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你沒錯,為什麼要覺得抱歉?】

 

【你沒錯,為什麼要覺得抱歉?】#新書上市
.
▋什麼是「假內疚」?
.
當「我有所虧欠」轉變為「我不配」
.
雪莉的「我有所虧欠」變成了「我不配」。她不會和老闆談起加薪的話題,即使她上次加薪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
.
她熱愛自己的工作,雖公司很小,但福利很好,包括能讓她隨心所欲、彈性地安排行程。不過她的責任大幅加重,薪水卻停滯不變。
.
她似乎覺得自己對公司給予她的機會有所虧欠。她可以有所彈性、銀行裡也有錢,且比她過往所擁有的都要來得多。同時她努力進修、習得技能,足以賺得更多,但卻不歸功於自己。她辯解著說,就因為自己承擔了更多責任,不代表就一定該獲得更多的錢。
.
「我知道其他跟我一樣有所貢獻的人賺得更多」她心想。
.
不過「我還是比家裡大多數人賺得都還要多,所以我想,我覺得自己要求加薪好像太貪心了。而且,為我的老闆工作並不費力,這是一間好公司。」所以雪莉閉口不提,她接受低於自己所應得的薪水。
.
為了回應內疚感而在心裡重複著「我有所虧欠」這句話,會掌控你的行為,並產生讓你處於不健康、不平衡處境的後果,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夠克服。
.
雪莉多年來放棄了數千美元的收入,而這些錢本可以用於她的家庭,作為償還債務、存為應急資金,或幫助他人之用。
.
-
.
過度內疚,可能會讓你過度補償,甚至是過度負責,
產生「我不配」、「我格格不入」和「我做得不夠多」的內耗想法。
.
為此,本書作者研發出剝洋蔥書寫法(PEEL),
對內疚這個情緒進行層層剖析,並找出導致內疚的深層信念。
.
P:找出內疚觸發點
問問自己:是什麼觸發了我的內疚感?
.
E:審視你的想法
問問自己:關於這個內疚觸發點,我對自己說了什麼?
.
E:把謊言換成真相
問問自己:在這種情況下,更正確的想法是什麼?
.
L:列出你的證據。
問問自己:在這種情況下,什麼樣的行為、價值觀或證據支持這個真實想法?
.
內疚很沉重,讓你感到心力交瘁。
但是你可以放下它了。
.
現在就開始吧!
.
以上內容摘自《你沒錯,為什麼要覺得抱歉:放下假內疚,擺脫自責的習慣,練習與自己和解》。
.
-
.
▋美妏讀書:放下假內疚,擺脫自責的習慣,練習與自己和解
.
我們經常「假內疚」。
.
尤其是關注我這個心理師粉專的你,
更有可能是這樣的族群。
(心理學愛好者似乎更容易有這樣的情況。)
.
我們習慣自我檢討,習慣自責,
我們會擔心,如不是從自己身上找問題,
會不會是在指責別人?推卸責任?
.
這本書將內疚分為「真內疚」和「假內疚」。
.
內疚,是一種因為犯錯而產生彌補行為的自我反省機制,
但往往在生活中更常出現的是「假內疚」。
一種你並沒有真的做錯事卻感到內疚的感受。
假內疚會主導你的思考和行為,觸發自動反應,
傳遞重複訊息:「我不夠好、我做得不夠多、我做得不對」。
.
真內疚能幫助你調整錯誤的行為,
但假內疚只會讓你怪罪自己、過度補償,而且要永遠為此負責。
假內疚,其實就是讓你陷入困境的原因。
.
本書作者是美國的心理學家,
但他提出的想法和案例,非常貼近華人世界的經驗。
.
如果你經常感到內疚,
明明沒做錯什麼,卻總是先檢討自己;
還是有時會感到害怕,覺得自己「不該太幸福」?
也許該看看,你的內疚背後隱藏了些什麼?
.
致對別人很好,卻對自己不太好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