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人們通常高估一天可以做到的事, 卻低估了一輩子可以完成的事。」

 

「人們通常高估一天可以做到的事,
卻低估了一輩子可以完成的事。」
六年前,大張參加我的職業生涯探索工作坊,
大張是一位小鎮青年,工作是修車技術員。
那個週末,大張特別來到工作坊舉辦的城市,
他覺得他的生活很乏味,
雖然在小鎮工作穩定、有車有房,
但內心隱隱有些不滿足。
在工作坊的探索中,
我們發現大張有顆纖細敏感的藝術心,
他對美好的事物感興趣,
喜歡多元豐富有變化的事物,
因此他經常閱讀、看電影,四處學習。
(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出現在工作坊...)
但大張總覺得,自己是個修車的大老粗,
對這些藝術呀、美的東西感興趣,太奇怪了!
隨著工作坊深入討論,
大張慢慢回想起小時候的渴望,
他一直想學鋼琴。
大張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郎朗彈奏鋼琴,
當時小學的他,徹底被迷住了,
黑白鍵透過手指,能發出這麼美妙的聲音,
像跌入一個奇幻世界。
但小時候家裡經濟條件普通,
他知道學音樂很花錢,
要買一台鋼琴更是不可能。
長大以後,大張一路都是讀機械工程,
畢業後也成為高階車款的技術員,
鋼琴夢被深埋在心底。
他一樣聽郎朗演奏鋼琴,
但從沒有再想起學鋼琴這件事。
我記得當天有學員問他:
「你現在有錢有閒,怎麼不去學鋼琴?」
「我!?」大張像聽到什麼笑話一樣。
「我都幾歲了,鋼琴光基礎就得學個兩三年吧!想彈曲子都幾年後了。」
-
兩年後,我回到同一個城市開工作坊。
大張剛好在城市出差,於是來探班。
我問他,開始彈鋼琴了嗎?
他楞了一下,抓抓頭,和我一起笑出來。
兩年了,如果當時開始學琴,
應該可以彈曲子了吧?
大張還是很喜歡鋼琴,
只是不敢想像會彈鋼琴的自己,
我們聊一聊,也許該推進一下行動囉!
後來大張真的開始學琴了!
他找了老師,還在當地找了出租琴房,
先學學看,真的不行也沒關係,
等之後真的確定要長期彈琴再買琴。
一個中年大叔開始學鋼琴,
從看譜、音階一步一步慢慢學。
大張每週固定上課、認真練琴,
連老師都誇獎他進步很快。
他越學越投入,生活也充滿樂趣!
-
六年後的現在,
大張已經買了鋼琴在家裡。
他參加考級,跟一群小朋友一起考試,
一級一級往上考,
如今已經能彈一些比較難的曲子,
演奏流行樂更不是問題,
偶爾還能演奏一些網紅歌給親友聽。
最讓大張開心的是,
他終於可以彈奏偶像郎朗曾演出的曲子了!
-
興趣,不一定要當工作,
但工作之餘一定要有興趣,
才讓我們的生涯更幸福、更完整。
大張開始學夢寐以求的鋼琴,
不是為了當演奏家,
而是為了讓自己開心,
結果也順便讓身邊的人開心了。
如果他遲遲不開始,
一年兩年,三年四年,
時間就過去了。
一輩子很長,無論你現在幾歲,
別低估你可以做到的事哦!
P.S. 雖然我始終不懂欣賞郎朗,但很開心大張受他激勵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