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優秀的人不一定擁有高自尊,你的自尊是幾分?】

 

【優秀的人不一定擁有高自尊,你的自尊是幾分?】#新書上市
.
當我們說:「你傷害了我的自尊!」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自尊」指的就是人們對自我的評價。如果一個人常覺得自卑,就代表他的自尊比較低,對自己的評價不高。相反地,一個人總是自信滿滿,甚至表現得很自戀,這說明他的自尊比較高,也懂得自我肯定。
.
在本文最後有專業的自尊評量表,讀者可以測試一下自己的自尊程度。
.
我們通常認為,如果一個人看起來很優秀、很成功,那麼這個人應該是個高自尊的人。但實際情況是,即使是人生勝利組,也很可能擁有低自尊。我就認識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生,非常漂亮,學歷很高,工作很不錯,老闆也很賞識她,但她卻常缺乏自信,說自己過得很不快樂。這是為什麼呢?
.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發現,一個人的表現和他對自己的滿意程度之間並沒有直接關係。一個能力很低的人,也可能非常自負;而一個已經達到人生巔峰的人,也仍然會對自己感到懷疑。
.
因此,他提出了一個下面的公式:自尊 = 成功 / 自我要求
.
這個公式證明,一個人的自尊是由他獲得的成功,以及對自己的要求決定。一個人獲得的成功越多,其自尊水準也就越高,但前提條件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不能過高。
.
-
.
▋提升你的低自尊指數
.
低自尊也有一些好處,比如,這類型的人更謙卑,也更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但整體而言,低自尊的人出現心理問題的可能性也更大。
.
那麼,低自尊的人該如何自我調節呢?有以下兩個辦法可供參考。
.
💡 一、發揮強項,補償缺點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從小就因為長相而感到自卑,後來他就專門研究自卑這件事情。他認為,克服自卑感最好的辦法是補償。例如,一個自認為不擅長讀書的人可以在運動中表現得更好;一個自認為口才不佳的人可以朝書寫或繪畫等才藝方向發展。所以,請你在日常生活中盡量發現自己的優點,並且放大這些特質。
.
💡 二、強化成功經驗,找到自信
很多時候,自尊低是因為缺乏成功經驗,而每一次失敗的經驗就會強化我們腦海中根深蒂固的「我不行」這個負面自我圖式,久而久之,人就會變得越來越不自信。
.
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的方式是,創造一次成功的經驗,藉此來強化自己的自尊。這裡所說的成功並不一定是非常大的成功,即使是很小的進步也可以。比如我們可以把「每天讀書一小時」這個聽起來過高的目標,設定為「每天讀書十分鐘」這種比較容易實現的小目標,這樣每次完成這個小目標時,我們都會有一次成功的經驗。慢慢地,再實現更高的目標,這樣你就會越來越有自信。
.
-
.
▋羅森伯自尊量表
.
閱讀圖片上的句子,選出最符合自己情況的一個選項。
.
〈分數與評量〉
.
✏️10~24 分:自尊水準較低
你的自尊水準較低,對自己抱持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認為自己沒什麼價值,比不上別人,甚至在某些情況下,你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
你對自己的低評價會讓你不太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對你而言,與人溝通時要表達和對方不同的觀點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你害怕衝突,一旦對方反駁你的想法,你就會不自覺地妥協。
.
你很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與評價。如果別人稱讚你,你會覺得不自在,有時候甚至想反駁他們;但如果別人批評你,你又會因此情緒低落。你很難向他人敞開心扉,所以你並沒有多少真正值得信賴的朋友。事實上,你缺乏自信,你寧願相信他人,這種相信會讓你產生依賴,而這種依賴又會讓別人覺得你缺乏主動性和責任感。
.
你總是迴避挑戰,拒絕改變,但你是否想過,其實你的能力要比想像中強得多。
.
✏️25~35 分:自尊水準正常
你的自尊程度處於正常範圍。相對來說,你對自己採取較為肯定的態度,你會覺得自己還是有價值的,自我評價也比較客觀,所以你也能接納自己。儘管有些時候,你也會因為在意別人的評價而受到影響,但大部分時候,你都能藉由各種方式走出這種情緒,這一點非常棒!
.
整體而言,無論是在生活或工作中,你都是個懂得表達自身情緒和真實感受的人,讓別人能感受到你的存在。就算跟他人意見不合,產生衝突,在多數情況下你還是能夠客觀面對。儘管別人的想法和意見可能會干擾你,但大部分時候你還是會相信自己。
.
有時,錯誤和挫折並不一定是阻礙你前進的路障,反而會是幫助你跳得更高、更遠的跳板。
.
✏️36~40 分:自尊水準較高
你的自尊水準偏高。相信你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人,你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並且對自己頗為滿意,自我評價也較高。
.
整體而言,你是個能夠自我接納,也懂得表達自己的人。很多時候,你會朝積極面思考,但也因此可能出現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這時候你可以想想,自己的控制欲是不是特別強?你會不會很希望別人能按照你的方式去做事?如果別人不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你是不是就會很生氣?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就要小心這種高自尊帶來的消極影響,小心掉入自戀與自負的陷阱中。
.
本文摘自《人生難題,心理學都有解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