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如果你關心的人、你愛的人有需要,卻因為怕麻煩你而不敢開口,自己默默忍耐,你會怎麼想?

 

#表達需要 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困難的。
女性友人 B 跟我抱怨,前幾天她經痛,男友還專注打電動到半夜。
她在床上翻來覆去,好希望男友來陪她睡覺,抱抱她、哄哄她,但男友都不進來。
她一直等著,也一直猶豫,要不要去叫男友來陪她?
但 B 的工程師男友難得週末不用加班,又打電動打到一半,現在去叫他會不會很任性?男友會不會覺得自己很煩?難搞又不給他空間?(PPT 上好多抱怨女友不讓男生打電動的文章...)
B 就這樣一下痛、一下委屈,一下假裝大方不想打擾男友,一下安慰自己只是經痛而已,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等到凌晨四點,男友終於告一段落,躺上床倒頭就睡,完全沒發現 B 還醒著。
B 更難過了,卻什麼也說不出口。
-
「當我看到那麼努力認真的她,居然也會如此輕易地陷入不幸,實在是讓我驚訝。」
「越認真越容易跌倒吧,明明可以伸手尋求他人的幫助,卻不願給周圍的人添麻煩而自我忍耐。」
by日劇《短劇開始了》
-
很多人都在避免讓自己感覺到「我需要另一個人」,顯得多不堅強啊,還給人添麻煩。
「他會拒絕我吧?」
我們在心裡擔心著,因為害怕被拒絕,乾脆不開口了。但這些沒有被滿足的需要還是在,成了匱乏的黑洞,有一天將會吞噬所有的愛與美好。
「如果他願意、他想做,他會聽懂我的意思的!」
於是彎彎繞繞,不敢直接明言,把期待委屈的隱藏在字句之間。輕易被忽視,像是你也被忽視了。
而當你試著開口想表達需要時,也往往完全變了一個意思。
委屈、責怪、憤怒,好多的情緒掩蓋了真實需要,對方也只能跟著你的情緒反應,做不出任何行動回應。
-
「忍耐一下,意見不要這麼多!」
「你這樣真的很麻煩!」
我們從小被訓練著:表達需求是不好的。
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經常被拒絕,或提出的需要被嫌麻煩。
久而久之,你的需求越來越不重要,連你也越來越不重視自己。
要自在地表達,首先得承認自己真實的需求。
-
那天,B 鼓起勇氣跟男友分享她的兩難,經痛的夜晚很需要擁抱,但又不想打擾男友打電動。
「怎麼不跟我說呢?我一定會去陪妳睡覺呀!」男友聽到 B 的猶豫,驚訝又心疼。
B 難過了老半天,原來都是自己在糾結。
我們有責任去承認需求、表達期待,當然,對方能否回應是另一件事。但你本來就可以有這些需求,不需要誰的允許。
試想,如果你關心的人、你愛的人有需要,卻因為怕麻煩你而不敢開口,自己默默忍耐,你會怎麼想?
你一定會希望他即時向你提出需求吧!
愛你的人、關心你的人也是這麼想的,勇敢信任他們吧!
你值得比你以為的更好的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