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看完自己能力後,更加理解為什麼過去總看不見自己的優勢,但既然現在看見了,就拿出來用吧!」

 

「看完自己能力後,更加理解為什麼過去總看不見自己的優勢,但既然現在看見了,就拿出來用吧!」
透過蓋洛普發揮優勢,做自己擅長的事,讓天賦發光發熱。
不要再走不適合你的路,成為不適合你的樣子。
 
 
🤝我的天賦點全點在關係建立了🤝
昨天參加了 盧美妏心理師開的蓋洛普工作坊,從工作坊跟測驗報告裡重新的去看待自己的天賦,更了解自己的優勢跟弱勢,鬆綁了一些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自我批判。
蓋洛普把人的優勢能力分成四大類,分別是執行力、影響力、關係建立、戰略思維,而我的前五大優勢全是關係建立!到底要怎麼點才能把天賦點點這麼偏的啦!
而往後再看五個順位,第六到八的優勢都是戰略思維,好像也讓我理解雖然擅長與人建立連結,但很多時候也會為了顧及事情本身而在內心有些拉扯。
老師特別提醒大家著重在優勢,而不是一直看自己的弱項,但我看完弱項後雖然意外卻也挺開心解釋了我的狀態。
三十四項優勢能力裡,最弱的是「成就」,或許跟前五的適應特質有關,也讓我理解常自我批判不夠努力在工作裡,或是列了代辦清單但總沒有辦法在時限內完成,因為我內心對成果沒有太大追求,更多的是享受在過程裡。
而倒數第三的「和諧」倒是讓我很意外,自己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害怕衝突的人,但搭配其他優勢能力的順序來看,我更像是看見每個人獨特性之後懂得怎麼平衡狀態,但如果需要捍衛自己堅持的事情,我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害怕衝突。
回到前五個優勢能力,因為都是關係建立類的能力,不太像執行力或影響力類的能力可以看到具體或可以量化的成果,也影響我一直不太相信自己這些能力是突出的,但透過工作坊與同學的對談後,才發現我的優勢的確就在這裡。
雖然說身為投射者,對第一個優勢能力真的不意外,但這的確是我沒有把他認為是一個能力的能力。
一直都可以很快速地替人找到合適的舞台,並且看到他的進步以及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會感動落淚,而這樣的特質一直因為感動的眼淚誤以為是母性(?
謝謝測驗結果幫我解開了我的誤會
老師說這個翻譯很難懂,但聽起來這整個都很難懂,我在聽完說明後,甚至在思考是不是翻譯成靈性會更貼近。
身為全場唯一一個關聯在前五大優勢能力的人,我同學甚至反饋我說還好有我,他才能理解這個特質的意思,因為那些難懂的特質在我身上全都中。
講義上說這個特質的人很容易被覺得古怪、新潮、脫離現實。
對我來說這些詞看起來挺好的阿(笑
關聯的人相信世間沒有巧合,所有的事情都有成因,而整個世界是個大家庭。
這樣的人容易往哲學或是身心靈領域去探討,而這兩個領域也是我一直都很有興趣的。
因此理解了為什麼我堅信「所有的事情都有它的道理」以及「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說不相信單一個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宇宙的安排,無論開心難過其實都是當下最好的狀態。
老師也說這樣的人會給別人莫名療育的安定感,但大家都說不出來那是什麼。
但或許就是這個說不出是什麼,所以對我來說太過虛幻,而我也看不到自己有這樣的特質,只知道自己好像和別人比起來有些奇怪,是我喜歡的奇怪。
這個詞實在是有點太過熟悉了,身為特教老師每學期的噩夢,但不得不承認,這是我最清楚自己擁有的天賦,因為我非常重視個人。
也因為這樣更了解為什麼我會把時間放在關心小眾的議題上.因為對我來說少數群體的個別性不應該被大團體犧牲。
我評估這個詞對我來說更貼近「彈性」,活在當下跟隨遇而安兩個詞也是我這路上一直在追求的。
雖然隨遇而安並且難以被身邊的人預測決定(連自己都不一定知道),但面對突然的改變也不太會影響狀態,反而更能先去找到解決的方案,看起來也是挺符合我喜歡的模樣。
也因此解釋了我對自己生活總是有點過於隨性,當聽到正式老師的這份工作非常穩定跟可以知道未來四十年的生活時,我打從心底的抗拒的原因。
原來一直自我批判的害怕穩定背後是我沒看見的優勢能力。
這個優勢能力依然是一個我過去看不見的能力,因為嘴上總說自己很厭世,但是我的生活方式在我不知道時正在感染著身邊的人。
另一方面對於積極總覺得是行動上的積極,但在蓋洛普分類裡這不是執行力,而是和人的連結,所以做事可能不夠積極,但我生活本身就在傳遞熱情。
我知道我對於這個世界的觀點一直充滿希望,或許被說太過天真浪漫,但我也喜歡自己成為這樣天真浪漫的人,總是不自覺地看見別人的好並且激勵他人,這些特質或許不容易被具體化,但不代表它不存在。
看完自己能力後,更加理解為什麼過去總看不見自己的優勢,但既然現在看見了,就拿出來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