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當理性醫師遇上神聖療法:從診療室到薩滿儀式,在世界藥袋中尋找療癒的希望】

 

【當理性醫師遇上神聖療法:從診療室到薩滿儀式,在世界藥袋中尋找療癒的希望】#新書上市
.
這是一位出身醫生世家的醫生,
對「西醫」以外,各種不同療法的探索之旅。
.
麗莎.蘭金在 33 歲時,就已經需要服用 7 種藥,
醫生治不好她身上的各種病痛,
她擔心自己活不過40 歲;
加上醫院生涯讓她見證常規醫療的限制,
深受道德創傷,一度很想自殺。
.
為了好好照顧破敗的身體和受創的心靈,
她毅然辭去前途光明的婦產科醫生工作,
展開一趟探索療癒奧祕的神奇旅程。
.
-
.
▋美妏讀書:我與我的神聖療法
.
五六年前,我曾經深陷嚴重的過敏和身體免疫問題,
看了很多醫院、找了很多名醫,每天不停的吃藥,
抗生素、類固醇...天天都吃,一陣子就換一種,
我記得我每天要吃超過七種藥,
嚴重起來還要去醫院打針。
.
但我的身體怎麼樣都好不了,
一點小刺激(灰塵、細菌、病毒)就能讓我感染,
呼吸道發炎、身體局部冒出的腫塊、各種黏膜發炎。
.
連吃到不夠新鮮的海鮮,
都嚴重到食物中毒,住院好幾天...
(同桌人頂多拉拉肚子...)
.
當時我工作很忙,又到處飛行,
每天不斷的在行程之間奔波,
天天處於焦慮、壓力侵蝕的境地。
.
我一直吃藥、一直看醫生卻不見好,
後來,我終於終於開始關注身與心。
.
我開始練習正念、調整自己的生活,
經常做放鬆、呼吸冥想,聽頌缽安定內在,
無論飛行到哪個國家,都維持穩定的心理諮商。
.
隨時關注心理狀態的我,身體也慢慢療愈。
.
時至今日,我依然沒事會冒出過敏、不明腫塊,
我知道,這是身體在給我提醒,
現在的我將這些身體症狀當成「訊息」,
該注意心理狀態囉!
.
《當理性醫師遇上神聖療法》這本書提供我們很好的視角,
並不是要去否定科學跟西醫,
反而是由一個真正的「西醫」,帶著這些理性訓練,
去尋找其他可以輔佐的療愈方式。
.
在蘭金醫師的探索中,有個很重要的主軸,
就是「身心靈」合一。
.
當心理有痛苦、創傷,當然身體好不了,
我想這也是我們心理師非常熟悉的身心反應。
.
身體有問題的時候,也要同時做好心靈療愈,
只關注在肉體層面不一定能真正好起來。
.
蘭金醫師帶著科學跟西醫訓練的視角,
分享各種西醫系統之外的療法。
.
身與心交互影響,在科學研究上早已有諸多佐證,
真正的健康,是在身心靈上都能保持良好狀態,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