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如果連你都不喜歡自己,別人要如何喜歡你?】

 

【如果連你都不喜歡自己,別人要如何喜歡你?】#新書上市
.
▋「和別人不一樣」是你天生的優勢
.
追求「零缺點」,回報會是「零」
.
自認的缺點往往不會只有區區一、兩項。至今同樣也有很多事讓我心生排斥、感到苦惱,克服一項弱點就要花上不少心思,而就算成功戰勝了這個,後面還有千千萬萬個,你不得不一個個將它們解決掉。
.
我也曾上完說話課後,做了很多嘗試;為了讓自己談吐更幽默,立刻讀了單口相聲相關書籍和笑話全集;為了見識更廣博,也大量接觸各種讀物;為了提升文化素養,我還去找經典電影的錄影帶來看,這些我都曾經試過。
.
原以為溝通能力不好的原因出在自己見識淺薄,大家視為常識的事我一概不知,才想出以上這些補救辦法,希望能以這種方式,修正自己的缺點。
.
可是,得到的回報卻是「零」。
.
學到的新知當然或多或少有點好處,不過若要說進步與否,老實說我並沒有感受到任何改善或成長。
.
回想起來才發現,我的生活似乎不斷重複著「找到缺點,解決它」的循環,消滅一個又會冒出另一個。簡直就像電動遊樂場的打地鼠遊戲機,永遠沒完沒了,只有一種「看不見盡頭」的無力感。
.
那你呢?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整天與自己的缺點硬碰硬?
你的心一定也無法獲得喘息,壓力只會有增無減。這樣的日子很累吧?
.
「我也沒辦法……不這樣做,那股自卑感會永遠纏著我不放。」你說得沒錯。
可是,當自卑感消失,一切就圓滿無憾了嗎?當你把所有的缺點粉碎得一乾二凈,真的就完全解脫了嗎?我會在下個段落告訴你答案。
.
▋完美帶不來「人生圓滿」
.
自我評斷的人,往往都有著想要「改掉缺點」的強烈執著,而我一直以來都弄錯了一件事──「現在的我這麼鬱鬱寡歡,再不修正這樣的個性,一生就只能繼續過這種日子了……。」
.
因此我們會認為,只要改掉缺點,所有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
但請冷靜想一想,就算那些讓自己排斥害怕的事物全部歸零,也不代表往後的日子裡就永遠不會再有煩惱。就算從此口才流利、能言善道,也不保證從此就沒有其他人際關係上的問題,異性緣也不見得會跟著大增……。
.
的確,想改進自己的缺點並非壞事。然而戰勝了所有缺點,就能得到你真正想要的快樂嗎?
.
我會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
說真的,我不知道。也許真有人如此,但像我這樣徒勞無功的一定大有人在;不過有一件事我可以很確定,那就是「缺點歸零」與「人生圓滿」並不能畫上等號。
.
若改掉所有缺點就能保證人生從此無往不利,花再多時間也值得,但投入大量心血在一件是否有回報、仍是未知數的事情上,這風險太高。就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成功案例也是寥寥無幾,幸好我後來發現這個事實,要是當時沒有警覺而一直持續下去(直到現在),光想就覺得不寒而慄,那樣的人生想必依舊枯燥乏味,和現在的生活有著天壤之別吧!
.
以上內容摘自:《開始喜歡自己的不完美:善用天賦特質,把「弱點」變「強項」,活出自信自在的人生》
.
-
.
▋美妏讀書:聚焦天賦優勢,才能創造自信人生
.
我們在學生時期,很習慣聚焦缺點。
.
數學這題不會、英文這個單字忘了,
考試都是在幫我們找到不會的、錯的地方,
因此我們開始習慣,看自己不好的地方。
.
我們看自己不好的地方,想去改善,
這是很典型的學生思維。
.
但當單一的考試人生終結,到了職場,
這個方式可能會拖垮我們的人生。
.
我們永遠都能找到自己無數的缺點,
也會遇到各式各樣閃閃發光的人,
如果總是比來比去,永遠比不完,
還會越來越自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
練習聚焦在自己的天賦優勢,
讓天賦優勢在生活、在職場中發光發熱,
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生角色。
.
本書承襲日系心理學書籍的輕鬆好讀,
語句平易近人,案例豐富也貼近生活,
也許有些內容跟專業知識你已經在其他地方看過,
但在作者輕鬆的文筆下,
會讓人感覺練習改變不是太難的事呢!
光是這樣的想法,就有信心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