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她不是不愛妳,只是不知道如何當母親。】

 

【她不是不愛妳,只是不知道如何當母親。】#新書上市
.
💡總期待從伴侶身上獲得無條件的愛與安撫?
💡總是在關係中過度付出照顧?
💡常用兇悍的自我防衛,提醒他人自己不好惹?
💡不斷拿自己與其他女性比較,很難與女性建立真摯情誼?
💡過度表現,渴望得到小時候欠缺的母親關注與認可?
💡對食物、糖、酒精、藥物、性愛有成癮現象?
.
你有以上的狀況嗎?
.
「母愛飢渴」是作者獨創的詞彙,
指涉一種心靈上的創傷,源自於童年早期,
母親不當的養育、保護、或指引所形成的心靈缺口。
它可能在嬰兒時期或語言形成之前便開始了,
影響著一個人未來如何感受愛。
.
我們背負著母親的期望長大,
許多人不知不覺承襲母親匱乏的心理狀態,
而創造出反映母親而非自己價值觀的人生。
.
-
.
【成長必需的母愛三元素】
.
💡1.養育:
養育是一種非語言的表達,
告訴新生兒:「我愛你而且我在這裡。」
當母親養育不當,
孩子會產生內隱的信念:「沒有人想要我。」
兩歲半前,至關重要,
養育包括:觸碰、擁抱、餵食、安撫、梳理、回應。
.
💡2.保護:
如果沒有母親的保護,
寶寶可能會在成長過程中錯失「安全感」。
欠缺保護的孩子易呈現:
學習困難、注意力不集中、焦慮、過度需要取悅。
三歲前,是安全型依附關係的養成期,
寶寶特別需要善解人意的照顧。
.
💡3.指引:
沒有適當的指引,
女兒們只能任由社會文化建構其女性氣質與自我價值感。
母親可能因與女兒爭奪伴侶的關注、自身未療癒的課題,
無法給出愛的指引。
有些母親甚至可能重男輕女,
促使女孩追尋錯誤的自我形象與未來發展。
.
-
.
▋美妏讀書:是時候修復你跟母親的關係了...
.
在我做心理治療這些年,經常遇到童年創傷的個案。
.
在我們還是脆弱、無法獨立的孩童階段,
我們能依賴的只有原生家庭,
尤其是通常是主要照顧者的「母親」。
.
母子、母女關係,對人的影響是一輩子的,
成長過程中,若我們無法得到適當的照顧與愛,
我們內心對愛的匱乏,會在生活中出現方方面面的問題。
.
我們都知道,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
不是他們不願意好好愛孩子,也可能是他們沒有能力。
.
每個人都渴望母親的愛,
長大後的我們,絕對有能力去修復這些匱乏。
.
透過書中的練習,我們可以看清並接納自己的童年,
重新看待自己錯過的養育、保護與指引,
健全心中缺損的母親角色,活成更完整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