漸獲得自信、戰勝創傷。
.
但一定要先記得,
你受傷了,就是受傷,需要好好修復,
請允許自己,看到傷口,照顧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