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閨密去當裸體模特兒,勸不退她怎麼辦?】

 

【閨密去當裸體模特兒,勸不退她怎麼辦?】#新書上市
.
▋共感和指責只有一線之差
.
「老師,我不知道該對我的朋友說什麼才好。如果我說了關於從事模特兒工作的壞話,她就會發脾氣,然後不再跟我說話。」
.
世雅因為擔心朋友敏智的事而夜不成寐。敏智不久前開始從事業餘模特兒的工作,不過並非一般常見的時裝模特兒,而是「裸體模特兒」,並且還是突破常規演出的裸體模特兒。
.
「她把拍好的照片傳給我看,天啊!她竟然脫光了衣服,全身塗滿了藍色油漆。她本來是一個非常內向的人⋯⋯老師,該怎麼辦?」
.
世雅無法理解朋友的行為,不明白她為何會在陌生的攝影師面前裸露身體並做出大膽的姿勢。另一方面,她也擔憂在拍照過程中是否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或者那些照片是否會被有心人士外流出去。因此,世雅每次見到敏智時,都會說些她不愛聽的話。
.
「不行!你別再拍了!你到底想怎樣?不如去找找看別的興趣,如果你想多動身體,那麼瑜伽或皮拉提斯如何呢?不然也可以參加登山社或自行車社團。」
.
雖然世雅是因為擔心敏智才會說這些話,但世雅的反對卻讓敏智感到不舒服。據說不久前,她還對世雅說了這樣的話:「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拍這種照片,但我很確定的一點是,就算只有你也好,我也想得到你的認同,而不是受到你的指責。」
.
對於敏智堅決的態度,世雅再也無話可說。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
「世雅,既然你不反對她去運動或參加聚會,那為何要反對她從事模特兒工作呢?」
.
「哎喲,那不是一般的模特兒,是光著身體拍照的那種,我怎麼能不反對呢?別說其他人會用什麼眼光看待她了,萬一以後出問題怎麼辦?我們現在三十幾歲了,如果是想留下青春回憶,拍幾組照片當作收藏我能理解,但事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
世雅的態度非常堅決。
.
我們每個人,都以各自的方式尋找生活的安定。有些人通過足球或籃球感受團隊的凝聚力,並且從中得到安定;有些人則透過釣魚、旅行、音樂和美術等藝術活動找回內心的平靜。
.
由於每個人尋求安定的傾向都不一樣,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理解他人追求安定的方式。早上喜歡睡懶覺的朋友,無法理解清晨去踢足球時汗水淋漓的快感;喜歡喝咖啡聊是非的人,則無法明白熱愛釣魚的人願意花一整天等魚上鉤的快樂。
.
若對方的興趣無傷大雅,我們通常可以在他面前裝作理解的樣子。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雙方還是會因為喜好的差異而日益疏遠。更別說如果對方的喜好是自己看不慣的事情時,我們就很可能做出像世雅一樣,毫不猶豫地去指責或挑剔對方的行為。
.
▋只要在一旁默默地守護
.
人們一旦接觸到自己無法理解的行為舉止,就會本能地先尋找理由。「到底為什麼會那樣?」、「究竟是為了什麼才會做出那種行為?」在訝異的同時也會想要追究原因。
.
但是,為什麼我會喜歡藍色?又為什麼比起皮革,我更喜歡布料?這些都是很難準確說出原因的事情。因為感官上的選擇並不是邏輯思考下的產物,而是五感得到滿足後的結果。敏智的選擇大概也是這種情況。
.
因此,感性的選擇不應該藉由理解去分析,而是要透過共感來接受。
.
「雖然很不容易,但請不要試圖分析和理解朋友的行為,而是就眼前看到的一切給予共感就好。你現在需要的是與朋友進行一場稍具深度的談話,不只是單純地說『可以』或『不行』,而是一同分享她在新的興趣中得到的快樂、痛苦、希望與絕望,這樣的對話似乎才是你們目前最需要的。你朋友之所以會拍攝裸體照片,是因為她想體驗另一種生活,想必她也是鼓足了勇氣才做出這樣的挑戰。究竟為何要選擇裸體,或許她自己也不知道原因,這個可能性很高。但在她今後的人生中,肯定會出現答案,只是目前尚未找到罷了。所以,請不要過度催促她,先陪她一起思考到底她想要改變什麼。而對於她的改變,你只需要給予不帶偏見的溫暖共感與等待即可。」
.
最後我還叮囑了世雅。
.
「當然可能會發生一些你所擔心的事情,不過你的朋友應該也充分了解這點,所以你可以幫她一起制定對策,形成你們之間的共識。不要去問她會不會害怕,而是要陪著她一起恐懼。當有人陪著自己、替自己擔心的時候,那就好像多了一道防止過速的剎車功能,讓自己的行為不至於失控。如此一來,她也會學著用你的眼光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合宜。現在開始也為時不晚,放下責備和懷疑,請給她溫柔的關心與正面的肯定。因為對他人的共感,是從能夠用溫暖視線看待他人開始的。」
.
世雅究竟能否對朋友的心情產生共感呢?
.
也可能她們兩人的關係會漸行漸遠,最後變成不再見面的關係。不過這也是一種不錯的離別,當你覺得無法再走入對方心裡的時候,其實就是一種該分道揚鑣的訊號。
.
對他人產生共感,並不意味著一定要與對方保持良好的關係。唯有完全理解對方的時候,才能夠停止爭吵,和平地與對方道別。不再有任何的憎恨和責怪,而是希望彼此在各自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
世雅有世雅的路,敏智有敏智的路,各走各的路,也是一種互相尊重的成熟共感。
.
本文摘自《給無法輕易絕交又想活得更自在的你:諮商心理師教你不傷人也不受傷的人際關係學》。
.
-
.
▋美妏讀書
.
人生中所有的困擾,都來自人際關係,
我們不可能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島。
.
因此,想活得輕鬆自在,
必須找到在關係中游刃有餘的祕訣。
.
本書提供一些關係中共通性的原則,
幫助我們理解自己、理解彼此,找出關係最舒服的相處之道。
.
面對合不來的親人、朋友與同事,
如果無法絕交,就要找到與對方「共生」的方法!
這本書是寫給陷在「他人地獄」,卻又無法轉身離開的你,
轉化暗黑的人際關係,迎接坦然自在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